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月中国新增贷款9000亿创单月新高 温家宝:不要使贷款变成坏账 -人保部出台意见 稳定就业及劳动关系 全文 特别职业培训计划 -专家:三因素支持中国经济率先复苏 振兴须防重复建设等三误区 -北京集资房产权按经适房管理 限价房全建四环外 2月楼市或调整 -上交所防大股东"超标"减持 23亿股解禁流通 A股"春季行情"可期 -中国天然气产量跃居世界第九 中石油中石化上海促销价全国最低 -世界各地华侨华人4800万 赴美旅游团车祸遇难者家属3日将赴美 -羁押场所巡视制度试点 遏制刑讯逼供 原三鹿董事长田文华上诉 -新疆查获逾九千瓶"糖脂宁胶囊" 味全奶粉病菌可致新生儿脑膜炎 -福建长乐特大火灾嫌疑人被抓 已死亡17人 酒吧未通过消防验收
首页>>科技动态
嫦娥一号计划撞月 激起尘埃或超"智能1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嫦娥一号’卫星将选择适当时机,实施落月任务。”日前,国防科工局负责人正式对外界公布了超期“服役”的中国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的最后归属。这标志中国的探月一期工程已经圆满完成,探月二期工程全面启动。

不久前,已经超期服役的“嫦娥一号”卫星再次实施转轨,由距离月面100公里的环月轨道成功将轨道近月点降至距月面17公里。完成降轨试验后,卫星重新回到距月面100公里的极轨圆轨道。

国防科工局专家表示,在这次降轨试验中,“嫦娥一号”卫星平台工作正常,地面测控系统开展了一系列试验,为探月工程二期开展高分辨率对月观测和实施月面软着陆等积累了工程经验。

“嫦娥一号”卫星于2007年10月24日发射,它的设计寿命为一年。基于“嫦娥一号”卫星工作状态仍很良好、燃料充足的状况,有关方面决定充分挖掘卫星使用价值,对卫星实施有关在轨试验,为后续探月任务增加技术储备。

但是,对于“嫦娥一号”卫星到底要采取何种方式结束自己的探测任务,相关专家一直守口如瓶。

“撞击月球是国际航天领域结束月球探测器‘使命’普遍采用的方式。” 欧阳自远院士说。“与其让探月航天器因为燃料耗尽而坠落月球,还不如选择撞击月球的方式,多少也能为人类了解月球增加一些资料积累。”

南京大学天文学系萧耐园教授透露,人类探测器选择撞击月球有重要的科学意义。撞击成功后会掀起大量的月球尘埃。科学家通过分析这些月球尘埃的成分,来解释月球的起源之谜。而月球的起源之谜目前的学说都存在比较大争论。

另外,探测器如果能够做到指定时间撞击到预定的地点,将会为下一步其他人类探测器在月球或其他星体精确着陆奠定基础。

同时,为防止小行星撞击地球也提供了工程基础。因为人类对付威胁地球安全的小行星撞击,目前的手段就是用人造核武器击中小行星的固定位置,以此改变小行星的运行路线。这次行动无疑是积累了经验。

“‘嫦娥一号’卫星在撞击前还能完成拍摄近距离高分辨照片、拍摄撞击时的瞬间情况,这些资料对地面分析人员非常有用。” 萧耐园教授介绍说。

此前,印度的月球探测器“月船1号”所携带的月球撞击探测器于2008年11月14日成功撞击月球。撞击产生了巨大月球尘埃, “月船1号”将数据传回地面后,印度科学家启动了对有关数据的分析工作,以进一步了解月球表面物质构成。

但是,欧阳自远院士透露,由于“月船1号”所携带的月球撞击探测器重量太小,撞击月球后,产生的月球尘埃非常有限。

来源: 北京科技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嫦娥一号"将择机实施落月 嫦娥2号有望明年发射
嫦娥一号变轨至100公里轨道 将再降飞行高度
嫦娥一号数据:月球比地球更圆 月球最高海拔9840米 待国人命名
嫦娥一号测得月球最高点海拔9840米 待国人命名
嫦娥一号发射1周年状态良好 工作寿命超预期
嫦娥一号所获数据显示:月球比地球更圆
轨道专家详解神七与嫦娥一号飞控的不同之处
嫦娥一号副总设计师:月球表面全图近期有望发布
"嫦娥一号”从太空传回两首歌祝福中秋(附音频)
图片新闻:
大珠三角成世界第三大都市圈 构建分四步走(附交通网络)
中国游客在美遇重大车祸 7死8伤 仅购25元责任险[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