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海油签海外液化气大单 印度欲设主权基金与中国竞购油气资源 -重庆将对高价商品房征税 每套不超60平 京正制订公租房细则 -地沟油已是餐饮业公开秘密 利润超300% 回收成本高难用于餐饮 -商务部:强迫人民币升值会适得其反 奥巴马:高度重视对华关系 -中国城中村征地用于公益者不到10% 热衷征地 常引发群体事件 -发改委:西南旱情不会推全国CPI增长 -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2010年工作要点 "黄三角"等10单位获批 -103个县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审计调查结果/全文 审计署答问 -今年中央部门公用经费压缩5% 一季度CPI涨2-2.5%在可控范围 -未来十年部分高校面临破产危机 2010年硕士研究生网上调剂提示
首页>>中国减灾救灾行动>>灾情速递>>旱灾
若旱情持续和蔓延 将推高下半年通胀预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5 日 
关键词: 旱情 旱灾 西南旱情 通胀 物价 通货膨胀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云南、广西、贵州、四川、重庆等西南五个省区市旱情持续,并呈蔓延之势,可能导致小麦、甘蔗、稻谷等农作物大幅减产,诱发国内粮食价格显著波动。

不过,专家表示,历史经验表明,粮食减产对粮价的影响往往会滞后一年,年内粮价有望保持稳定。发改委则预计3月份CPI将略有下降,一季度CPI平均涨幅在2%~2.5%之间。

旱情播报

未来10天继续旱

从2009年底持续至今的旱灾使得西南地区的粮食生产受到严重影响。国家防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志彤表示,云南、贵州、广西、四川和重庆5省(区、市)耕地受旱面积9449万亩,占全国的85%;其中云南省耕地受旱面积4794万亩,占全国的43%。

不容乐观的是,北方地区旱情也开始露头。据报道,东北、华北和西北部分地区饮水困难也比较突出,甘肃东部、陕西大部、山西南部、河南西北部等北方冬麦区降雨较多年同期偏少二至五成,部分农田受旱也比较严重。

从目前获得的气象信息看,未来干旱可能仍会持续。据中国天气网消息,虽然22日贵州东北部出现了一场明显的降雨,对缓解当地的旱情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预计未来10天其他旱区仍无有效降水,旱情仍将持续。

旱情影响

小麦甘蔗受影响最大 水稻玉米次之

国金证券预测,西南五省甘蔗、水稻、烤烟产量在全国占比分别达78.19%、21.79%、53%,如果旱情持续,势必导致上述农作物大幅减产。供求关系的改变,可能将推高相关农产品价格。

具体来看,旱情对处于不同生长阶段的农作物影响各异,其中,对当季作物小麦的影响最大,其次为甘蔗,未来影响较大的品种可能为水稻、玉米、薯类、油菜籽等。

西南地区小麦绝收

其中,由于正值小麦生产旺季,因此西南五省多个地区的小麦严重减产甚至绝收,合计起来,本次旱灾可能造成全国小麦产量下降2.29%。但考虑到较低的占比,受旱地区对全国小麦价格应影响甚微。

水稻、玉米还未到插秧的高峰时期,因此具体影响还不能确定,但如果旱情再延续一个月的话,预计减产幅度还有超预期的可能。目前测算,西南旱情可能导致全国水稻产量下降1.66%,全国玉米产量下降1.37%。

此外,预计西南干旱可能造成全国烤烟产量下降11.43%、茶叶产量下降6.16%、油菜籽下降4.57%、油料下降2.61%,薯类下降6.20%。

来源: 广州日报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专家预测:6、7月CPI恐突破3%接近4% 通胀压力大
英央行会议纪要显示:英国通胀上行风险加大
1-2月宏观经济体检报告:开局良好 通胀可控
央行报告:居民对未来通胀预期不减
超7成居民认为房价过高 5成难接受当前物价 对未来通胀预期不减
胡舒立预测:2010年中国将有比较温和的通胀
发改委回应CPI涨幅:近期并无通胀之忧
周小川:高度关注通胀预期 货币政策坚持动态调整
专家:加息需看2季度数据 近期通胀风险不大
厉以宁:今年可以考虑加息 下半年需关注通胀
刘明康:近期中国发生输入型通胀的可能性不大
图片新闻: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中国每年消耗一次性餐盒150亿个 合格率低危害如吸毒(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