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俄千万吨级炼油项目明年开建 空客公司否认中国取消百亿订单 -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09)发布 实录 调查:教育公平北京不及格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我国最先进的海事巡视船建成下水 -09年工业化蓝皮书发布 我国30年后将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实录 -京楼市2月提前回暖 温州太太炒房团抄底渝楼市 保就业目标确定 -圆明园学会致信法政府谴责拍卖兽首 20年前每尊只值1500美元 -食品安全法划定政府监管职责 OMP不按新法 京每日抽检瘦肉精 -金融从业人员"老鼠仓"行为最高可判十年 严惩干部"家里人"腐败 -今年两会会期短议程简 代表委员陆续抵京 交管将提前发绕行提示 -西藏3•14事件解密文件首展 大冬会闭幕 中国18金位居奖牌榜首
首页>>贸易发展
中俄千万吨级炼油项目明年开建 总投资210亿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俄石油合作继续向深层次推进。上周,天津市政府下发了《天津市2009年重点前期工作项目安排意见》,首次披露中俄东方石化炼油项目的部分细节,并预期明年开建。而从俄罗斯传来的消息称,两国在石油领域进行合作的协议有望在本月内最后完成。

作为中俄之间最大的合资炼油项目,中俄东方石化炼油项目的进展一直牵动外界眼球。此次公布的《意见》则首次将该项目的更多细节公诸于众。《意见》显示,该项目将建设1000万吨/年炼油装置及相关设施,建设起止年限为2010年到2012年,建设地点是滨海化工区,总投资高达210.95亿元。根据时间表,拟于今年6月完成可研和项目申请报告,力争年底通过国家核准。

记者另外从中石油集团了解到,该项目始于2006年3月21日。当时,中石油集团与俄罗斯石油公司签订了《关于中国、俄罗斯成立合资企业深化石油合作的基本原则协议》。在中国境内成立合资公司开展炼化业务是双方上下游一体化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后,双方成立了合资公司——中俄东方石化(天津)有限公司,分别持股51%和49%,并确定了公司董事、监事及管理层。

不过,《意见》并未透露该炼油项目的油源来自哪里。业内普遍预期,中俄刚刚签订的“贷款换石油”协议将为该项目提供稳定的油源。

2月17日,中俄在北京签署协议,中国将向俄罗斯提供总计250亿美元的长期贷款,采取固定利率,约为6%左右;俄罗斯则以石油为抵押,以供油偿还贷款,从2011年至2030年按照每年1500万吨的规模向中国通过管道供应总计3亿吨石油,石油价格以俄石油运到纳霍特卡港口的价格为基准,随行就市。目前俄方每年向中国通过铁路运输的石油供应不受该协议影响,并增加至1500万吨。业内人士认为,该石油供应协议直接推动了中俄东方石化炼油项目的实质进展。

值得注意的是,本月有可能成为中俄石油合作的一个新节点。据俄罗斯当地媒体上周报道,俄罗斯联邦政府副总理谢钦上周在政府内阁一次会议上表示,俄中两国政府间有关在石油领域进行合作的协议将在今年3月份最后完成。

他同时在会上称,俄中日前签署的有关向中国供应石油的协议还规定了建造石油运输基础设施以及扩大中国方面提供的必要贷款。他强调,供应中国的石油价格将根据一个公平的市场公式来计算,而从中国获得的贷款利率也将适合俄罗斯公司。(陈其珏)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俄两国贸易新模式可能改变石油定价格局
中国将派团赴欧洲采购 总额望超150亿 中俄"以贷换油"仍要谈判
中俄“贷款换石油”协议达成将推进双方能源合作
中俄"以贷换油"协议关键障碍未消除:油价仍要谈
中俄签250亿美元石油贷款协议 中方获俄3亿吨石油
卫星残骸威胁万年?美上将:与中俄建太空防撞网
中俄签署能源合作文件 俄方20年向中方供应3亿吨油
中国采购团赴欧清单敲定 涉金额150亿 中俄贷款换石油谈判重启
俄能源部长率团访华 中俄贷款换石油谈判重启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撞击坑或是目前最大[组图]
中国取消与空客约百亿美元飞机订单 赴欧采购团下单130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