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强迫人民币升值会适得其反 奥巴马:高度重视对华关系 -中国城中村征地用于公益者不到10% 热衷征地 常引发群体事件 -发改委:西南旱情不会推全国CPI增长 -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2010年工作要点 "黄三角"等10单位获批 -103个县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审计调查结果/全文 审计署答问 -今年中央部门公用经费压缩5% 一季度CPI涨2-2.5%在可控范围 -未来十年部分高校面临破产危机 2010年硕士研究生网上调剂提示 -67家上市房企去年举债5100亿 利润不到300亿 低地价未必低房价 -西南1805万人饮水解决 凸显水利欠账 黔川渝降雨 重灾区仍煎熬 -百度:谷歌退出不改变中文搜索自由竞争 不应与中美关系挂钩
首页>>贸易发展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强迫人民币升值会适得其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5 日 
关键词: 人民币升值 人民币汇率 商务部 中国出口 经贸关系 贸易保护主义 钥匙 中美贸易 2009年 经贸合作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24日在中国驻美使馆与中外记者会见时说,受金融危机影响,中美双方都面临着巨大的经济增长和就业压力。中美应携手合作,共同应对这些问题,而非为自身的国内问题寻找替罪羊,强迫人民币升值的结果只会适得其反。

钟山说,目前中美经贸关系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贸易保护主义以及中美经贸问题政治化。历史经验证明,贸易保护主义以邻为壑,害人害己,只会对世界经济复苏造成不利影响,中美双方应共同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

目前美国国内存在一种声音,将美国的失业增加归咎于中美贸易不平衡,认为人民币被低估了,构成对中国出口产品的补贴。钟山认为,这些看法是错误的。他说,人民币汇率不是造成美对华贸易逆差的根本原因,汇率也不是解决美国就业问题的“钥匙”。

钟山说,中美经济结构高度互补,双方在许多产业上是一种互补和合作的关系,而非相互竞争的关系。迫使人民币升值并不能解决美国的贸易赤字和就业问题。中国对美出口的许多产品,美国内已不再生产,并不与美形成直接竞争,不是造成美失业的原因。美国减少从中国进口这些产品,结果只能是扩大从其他国家的进口,对美国内增加就业并没有帮助。

他说,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不仅对中国有利,对美国有利,对整个世界经济也有利。数字显示,中国汇率如果大幅升值,将给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经济带来严重影响。中国不仅希望人民币相对稳定,也希望美元币值保持相对稳定。如果美元大幅贬值,将会给正在从危机中复苏的世界经济带来灾难,特别是持有大量美国国债的国家,将受到巨大损失。

钟山说,人民币升值不能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从2005年7月到2008年7月,人民币升值21%,而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大幅增长。反而是2009年对美元汇率相对稳定后,中美贸易顺差在减少。2009年,中国进出口贸易下降13.9%。数据说明,人民币汇率不是解决贸易平衡的唯一办法。

中美双边经贸合作规模大、领域广、发展快,出现一些摩擦和问题在所难免。只要双方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处理中美经贸关系,通过沟通协商妥善处理经贸摩擦,就能够求同存异,推动双边经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中美应携手努力,深化双边经贸合作,积极寻找和扩大利益契合点,推动双边经贸关系更上一层楼。

钟山表示,过去30年,中美双方也时常遇到挑战。最近,中美贸易也出现一些新的挑战。中美双方政治家一定有智慧和能力来解决目前的问题。(记者刘丽娜 刘洪)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进口增长强劲 中国或遇6年来首次贸易逆差 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3月外贸逆差已超80亿美元 或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人民币升值背景幻变:调整时机专家们众说纷纭
商务部部长:不要寄望于人民币升值来调节贸易
机构预测:三大行业受益人民币升值预期
中美互有攻守 多家部门重启人民币升值压力测试
美议员就人民币汇率施压奥巴马 贸易顺差不是人民币升值的理由
图片新闻: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中国每年消耗一次性餐盒150亿个 合格率低危害如吸毒(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