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俄千万吨级炼油项目明年开建 空客公司否认中国取消百亿订单 -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09)发布 实录 调查:教育公平北京不及格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我国最先进的海事巡视船建成下水 -09年工业化蓝皮书发布 我国30年后将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实录 -京楼市2月提前回暖 温州太太炒房团抄底渝楼市 保就业目标确定 -圆明园学会致信法政府谴责拍卖兽首 20年前每尊只值1500美元 -食品安全法划定政府监管职责 OMP不按新法 京每日抽检瘦肉精 -金融从业人员"老鼠仓"行为最高可判十年 严惩干部"家里人"腐败 -今年两会会期短议程简 代表委员陆续抵京 交管将提前发绕行提示 -西藏3•14事件解密文件首展 大冬会闭幕 中国18金位居奖牌榜首
首页>>股市
统计显示半数业绩下滑上市公司高管获加薪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东方网3月2日消息:棱光实业高管薪金增加166%、天士力高管薪金增加150%、威尔泰高管薪金增加149%……一边是上市公司业绩不断恶化,一边是高管连续加薪,而无论业绩好坏,均坚持以不分配、不转增的“铁公鸡”姿态对待股民,投资者除了无奈只能干生气。

记者从已经发布2008年年报的公司公告中发现,威远生化7年未分红,去年业绩下滑,但公司高管薪酬总和同比上涨了70%;哈高科,9年未分红,去年业绩下降逾50%,但公司董事长、副董事长等高管年薪均在20万-42万元之间……一边是对股民“哭穷”的一毛不拔,一边是管理层内部的“慷慨”加薪,这种矛盾似乎在最近的年报披露中非常盛行。

时下已进入了年报的密集披露期,据本报记者统计,截至2月28日,沪深两市已有16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8年年报,其中有70家上市公司已明确提出了年度不分红方案,占已披露年报上市公司的43.75%,其中哈高科、威远生化、中国玻纤等已连续多年坚持不分配、不转增的“铁公鸡”仍然坚持了一贯作风。

亏损或业绩下降的公司不分红,股民尚可以理解,也许是为公司未来发展着想,但银基发展、美菱电器、冠农股份等2008年业绩增长的公司仍不分红,多少会让投资该股的股民们感到失望。而中天城投200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了58.21%,却仍然坚持7年不分红,反倒是公司高管的年薪总额涨至近千万元,最高年薪涨至近百万元——这样的事实,股民的态度就不只是失望了,更多的是气愤。

表面看来,上市公司对外“吝啬”、对内“慷慨”是在玩弄着“揣着金碗要饭”的把戏,但据本报记者统计,已披露年报的160家上市公司中有72家公司出现了业绩下滑,但其中也有近40家公司高管获得了加薪。

其实“分红”早已不是A股市场的新问题,资料显示,美菱电器10年未分红、金杯汽车则达17年未分红……两市超过10年没有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达到了110家。

近年来,监管层一直积极倡导上市公司分红派现,以回馈股东。去年8月,为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管理层出台了《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规定“最近3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3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海通证券分析师认为,该决定虽然提高了有融资需求公司的分红比例,但对那些短期内无公开再融资要求的上市公司缺少约束力。北京商报 王丹

来源: 东方网

相关文章:
千家公司业绩下滑超四成 中小板公司盈利能力较强
首批2008年券商年报出炉 预计全行业业绩下滑60%
明星经理难阻业绩下滑 半年内71名跳槽
黑石总裁称对公司股价有信心 业绩下滑只是暂时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撞击坑或是目前最大[组图]
中国取消与空客约百亿美元飞机订单 赴欧采购团下单130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