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解读:西南五省旱灾对中国粮食价格影响有限 -鼓励民间资本进交通电信能源领域 2010年中央财政收入预算公布 -商务部:强迫人民币升值会适得其反 奥巴马:高度重视对华关系 -中国核电在建规模全球最大 火车与飞机的较量 高铁民航或重洗牌 -中海油签海外液化气大单 印度欲设主权基金与中国竞购油气资源 -传印花税存款准备金率调整 央行国税局回应 不因期指变双边征收 -重庆将对高价商品房征税 每套不超60平 京正制订公租房细则 -南平学生被杀案续 抚恤金初定19.5万元 仍有5名孩子未脱险 -中国拟在南极装首个远程遥控望远镜 中国处于强震后的"调整期" -地沟油已是餐饮业公开秘密 利润超300% 回收成本高难用于餐饮
首页>>中国减灾救灾行动>>灾情速递>>旱灾
温家宝:坚决打好抗旱救灾这场硬仗/讲话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6 日 
关键词: 温家宝 抗旱救灾 地下水勘查 惠农政策 节水模式 抗旱技术 抗旱工作 好收成 旱育秧 旱灾 农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二、全面落实当前抗旱救灾和春季农业生产的各项措施

当前抗旱救灾和春季农业生产,最重要的是解决好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优先解决群众饮水问题。这是当前最为迫切的任务,要摆在抗旱救灾工作的第一位。要想尽一切办法,保证群众的生活用水。对旱区的缺水问题,要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饮水解困方案,落实供水措施。重点抓好现有水源的统一管理和调配,千方百计增加抗旱水源,加快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全面启动各类抗旱设施,尽可能多引、多拦、多蓄水。严重缺水的地方,要组织力量打井找水。确实无法解决水源问题的地方,要组织运水、送水,不惜代价,尽快缓解人畜饮水困难,绝不能让一个群众没有水喝。

二是扎实做好春耕备耕。今年西南地区干旱,小春作物减产已成定局。去年冬天,北方地区入冬比常年提前20天,华北、黄淮北部等主产区的冬小麦提前15-25天停止生长;今年开春,北方又持续低温,冬小麦的返青比常年晚10天左右。目前北方夏粮主产区尽管土壤墒情较好,但越冬作物苗小、苗弱的问题比较突出。在江淮和长江中下游地区,由于降水偏多,持续低温寡照,一些地方还出现严重渍害。所以,从全国来看,农业生产形势很不乐观。大家知道,我们已连续6年农业增产,在50%的耕地还是靠天吃饭的情况下,确实来之不易。农业增产政策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但老天爷也帮了大忙。按正常年景,我们是“两丰两歉一平”,在连续6年增产后,今年能不能保住1万亿斤的总产量,这确实是个考验,首先夏粮丰收就面临严峻挑战。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从春耕备耕做起,扎实落实各项农业生产措施,努力克服灾害和不利天气的影响。要加大春季田间管理的力度,落实越冬作物促弱转壮的技术措施,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加强病虫害的防治,做好化肥、农药、种子等供应,宣传和落实各项惠农政策,鼓励农民努力扩大春播面积,努力夺取今年农业丰收。

西南受旱严重的地区,要通过调整结构、推广抗旱技术,化解农业生产难题。要根据不同作物的受灾程度,科学规划农业生产。受灾较轻的小春作物,要采取措施,尽量减少损失;受灾特别严重的,要及时改种。要依靠科技力量改变种植结构和模式,引导群众扩大旱育秧面积和旱粮播种面积,搞好水稻、玉米等大春作物的备耕。力争做到小春损失大春补、粮食损失经济作物补、种植业损失养殖业补、农业损失非农补,努力实现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

三是严密防范森林火灾。持续的干旱使旱区的森林火险长时间处在高危险等级。一定要认真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严格落实责任制,加强宣传,加强火灾隐患排查,严密监测火情,完善应对预案,努力避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重大人员死亡。

四是保持灾区市场和社会稳定。要保证灾区粮油、肉类、蔬菜等市场供应,搞好重要商品物资的运输调度,加强市场监测和调控,防止价格大幅波动。要避免出现春夏粮荒和因旱致贫。西南旱区贫困面都比较大,有些地区一次旱灾就可以致贫。要制定切实可行的灾民生活救助方案,加大对受灾群众特别是重点旱区困难群体的救助力度,保障灾区群众的基本生活,维护灾区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三、加强对抗旱救灾工作的支持

做好抗旱救灾各项工作,要切实加强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真正负起责任,落实好抗旱救灾责任制。各地区和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把各项抗旱救灾措施落到实处。

发展改革委、财政等部门要继续加大对旱区抗旱救灾资金物资的支持力度,加快应急水源等项目建设。抗旱救灾资金可打捆使用,中央部门不要把资金分得那么细,最好由省里去调配。水利、农业、林业等部门要组织力量,深入一线,对灾区抗旱、春耕、森林防火等有针对性地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做好种子、种苗、抗旱设备的保障工作。气象部门要加强天气会商和灾情监测,适时开展人工增雨。粮食、商务部门要根据灾区市场变化,加强粮油等的调剂、调运,及时做好储备粮油、商品粮周转库存的出库,保证灾区粮油和各种生活品的供应和价格稳定。工商部门要加强市场秩序管理,打击各种扰乱市场的行为。电力、石油等部门要优先保证抗旱用电、用油。铁路、交通等部门要优先保证粮油等基本生活用品以及各种救灾物资的运输。民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受灾群众的救助力度,妥善安排好灾区困难群众的生活。

各受灾地区也要自力更生,继续增加抗旱投入,细化各项抗旱救灾的方案和措施,确保责任落实到人,措施落实到位,切实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要一手抓抗旱救灾,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从根本上讲,搞好抗旱救灾工作,还得靠经济实力、靠经济社会的发展。现在,我们的条件比过去好得多,无论是从全国还是从受灾地区看,都有能力抵御住这场重大的自然灾害。因此,在工作中要特别注意统筹兼顾,抓好今年经济发展的各项任务。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蔬菜价格平稳 四川物价基本未受旱情影响
西南旱情波及温州部分商品价格 三七身价倍增
若旱情持续和蔓延 将推高下半年通胀预期
西南地区旱情持续 专家分析对农产品市场影响
西南旱情持续粮价看涨预期渐强
组图:西南部分地区迎来降雨 旱情有所缓解
海南七市县出现旱情 4万人饮水困难
全国米价受西南旱情影响小 小麦大麦等受影响大
西南旱情持续 相关上市公司影响几何?
未来三天旱情将持续 云南南华酝酿大迁徙
图片新闻:
联合国报告:中国是世界上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图)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