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海油签海外液化气大单 印度欲设主权基金与中国竞购油气资源 -重庆将对高价商品房征税 每套不超60平 京正制订公租房细则 -地沟油已是餐饮业公开秘密 利润超300% 回收成本高难用于餐饮 -商务部:强迫人民币升值会适得其反 奥巴马:高度重视对华关系 -中国城中村征地用于公益者不到10% 热衷征地 常引发群体事件 -发改委:西南旱情不会推全国CPI增长 -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2010年工作要点 "黄三角"等10单位获批 -103个县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审计调查结果/全文 审计署答问 -今年中央部门公用经费压缩5% 一季度CPI涨2-2.5%在可控范围 -未来十年部分高校面临破产危机 2010年硕士研究生网上调剂提示
首页>>中国减灾救灾行动>>灾情速递>>旱灾
西南地区旱情持续 专家分析对农产品市场影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5 日 
关键词: 农产品 西南旱情 西南 旱情 干旱 旱灾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记者蔡军) 虽然发改委预计一季度CPI涨幅不会太大,但是近期西南地区的旱灾引起不少人对粮食价格推高、通胀加剧的担忧,目前旱情已经到了什么程度?先来了解一下。

持续的干旱给我国西南地区的经济造成了严重影响,仅仅在云南省,经济损失已经高达170亿元,中央台驻云南记者贾宜超报道说。

贾宜超:持续干旱使盛产油菜的云南省罗平县全县60万亩油菜全部受灾,在罗平县金鸡村,大部分本该结满菜籽的油菜荚摸上去十分空瘪,油菜分枝比往年少了很多:

村民:村子外面那些油菜都是空壳的,现在大部分油菜都已经结籽了,天气比较干旱,都已经不行了。”

贾宜超:持续的干旱,缺水,使云南很多地方往年的丰收景象已经很难看到,甚至很多农作物因旱枯死。截至3月18日,云南省农作物受灾面积已经达4600多万亩,其中秋冬播农作物受灾3200多万亩、占已播种面积的87%、1400多万亩绝收,水果、茶叶、蚕桑、橡胶、咖啡五类经济林果受灾1400万亩、占总面积的80%左右,预计全省小春粮食将因灾减产60%左右;全省农业直接经济损失已达170亿元。

云南省社科院农业发展研究所的胡金分析说,经济损失如此之大是因为云南有着品种众多的经济作物。

胡金:云南整个农业相对来说很多元,它有经济作物,比如说烤烟,我们说的四大支柱---烟、糖、胶、茶,还有其它的经济作物。都会受到影响,因为凡是农作物都需要水。

缺水缺到什么程度,中央台驻贵州记者陈屹谈了它的切身感受。

陈屹:我到前线之后,看到油菜全部枯黄了,小麦看起来苗是好的,但是长势并不好,现在所有的小麦都已经结籽了。但是里面没有浆。外面看起来好好的,用手捏了一下以后全是空的,没有收成,绝收。问了一下老乡,其中有一个老太太82岁了,她说:“我活到80多岁了,没见过今年这么大的旱情。”

而在有些地区,旱情还在持续扩大,广西经济台记者李燕夏这样描述了目前广西旱情的发展。

李燕夏:截至昨天统计,前期旱情持续扩大,共有13个市77个县市区受灾。

农作物受灾面积763.98千公顷,其中成灾面积476.05千公顷, 绝收面积38.92千公顷。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0.08亿元。

这种严重的旱情会对市场产生何种影响?如果旱情进一步扩大,是否会影响到CPI?请听专家的分析。

从全国的整体形势来看,西南地区的旱情对哪个农作物的影响最大。四川国金证券的农业行业研究员谢刚作了这样的判断。

谢刚:对全国来说,影响最大的是糖。其它的如茶叶、烤烟都有影响。对整个当地地区来说,影响最大是小麦等等。当地西南五省占全国小麦的比重非常低。虽然当地影响最大,但是占全国的比重不是那么大。但是糖、甘蔗的比例占全国的比例太大了,糖广西占了全国60%的产量,云南是第二大的主产省。

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的总经理黄德钧分析说,除了甘蔗这样的经济作物以外,估计象辣椒这样的辅料,甚至花卉市场都会受到影响。

黄德钧:大旱会影响到很多的农产品,主要是甘蔗,直接想关联的是食糖生产。现在研究食糖这部分产量会影响10%到15%,蔬菜、水果方面的影响也会带来一些品种价钱的推高。还有一些辅料,比如象辣椒。还有就是橡胶,甚至是花卉都会受到影响。

对价价格的影响究竟有多大?我们到有着价格晴雨表之称的期货市场上去寻求答案。出人意料的是,这两天,被认为受冲击最大的白糖期货价格反而出现了下跌的行情。国泰君安的期货交易员张曦分析其中的原因。

张曦:糖外盘的影响偏大一些,因为现在印度这边预产比较看好。因为外盘是利空的,而国内是利多的,国内的干旱实际上是利多的行情。但是多空交织,现在还没有一个方向明显的变化。

而在农产品期货方面,小麦期货的价格基本持平,只有水稻期货出现了小幅上涨。中粮期货的期货交易员梁丽娟分析说,上涨的原因也不在于干旱。

梁丽娟:今天水稻出现了一个上涨,不完全是因为干旱的情况。因为印度对大米的出口有限制,然后国内的稻子就上涨。

从长期来看,我国的农产品价格是否会因为这次干旱,引起粮价波动,从而影响到消费价格CPI呢?兴业证券的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给予了否定的回答。他分析说,即使把旱情今后会进一步扩大的因素考虑进去,我国今年的粮食供应仍然会在连续五年增产的基础上保持平衡。

鲁政委:假设这样一个旱情导致了5省区的粮食生产减产。如果不超过10%的话,不会在根本上影响全国的粮食供求平衡,这个平衡不会被打破。但是如果旱情导致5省区的减产26%。我们认为这种比例是不可能达到的,因为目前所有的受旱面积占5省市受旱面积的21%。即使达到26%,这样导致全国减产5%,当年的粮食价格依然可以维持稳定。因为我们观察一下历史,只有一年的粮食减产,在5%以内,当年的粮价还是能够维持稳定。特别是我们在5年增产的情况下,我觉得应该是更有保障的。

来源: 中广网

相关文章:
旱情影响逐步扩散 有色及矿业板亦受牵累
西南旱情超预期 关注抗旱概念7股/附股
云南"大粮仓"遭严重旱情 广西九成小水电"瘫痪"
西南五省区旱情影响全国多个行业
国家气候中心称旱情将持续到4月中旬
漓江水位因旱情下降 漓江游价格降低一半(图)
云南旱情触目惊心 村支书哭劝村民外出打工
桂林旱情严重37.6万民众受灾 中央下拨救助资金
未来三天西北局地降温12℃ 贵州广西等地旱情持续
西南旱情致电煤告急 部分省市大面积拉闸限电(图)
农业部专家组成员:这次旱情严重程度远超预期
旱情继续 重庆未来三天可能冲上30℃
中国西南地区干旱将持续局地旱情百年一遇
图片新闻: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中国每年消耗一次性餐盒150亿个 合格率低危害如吸毒(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