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新增千亿投资大体落实 下达计划超过40% 经济下行 实录 -发改委否认大规模提高居民收入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北大否认季羡林藏品遭"秘书盗卖说" 山西"封口费"事件涉案60人 -黄光裕或被判刑 国美担忧影响经营 否认黄俊钦"入主" 内部发文 -美赞臣雀巢奶粉等产品在美被检出三聚氰胺 不含来自中国原料 -存款保险制度明年或推出 方案上报国务院 12月解禁股1655亿元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融资融券倒计时 证监会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券商欲推准期权产品 -五大电力企业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南航获30亿注资
首页>>科技动态
嫦娥一号测得月球最高点海拔9840米 待国人命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CLTM-S01嫦娥结果 有效点数:3214489(2个月)

CLTM2美国克莱门汀结果 有效点数:72300(2个月)

月球最高峰的高度是9840米,比珠穆朗玛峰还高出近1000米!这是中国科学家根据“嫦娥一号”的科学数据测量得出的结果。在“嫦娥一号”得出这一结论之前,1994年美国克莱门汀月球探测器曾得出月球最高点为8000米的结论14年来,人类的认识一直停留于此,而“嫦娥一号”打破了人类14年来的肤浅认识。

-嫦娥一号首绘全月球地形图 -完整度精度世界顶尖-最高点尚无名字

第一张全月球地形图

日前,由嫦娥一号卫星测控系统VLBI分系统总体技术主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平劲松、黄倩,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唐歌实、曹建峰等人完成了全月球地形图测绘,并在2008年第11期《中国科学G辑》上发表题为《基于嫦娥一号卫星激光测高观测的月球地形模型CLTM-s01》的论文,介绍利用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卫星激光高度计数据得到的月球地形模型。

科研人员利用测控数据对嫦娥一号卫星获取的321万个激光测高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得到了目前世界上最高精度和最佳分辨率的全月球地形图。美国在上世纪90年代得到的地形图没有南北极,而嫦娥一号首次得到了纬度在70°以上的南北极极区的高精度月面地形,绘制了人类历史上第一张完整的月球表面地形图。

在空间分辨率方面,1994年美国克莱门汀月球探测器的空间分辨率为70公里,而嫦娥一号的空间分辨率精确到2公里左右。克莱门汀绘制的地形图十分模糊,在月球背面尤其突出,而嫦娥一号绘制的地形图比它精确了10倍以上(见图)。此外,嫦娥一号地形图高程的精度也比美国的数据提高了4到5倍。

来源: 北京晨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我国公布世界上最清晰完整的一张全月球影像图(图)
嫦娥一号发射1周年状态良好 工作寿命超预期
嫦娥一号副总设计师:月球表面全图近期有望发布
"嫦娥一号”从太空传回两首歌祝福中秋(附音频)
嫦娥一号顺利度过第二次月食考验 与地面失去联系3小时后恢复
嫦娥一号避月食 与地面失去联系3小时后恢复
中国月球着陆探测器首次露面 将2015年登月(图)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