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强迫人民币升值会适得其反 奥巴马:高度重视对华关系 -中国核电在建规模全球最大 容量910万千瓦 仍是外商投资首选地 -中海油签海外液化气大单 印度欲设主权基金与中国竞购油气资源 -传印花税存款准备金率调整 央行国税局回应 不因期指变双边征收 -重庆将对高价商品房征税 每套不超60平 京正制订公租房细则 -南平学生被杀案续 抚恤金初定19.5万元 仍有5名孩子未脱险 -中国拟在南极装首个远程遥控望远镜 中国处于强震后的"调整期" -地沟油已是餐饮业公开秘密 利润超300% 回收成本高难用于餐饮 -中国城中村征地用于公益者不到10% 热衷征地 常引发群体事件 -国务院四措施鼓励引导民间投资 鼓励进交通电信能源等领域
首页>>科技动态
国家地震局专家刘杰:中国处于强震后的"调整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5 日 
关键词: 地球转速 地震 中国地震台网 国家地震局 世界末日 汶川 地震活动 地轴 强震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4日上午,我国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聂荣县连续发生5.7级和5.5级地震。从全球范围看,近期已经有超过10次的6级以上强震。为何近期地震频发?地球是否已经进入地震活跃期?如何看待网上流传的“世界末日”的恐慌?

就这些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国家地震局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预报部主任刘杰研究员。

地球是否进入地震活跃期?

记者:请问近期全球发生的地震之间,是否有关联?

刘杰:如果说关联性,只是最近的海地地震和智利地震在时间上隔得比较短。其实,海地地震是南美板块和北美板块之间互相碰撞造成的,智利地震是在南美板块和太平洋板块。两地相距两三千公里,这互相之间没有什么太大的关联。

记者:前一段时间,有专家说现在地球已经进入了一个地震活跃期,这种说法准确吗?您怎么认为?

刘杰:全球平均每年有18次7级以上地震、一到两次8级地震、200多次6级地震,这是一种正常能量释放。如果说进入活跃期,是指地震活动比平常多了很多。最近几个月活动的频次没有到那个程度,属于正常状态。

至于未来全球是不是进入地震活跃期,还要再看后面的情况才能确定。

智利地震造成地轴移位、影响自转速度吗?

记者:报道称智利这次8.8级大地震使智利一座城市整体向西移动了十英尺,您觉得这种说法是夸张后的数据,还是有科学依据的数据?

刘杰:这个绝对不是夸张,智利地震是8.8级,是1900年以来全球第五次大地震。这种特大地震可以造成山河改观。报道的地方离我们太远,不好验证。但可以肯定的是,这种大地震,能使地表造成显著变化。

记者:近日美国科学家公布一项实验结果认为,这次智利地震造成地轴移位大约8厘米,影响自转速度,令地球自转一次的时间缩短了1.26微秒,即大约百万分之一点二六秒。这种说法可信吗,对人们的生活有没有影响?

刘杰:这个说法在科学上是没有问题的。这次智利地震造成了500多公里长的破裂带,力量必然很大。但是仅仅这一次地震,不足以对整个地球造成很大影响,也不会对人们的生活产生影响。

实际上,我们地球自转的速度从来都不是静止不变的。众所周知,过一阵时间以后,总要有一个闰年,就是因为地球转速是不均匀的。地轴也是经常变动的,是一种很常见的自然现象。

目前我国是否进入地震活跃期?

记者:刚才您讲了全球的情况,目前我国的地震活动情况怎么样,是否进入地震活跃期?

刘杰:汶川地震之前,中国还有一个特大地震,但是那个地震因为没有发生在人口稠密区,大家不太关心。

那是2001年在青海昆仑山上发生的8.1级地震,2008年我国又发生汶川8.0级地震。2001年到2008年,这七八年时间接连发生了两次特大地震。2001年昆仑山地震之前,最后一次八级地震是1951年西藏当雄地震。

因此,我们认为,中国大陆目前处于强震相对活跃阶段。

2008年发生汶川地震,那一年我国地震非常活跃。强震释放以后,必然有一段弱的时间。由于2008年地震释放非常强,我们现在就处于强震后的调整阶段。所以短期来看,现在不会强到哪去。

如何看待地震预报?

记者:现在有种情况引起了网友的争论,一方面专家指出地震预报很难,我国地震预报成功率只有30%。但当某个地区谣传要发生地震时,又有地震局出面说没有那个地震。这带来一个疑问,既然报不出来地震,又说没有那个地震,这是否矛盾?

刘杰:要想很精确的说,几月几号在哪个地点发生多大的地震,这个预报,无论是我们国家还是世界上其他国家,现在都做不到。

但是地震活动的基本规律还是有的,每个区域地震都有一定的活动规律,搞地震活动研究的人都知道。举一个比较简单的例子,前一段时间山西谣传有很大的地震。但是总体上,山西最近100多年处于地震比较平静的时间。既然目前地震主要活动不在这里,非要说这个地方有七级、六级地震,预报人员就可以出面否认。

此外,全国各地布设了地震活动的各种检测台站。某些地方突然出现谣言,我们可以查我们一些台站观测的情况,包括地震活动和前兆观测的情况。我们和历史上大震前做对比,如果发现现在的异常没有那个时候的大,就可以出面否定。

来源: 人民日报

图片新闻: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中国每年消耗一次性餐盒150亿个 合格率低危害如吸毒(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