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海油签海外液化气大单 印度欲设主权基金与中国竞购油气资源 -重庆将对高价商品房征税 每套不超60平 京正制订公租房细则 -地沟油已是餐饮业公开秘密 利润超300% 回收成本高难用于餐饮 -商务部:强迫人民币升值会适得其反 奥巴马:高度重视对华关系 -中国城中村征地用于公益者不到10% 热衷征地 常引发群体事件 -发改委:西南旱情不会推全国CPI增长 -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2010年工作要点 "黄三角"等10单位获批 -103个县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审计调查结果/全文 审计署答问 -今年中央部门公用经费压缩5% 一季度CPI涨2-2.5%在可控范围 -未来十年部分高校面临破产危机 2010年硕士研究生网上调剂提示
首页>>房地产
重庆将对高价商品房征特别消费税 方案已报国务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5 日 
关键词: 房价 商品房 消费税 调控房价 特别消费税 重庆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 房地产商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昨日的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奇帆在作《关于2010年全市重点工作的情况报告》时表示,政府将采取四个有力措施管理好商品房,防止房价不正常波动。其中,就包括对高价商品房征收特别房产消费税。据悉,我市的这些相关思路已上报国务院。

黄奇帆说,要管理好商品房,首先就要保证对商品房的投资量达到供求平衡的状态,要保证市场上的商品房既不能太多、也不要太少。目前,我市对商品房的固定投资量要保持在社会总投资量的25%,若超过40%,就可能导致房地产业泡沫;其次,是对商品房建设总量的控制;再次,通过控制土地拍卖价来调控房价。一般来说,土地出让金的价格会占到房价的三分之一左右;最后,还要对高端房进行遏制。黄奇帆说,事实证明,高端房的价格会对中端房带来影响。

如何遏制高端房呢?黄奇帆说,对这些高端房征收“特别房产消费税”。怎样判断高端房?他举例说,比如一个人买了5套或10套房,通过炒房牟利,或者其所购买的房子是超过200平方米的大户型,其价格超过普通房价的3倍、5倍,甚至10倍。如果中端房的价格为每平方米5000元,你购买的房子价格却达到每平方米1.5万元。那么,这样的房子就属于高端房,就要开征“特别房产消费税”。

据称,我市的这个改革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组建公租房管理局

专门管理主城公租房

■公租房建设不搞贫民窟

■有工作能付租金就可申请

■收入提高或购房后政府收回

黄奇帆昨日表示,我市今年将启动500万平方米公租房建设。针对我市的公租房政策,他进行了详细解读。

哪些人可住公租房?

有工作能付租金就可申请

黄奇帆说,公租房由政府以划拨方式供给建设用地,建房成本比普通商品房约低1/3。公租房租金只求收支平衡,不追求利润,大体上公租房租金相当于同类商品房出租价格的60%。

哪些人可申请入住公租房?黄奇帆说,我市的公租房打破了城乡和内外差别,让新就业大中专毕业生、进城务工人员、引进专业人才和外地来渝工作人员都能够申请居住。凡年满18周岁,有稳定就业岗位和收入来源,具有租金支付能力,本市无住房或住房面积低于城市住房保障标准的,都可申请,不受户籍限制。这体现了重庆作为国家五大中心城市之一的大气与包容。

公租房可以租多久?

承租人一般五年期满即退出

黄奇帆强调,政府将对承租人实行年度收入申报核实制度,租赁期一般为五年,期满退出。由于收入提高和自购房等原因不再符合条件的,由政府回收。

目前,市政府已经成立公租房建设领导小组,同时拟专门设立市住房保障局,负责保障性住房的规划、政策、分配和物业管理等工作。《重庆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也即将出台。

黄奇帆透露,为了管理好公租房,我市将组建一个副局级单位公租房管理局,它是重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的二级局,专门管理主城九区的公租房。

公租房建成啥模样?

公租房建设不搞贫民窟

黄奇帆说,按城市发展规划,到2020年,全市将有2000万城市常住人口,其中主城、远郊区县城各1000万人。按户均2.5人计算,主城约400万户。按20%的低收入家庭需要通过租赁住房,需求量约80万套,剔除已解决的13万多户,还需67万套。以租赁住房中50%为公租房测算,主城约需33.5万套公租房。按每套建筑面积35-80平方米计算,总建设规模2000万平方米左右。此外,远郊区县(自治县)也需建2000万平方米左右。到2020年全市将建成公租房4000万平方米。

黄奇帆介绍,我市将在主城区一、二环线之间规划的21个聚居区中布局21个公租房建设点。为消除住户家庭收入高低所造成的心理落差,每个聚集区都将采用部分楼盘是公租房、部分为商品房的混居安排。远郊区县(自治县)2000万平方米公租房重点布局在万州、涪陵、永川、江津、合川、黔江六个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城镇化发展较快的区县。

公租房多久建成?

后年底主城建千万平方米

主城区计划分前三年、后七年各新建1000万平方米。今年先启动500万平方米,由市地产集团实施,年底竣工20万平方米。明年启动500万平方米,年底竣工300万平方米。到2012年底,全面完成主城区和远郊区县(自治县)各1000万平方米的建设任务。后七年根据市场需求,主城区和远郊区县(自治县)再实施建设1000万平方米。

算账

建公租房千亿资金何处来

主城区建2000万平方米左右公租房,约需成本1000亿元。那么,这笔钱如何筹措呢?

建公租房要花1000亿

黄奇帆说,“经测算,政府可以承担这笔费用,我不怎么担心。”对此,黄奇帆当场算了一笔账:主城建2000万平方米公租房大约需3万亩土地,按目前主城区土地成本,大约每亩价格在200万元左右,需600多亿元;再去掉150亿左右征地动迁成本,也就是说,政府少收450亿左右。

黄奇帆表示,建公租房不收土地出让金、配套费、税费,也不提取任何建设项目转让的利润。在政策允许前提下,这“四个不收”产生大约500亿元的成本,这笔钱不需财政支出。同时,政府要支出大约500亿元的建设费用。这样,建设2000万平方米公租房大约需成本1000亿元。

公租房可融资可升值

黄奇帆说,这笔钱因为有收取房租存在的现金流,相当于把500亿元变成了不动产。他举例说,好比500亿元变成了金子。再加上公租房源源不断的租金收入,这块“金子”可升值,还可融资。黄奇帆透露,目前国内排名前几位的保险公司已前来接洽,希望能参与重庆公租房建设。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黄奇帆还曾建议,证监会在资本市场上开设一个债券品种,发行公租房债券,并且可以上市。他说,公租房债券保证是优质资产,可以回报投资者,又不会坏账,因为成本10万元的公租房每年租金有六七千元,这个现金流足以平衡债券的投资回报。他希望证监会能研究公租房债券的事情,并表示“我们可以先做个方案”。

公租房不会有牟利行为

黄奇帆表示,因为公租房建设完后,是由重庆房产局所有,所以不会出现任何牟利的行为。对于一些关于为何不让房地产商参与修建公租房的议论,黄奇帆说,因没有利润,房地产商就不愿参与,这样也能保证把公租房成本压到最低,更好地保障承租人的利益。

链接

重庆率先实行住房双轨制

2月28日,我市首个公租房项目在北部新区鸳鸯组团动工。黄奇帆说,重庆公租房的推出,意味着目前国内城市住房供给主要由市场提供的单一供房体系将在我市率先被政府保障与市场供给并举的双轨运行机制所代替。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记者 易守华采写

来源: 重庆晚报

相关文章:
倪萍再侃房价:要“给年轻人发房”
67家上市房企去年举债5100亿 利润不到300亿 低地价未必低房价
房地产商的“暴利”揭秘 低地价未必带来低房价
一线城市房价涨势趋缓 高房价向二三线城市蔓延
国资委:开发商对房价影响有限 地王是给有钱人的
中国的房价贵吗?看看花100万在国外能买什么房(组图)
德国房价缘何十年不涨 供求平衡是稳定硬道理
图片新闻: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中国每年消耗一次性餐盒150亿个 合格率低危害如吸毒(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