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城中村征地用于公益者不到10% 热衷征地 常引发群体事件 -发改委:西南旱情不会推全国CPI增长 -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2010年工作要点 "黄三角"等10单位获批 -103个县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审计调查结果/全文 审计署答问 -今年中央部门公用经费压缩5% 一季度CPI涨2-2.5%在可控范围 -未来十年部分高校面临破产危机 2010年硕士研究生网上调剂提示 -67家上市房企去年举债5100亿 利润不到300亿 低地价未必低房价 -西南1805万人饮水解决 凸显水利欠账 黔川渝降雨 重灾区仍煎熬 -百度:谷歌退出不改变中文搜索自由竞争 不应与中美关系挂钩 -A股刮"抗旱风" 钢铁等央企禁入股银行 股市现预测"涨停板"骗局
首页>>科技动态
中国拟在南极冰穹A装置首个自动远程遥控望远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5 日 
关键词: 南极冰穹A 南极 施密特望远镜 南极中山站 南极科考 南极科学考察 天文台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南京3月24日电 (朱晓颖 谢立华)24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下简称“南京天光所”)宫雪非博士向记者透露:南极冰穹A成为全球最佳的天文台址,中国已在该地建立自动天文台观测站,并拟在观测站安装首个全自动远程控制、具跟踪指向功能的南极施密特(AST)望远镜,用来观测天体。

宫雪非说,南极冰穹A地区大气视宁度好,水汽含量少,风速低,有可连续观测的极夜,是全球最佳的天文台址,现在不少国家和地区都考虑在南极内陆建立天文台。目前,中国已于冰穹A地区的南极昆仑站区建起自动天文台观测站。

“天气寒冷,戴手套手都生疼,有时要拧一颗3mm的小螺丝,不能戴手套,风一吹骨头都凉了。”参与中国26次南极科学考察的南京天光所博士胡中文这样说。他此行主要任务是在南极昆仑站维护能源与通信网络,调试亚毫波傅立叶变换频谱仪(FTS)、月光闪烁仪(SHABA),处理南极施密特(AST)望远镜地基,在南极中山站安装极光光谱仪。上述天文设备都是是第一次在南极昆仑站投入使用。

“计划在中国第27次南极科考中安装的南极施密特望远镜,一旦在冰穹A装好,我们就可以坐在南京办公室对其进行遥控”,宫雪非解释说:比如在电脑上要求望远镜开始观测某个天体,那么点击鼠标,指令就能够通过铱星网络,遥控望远镜打开电源、指挥轴系转动、自动跟踪观测天体,数据随后会通过铱星网络回传至南京办公室的电脑上。

由南京天光所研制的施密特望远镜主镜口径为70公分、重达2吨,目前已进入最后调试阶段。宫雪非透露,未来5年,南极自动天文观测站还将推进研制2m~4m光学望远镜、5m级太赫兹射电望远镜,建设由中国科学家主导的南极天文台。(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队已离开澳大利亚 归国在即
探秘南极:寻找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最佳地点
南极冰川"血瀑"形成之谜:超级微生物群落
智利地震引发海啸波及中国南极中山站附近海域
中国南极昆仑站建成一周年 胡锦涛为之题写站名
探寻南极陨石之谜:冰雪大陆上的"天外来客"(图)
中国南极考察格罗夫山队暴风间隙紧急移营
经20天艰难跋涉 南极考察队登上南极"冰盖之巅"
图片新闻: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中国每年消耗一次性餐盒150亿个 合格率低危害如吸毒(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