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武汉定位中部中心城市 新疆区域振兴规划5月后出台 投资将巨增 -国产大飞机年底完成设计方案 机票更便宜 -人大听取"两高"报告强调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国家账本"透露预算审查新动向 预算报告为何未列公费出国支出 -人大听取"两高"报告 强调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国土部出台19条 整治房地产用地 全文 开发商拿地缴20%保证金 -银行高管限薪令 绩效薪酬在基本薪酬3倍以内 40%延期3年支付 -京居住证方案有望出笼 三峡回流移民6000人 或允许回流移民落户 -代表激辩欠薪罪写入刑法 正研究公职人员财产申报如何反映实际 -多家国产奶粉将涨8%-10% 原料价走低 揭穿外资奶粉涨价成本论
首页>>能源
国内油价形成机制或“微调”执行难仍是大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距离上次油价调整已经将近4个月了,但国内成品油价仍然看不到调整的迹象。

全国人大代表、中石化金陵石化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大福两会期间建议,缩短现行国内油价调价间隔时间,由现行的一个月左右调整为10天,最终实现价格调整的“小步快跑”。国家发改委相关官员也指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发改委会对国内成品油价格的监管制度进行一些细节上的调整。不过,有专家表示,除了成品油定价机制本身的滞后性,定价机制未能严格执行是更大的问题。

缩短调价周期解决调价滞后性

张大福说,缩短现行国内油价调价间隔时间,这样既可以避免因价格机制过于透明引发市场过度投机,也可以使国内成品油价格更加贴近当期市场,解决调价滞后问题。

就成品油形成机制,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称,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或多或少存在一些滞后性,把调价间隔时间缩短未尝不可,但定价机制透明不是造成成品油投机的根本原因,即便调价间隔时间缩短,投机行为仍难以避免。

“更为透明的定价机制其实是防止投机的最好办法。至于调价间隔时间,10天恐怕太短了一些,建议缩短为14天,即两个星期的时间间隔。”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林伯强说。

东方油气网首席分析师钟健则认为,调价间隔时间没有必要缩短,因为一旦缩短到10天,那么国际油价的波动会被更频繁地引入中国。

值得一提的是,就22个工作日时间过长,不能及时反映国际油价变化这一问题,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在今年1月28日曾表示,发改委今年将对有关细节进行必要调整,并征求社会意见。

严格执行定价机制更重要

除了成品油定价机制本身的滞后性,定价机制未能严格执行是更大的一个问题。业内人士担心,即便成品油定价机制未来实现微调,国家发改委是否会严格执行仍是不确定因素。

张大福10日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执行新的成品油价格机制以来,国内成品油价格总体上与国际油价的变化趋势保持一致,初步实现了与国际油价的有控制地间接接轨,但也仍然存在调价不到位、调价滞后与偏差等问题。

2009年,国内成品油价一共经历了8次调整,其中5次上调,3次下调。张大福称,其中5次调价明显滞后,3次调价与国际油价变化趋势相反,而且8次调价中只有两次降价的幅度与国际油价变动相当。

“如果严格执行定价机制,2009年的调价次数应为10次,其中8次上涨、2次下降,比实际调价次数增加2次,全年汽柴油价格总水平也将高于实际价格。”张大福说。

全国人大代表、中石化上海公司董事长戎光道10日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作为石油企业,我们当然希望调价间隔时间能够缩短,这样国内油价就会跟国际油价贴得更近,对我们更有利。但是,目前22个工作日的调价间隔时间都未能严格执行,何谈10天?政府调整油价要考虑的问题太多了,机制真正严格执行很难。”(陈伟 孙韶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国际油价涨势明显 成品油或恢复涨价步伐
中俄气价谈判迈过最难关 气价与油价挂钩 预测油价调整4%-5%
温家宝:增值税转型实施 成品油价格税费改革顺利
国内油价调整重上日程 专家预测调整幅度4%-5%
台湾油价春节后首次调整 汽柴油涨0.2元
油价高企能源紧张 专家建议制定页岩油发展规划
节后国内成品油价格推涨 3月中旬前调价几无可能
图片新闻:
中国西南地区旱情严重 云南受旱面积占全国过半(图)
2010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中国大陆富豪入榜数居第二(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