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南平血案疑犯原计划杀30个孩子 抚恤金26万 校方责任险引关注 -疫苗异常反应难避免 可补偿不赔偿 中国流动人口80后成主体 -解读:西南五省旱灾对中国粮食价格影响有限 -鼓励民间资本进交通电信能源领域 2010年中央财政收入预算公布 -商务部:强迫人民币升值会适得其反 奥巴马:高度重视对华关系 -中国核电在建规模全球最大 火车与飞机的较量 高铁民航或重洗牌 -中海油签海外液化气大单 印度欲设主权基金与中国竞购油气资源 -传印花税存款准备金率调整 央行国税局回应 不因期指变双边征收 -重庆将对高价商品房征税 每套不超60平 京正制订公租房细则 -南平学生被杀案续 抚恤金初定19.5万元 仍有5名孩子未脱险
首页>>中国减灾救灾行动>>灾情速递>>旱灾
解读:西南五省旱灾对中国粮食价格影响有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6 日 
关键词: 李国祥 西南旱灾 西南 旱灾 西南大旱 旱情 粮食价格 粮价 粮食 价格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温家宝:坚决打好抗旱救灾这场硬仗/讲话全文][国家将在7月底前向旱灾地区调粮142万吨][云南部分烟草种植户面临绝收][干旱区雨水将增多][四国将就旱灾与中国交涉 中方否认与建大坝有关][1.5万官兵一线抗旱]

根据国家气象局监测,自2009年秋天以来,云南、广西、贵州、四川和重庆等西南五省遭受严重干旱,个别地方灾情达到百年一遇。这给受旱当地的居民生活和农业生产造成极其不利的影响。西南五省某些地方的旱情在短时间内还可能不会根本缓解。当地一些地方已经出现因旱灾引起粮油等农副产品价格上涨,甚至出现少数粮商囤货现象。西南五省旱灾是否会引起当地粮油等农副产品价格进一步持续上涨?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全国出现了部门粮食品种价格持续缓慢上涨的现象,这与西南旱灾有关吗?全国粮油等农副产品价格会因西南旱灾也进一步持续上涨吗?

自2009年8月份以来,我国食品消费价格持续上涨,特别是粮食、蔬菜等上涨幅度明显。自然灾害等外部冲击对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及其市场价格的波动会产生重要影响。在食品消费价格不断上涨的形势下,科学分析和正确看待西南五省旱情对于粮油等农副产品价格的影响,对于进一步做好西南抗旱工作和防止通货膨胀预期强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西南五省旱灾没有改变我国粮食供求基本平衡格局

我国是一个自然灾害多发的国家,每年受灾面积都要占到农作物种植面积的三分之一左右,旱灾是影响我国农业生产的首要灾害。这次西南五省持续的旱灾,无疑会对粮食生产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但是不能就此认为目前发生的西南旱灾已经对整个西南地区的粮食产量和全国粮食总供给造成了明显影响。

第一,西南五省的旱灾仍然属于局部的,对当地粮食生产的不利影响是有限的。根据3月23日防总办公室的统计,西南五省受旱面积虽然接近1亿亩,但是占当地农作物总播种面积不足三分之一。尽管在某些地方,旱灾极其严重,但就平均水平来看,西南旱灾程度和多数年份的平均水平接近,这表明涉及西南五省的旱灾并不是整个地区和全年性的灾害。这次西南旱灾对当地粮食生产造成的损害主要局限于小春作物,小春作物在全年的农产品生产中所占份额一般都比较小,因此,不能说西南旱灾已经给当地全年粮食生产造成了明显损失。

第二,西南五省的旱灾对全国粮食生产的影响更小。尽管西南五省农作物和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占到全国的比重接近20%,稻谷的比重超过20%,甘蔗的比重超过80%,茶叶的比重超过30%,是全国的主要农业生产区域之一,但是,由于这次旱灾所造成的当地农作物减产不是全年性的,对全国的粮食供给,特别是全国商品粮的市场供给影响极其有限。我国早已形成了北粮南运的格局。

第三,近年来我国的粮食供给相当充裕。我国已经连续6年粮食丰收,总产量已经连续3年超过5亿吨,粮食库存继续充足。2009年国内粮食总产量5.31亿吨,加上净进口0.49亿吨,新增供给量5.8亿吨,这意味着2010年国内粮食供给保障性好,完全具备以丰补歉的能力和条件。即使西南五省旱灾造成有限的粮食减产,也不会影响我国粮食供给充裕的基本格局。

第四,国家已经并且正在采取积极措施,抗旱保苗,恢复农业生产。如果后一段时期,特别是西南地区雨季来临后,旱情得到有效缓解,甚至消除,西南地区全年的粮食和其他主要农作物生产并不排除丰收的可能。

第五,多年经验的积累和高效的管理体制,我国主要农产品供求宏观调控部门对于应对灾害和其他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相当强,西南地区不会因为旱灾而出现粮食和其他主要农产品明显的供求缺口,全国更不会出现这种情形。

粮食供求格局是决定其市场价格走势的最重要基础性因素。基于上述西南地区的旱灾没有改变粮食供求平衡的格局,这就意味着粮食市场价格不可能出现大幅度的波动,即使出现一定幅度的上涨,那只会是短期的,暂时的,局部的,社会没有必要对部分地区的粮食价格一定幅度的上涨反应过度,更没有必要采取非理性行为,抢购和囤积粮食。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西南旱情持续粮价看涨预期渐强
专家称西南干旱不致影响全国粮价
农业股集体受宠 股价粮价“双回归”?
中国国有粮企原粮库存超4500亿斤 粮价温和上涨
发改委称粮价波动不会太大 食用油价明年一定降
图片新闻:
联合国报告:中国是世界上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图)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