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何时再派海监船巡航钓鱼岛由中方决定 就中法关系等答问 -11月工业品出厂价涨2.0% 原材料涨4.7% 食品涨3.3% 原油降14.7% -发改委专家称国内油价有望在明年元旦下调 还有1.7元的下降空间 -中法未完成经贸项目一览 价值200亿欧元 美多种输华食品不合格 -中国开始为第三个原油储备库充油 或动用外储与巴西合开采石油 -A股交易账户连续四周超千万 港股直通车推行难 金融股资金回流 -审计署新"八不准":严禁用商业秘密谋私利 上证所发董秘考核办法 -部分省弃建经适房 住房体系临调整 11月70大中城市房价降0.5% -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发布 规范并购贷款业务/全文/答问 -社保基金投资股票所得不征税 银行向中小企业放贷拟免征营业税
首页>>科技动态
嫦娥一号变轨至100公里轨道 将再降飞行高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12月9日电(记者黄全权)国家航天局人士9日透露,至今仍“健康运行”的嫦娥一号卫星目前顺利完成从200公里轨道降至100公里轨道的变轨。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将再次降低飞行高度,为探月工程二期开展高分辨率对月观测、实施月面软着陆等积累经验。

此前的12月6日,嫦娥一号卫星经过两次点火制动,顺利从距月面200公里的圆轨道进入距月面100公里的圆轨道。这是中国后续月球探测卫星预定的工作轨道。

据悉,嫦娥一号卫星将在100公里轨道上运行一段时间,监测卫星的温度、能源、轨道等变化情况,并将开展测速测距和定轨试验,同时嫦娥一号卫星将择机打开部分有效载荷开展科学探测。

嫦娥一号卫星于2007年10月24日发射,11月7日进入距月面200公里的环月工作轨道。至2008年10月24日,卫星达到规定的寿命指标要求并圆满完成了在轨探测任务,取得了大量科学探测成果。

基于嫦娥一号卫星工作状态仍很良好、燃料充足的状况,我国有关方面决定充分挖掘卫星使用价值,为后续探月任务增加技术储备,积累工程经验,并形成了《嫦娥一号卫星在轨试验方案》。从11月8日起,按此方案实施三个阶段在轨试验。

第一阶段,至12月4日完成对卫星平台部分设备的试验,取得了大量试验数据。

第二阶段为变轨试验。尝试将嫦娥一号卫星从距月面200公里轨道降至100公里轨道,并展开相关试验。

此后卫星将再次降低飞行高度,为探月工程二期开展高分辨率对月观测、实施月面软着陆等积累经验。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嫦娥一号测得月球最高点海拔9840米 待国人命名
嫦娥一号所获数据显示:月球比地球更圆
嫦娥一号发射1周年状态良好 工作寿命超预期
轨道专家详解神七与嫦娥一号飞控的不同之处
嫦娥一号副总设计师:月球表面全图近期有望发布
"嫦娥一号”从太空传回两首歌祝福中秋(附音频)
嫦娥一号顺利度过第二次月食考验 与地面失去联系3小时后恢复
图片新闻:
人民币国际化迈步 长三角力争国际结算试点
嫦娥三号2012年前后发射 包括着陆器和月球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