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海油签海外液化气大单 印度欲设主权基金与中国竞购油气资源 -重庆将对高价商品房征税 每套不超60平 京正制订公租房细则 -地沟油已是餐饮业公开秘密 利润超300% 回收成本高难用于餐饮 -商务部:强迫人民币升值会适得其反 奥巴马:高度重视对华关系 -中国城中村征地用于公益者不到10% 热衷征地 常引发群体事件 -发改委:西南旱情不会推全国CPI增长 -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2010年工作要点 "黄三角"等10单位获批 -103个县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审计调查结果/全文 审计署答问 -今年中央部门公用经费压缩5% 一季度CPI涨2-2.5%在可控范围 -未来十年部分高校面临破产危机 2010年硕士研究生网上调剂提示
首页>>能源
印度欲设主权基金与我国竞购全球油气资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5 日 
关键词: 主权基金 油气资源 油气资产 印度石油 能源供给安全 全球能源 基金投资 竞购 产油量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印度石油部长近日表示,可能考虑建立主权基金,用于收购海外油气资源,以加强印度的能源安全。印媒认为,这是效仿中国以3000亿美元的主权财富基金投资全球能源和矿产的做法。

石油部长德奥拉(D eora)指出,目前印度国有企业承担油气的海外勘探和生产,融资则以商业考虑和国企自身战略为基础。面对中国企业的竞争,印度公司因缺乏足够的政府资金支持而处于不利地位。

虽然印度的海外并购总额在2007年超过中国,但主要集中在软件和医药领域,并购发起方也以私企为主。尽管印度公司也在海外购买能源,但规模无法与中国相提并论。去年,中国公司投入了320亿美元在非洲、亚洲和澳大利亚购买石油、煤和金属等自然资源,印度则仅为21亿美元。

创立主权基金,将允许国有石油和天然气公司O N C G、石油印度有限公司利用印度政府约25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在海外竞购资产。印度石油和天然气公司(O N C G )主席兼总经理夏尔马(Sharm a)表示:“我们非常欢迎设立这样的基金,使我们有能力与中国竞争”。

由于印度基础设施投资近两年进入起飞阶段,电煤、石油、铁矿石等需求都迅速增加。去年年底,印度政府提高铁矿石出口税,减少铁矿石出口,优先保证印度国内产能不足的钢铁厂使用。作为经济增速世界第二快的国家,印度与中国一样面临如何保障能源供给安全的问题。印度计划委员会预计,印度要在未来保持9%的增速,每年商业能源需求都将增长5%到6%。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向西部大庆迈进 长庆油田油气当量突破3000万吨
今年我国将启动油气资源战略调查
1月油气进口增速同比创新高 煤炭进口同比增4倍
中海油2010年油气产量预计将达2.90亿桶油当量
中海油“借道”境外上市公司 涉足海外油气资源
海南油气资源丰富 全岛砂矿储量占全国70%以上
全国油气资源战略选区调查结果显示南海资源丰富
2009年内蒙古投资194.2亿勘查油气资源
图片新闻: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中国每年消耗一次性餐盒150亿个 合格率低危害如吸毒(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