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社科院:30年后中国将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半数业绩下滑上市公司高管获加薪 45%企业计划将提高员工待遇 -中俄千万吨级炼油项目明年开建 空客公司否认中国取消百亿订单 -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09)发布 实录 调查:教育公平北京不及格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我国最先进的海事巡视船建成下水 -09年工业化蓝皮书发布 我国30年后将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实录 -京楼市2月提前回暖 温州太太炒房团抄底渝楼市 保就业目标确定 -圆明园学会致信法政府谴责拍卖兽首 20年前每尊只值1500美元 -食品安全法划定政府监管职责 OMP不按新法 京每日抽检瘦肉精 -金融从业人员"老鼠仓"行为最高可判十年 严惩干部"家里人"腐败
首页>>科技动态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撞击坑或是目前最大[组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三维模拟组图:嫦娥一号落月16个惊艳瞬间(组图)

专题:中国“嫦娥一号”探月

撞月球瞬间模拟

撞月球瞬间模拟

撞月球瞬间模拟

北京时间2007年10月24日18时05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将“嫦娥一号”卫星成功送入太空。

3月1日16时13分,“嫦娥一号”卫星在控制下成功撞击月球。经最后确认,嫦娥一号卫星对月球的撞击点位于南纬1.50度,东经52.36度。

“嫦娥一号”卫星于2007年10月24日发射,它的设计寿命为一年。基于“嫦娥一号”卫星工作状态仍很良好、燃料充足的状况,有关方面决定充分挖掘卫星使用价值,对卫星实施有关在轨试验,为后续探月任务增加技术储备。

对于“嫦娥一号”撞月,欧阳自远院士曾说:“撞击月球是国际航天领域结束月球探测器‘使命’普遍采用的方式。”他还指出,“与其让探月航天器因为燃料耗尽而坠落月球,还不如选择撞击月球的方式,多少也能为人类了解月球增加一些资料积累。”

背景资料

“嫦娥一号”是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它的发射成功,标志着中国实施绕月探测工程迈出重要一步。中国月球探测工程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卫星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承担研制,以中国古代神话人物嫦娥命名,嫦娥奔月是一个在中国流传的古老的神话故事。

嫦娥一号主要用于获取月球表面三维影像、分析月球表面有关物质元素的分布特点、探测月壤厚度、探测地月空间环境等。整个“奔月”过程大概需要8-9天。嫦娥一号将运行在距月球表面200千米的圆形极轨道上。嫦娥一号工作寿命1年,计划绕月飞行一年。执行任务后将不再返回地球。嫦娥一号发射成功,中国成为世界第五个发射月球探测器的国家地区。

嫦娥1号解读

完美撞击一切都在控制中

为何撞月?

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朱毅麟介绍,嫦娥一号寿命即将到期,与其自然坠落,不如地面控制让它撞击月球。这样可以获得落月过程的一些控制经验,为探月工程二期实现软着陆做好技术储备。另外,也可以通过撞击的扬尘分析得到月球表面土壤的一些成分。从另外的意义上来说,撞击让月球表面第一次留下了中国的痕迹。

怎样撞月?

朱毅麟说,嫦娥一号绕月飞行的速度大约为1.68公里每秒。在落月的起始,地面对其实行变轨,让其冲着月球的表面飞行。从开始向下飞行开始,几分钟之内,嫦娥一号就能够以大约1.68公里每秒左右的速度撞击到月球。

撞击坑最大?

在我国撞月之前,美国、欧洲和印度分别利用各自的卫星或者探测器完成了一次撞月。从撞击月球的重量上看,嫦娥一号是已经撞击月球的探测器中最重的一个,除去燃料的重量就已经达到1.15吨,而前几个撞月探测器的重量都没有超过1吨,因此嫦娥一号撞出的坑很有可能是目前撞出的坑中最大的。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消息

相关文章: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我国最先进的海事巡视船建成下水
嫦娥一号计划撞月 激起尘埃或超"智能1号"
"嫦娥一号"将择机实施落月 嫦娥2号有望明年发射
国防科工局:"嫦娥一号"将择机实施落月
嫦娥一号变轨至100公里轨道 将再降飞行高度
嫦娥一号数据:月球比地球更圆 月球最高海拔9840米 待国人命名
嫦娥一号测得月球最高点海拔9840米 待国人命名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撞击坑或是目前最大[组图]
中国取消与空客约百亿美元飞机订单 赴欧采购团下单130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