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5区域分享前10名 东南地区总体领先 -一季度61.6%企业盈利 对二季度预期乐观 超5成计划增投资 报告 -教育部调整招生政策 学术型硕士可改读专业硕士 广西公务员重考 -居民阶梯电价调整方案6月底前出台 《新能源规划》有望率先亮相 -创业板8公司披露季报 股东榜藏龙卧虎 27只次新基金缩水20.43% -京试点"封村"管理流动人口 6-23点开放 26医改配套政策将出台 -中国堆积垃圾总量超60亿吨 烧垃圾发电 新能源汽车规划将出台 -国际机构指数定价 铁矿石中国模式南柯一梦 部分钢厂接季度定价 -中国在世行投票权提至4.42% 成第三大股东 -各界人士激辩地产新政能否调控房价 调整难避免 18月内或现拐点
首页>>交通
“陆空战役”愈演愈烈 中国高铁、民航或重洗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5 日 
关键词: 高铁 民航 航线 郑西 陆空战役 洗牌 围攻 下岗 四纵四横 对决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10年3月25日,受郑西高铁冲击,民航客座率下降,西安至郑州飞机航班被迫全部停飞。 中新社发 陈代述 摄

3月25日,受郑西高铁冲击,民航客座率下降,西安至郑州飞机航班被迫全部停飞。3月24日18时25分,西安至郑州的JR1507次航班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起飞,同日19时30分郑州至西安的JR1508次航班从郑州新郑国际机场起飞,这是幸福航空公司执行西安至郑州的最后一次航班之间的飞行任务。中新社发 陈代述 摄

中新社郑州3月25日电题:“陆空战役”愈演愈烈 中国高铁、民航或将重洗牌

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火车与飞机在历来的“较量”中,飞机一直占上风,但随着中国“高铁”时代的到来,飞机的地位日渐淹没在火车的轰鸣中。记者了解到,受高铁的“围攻”,中国民航上座率“日渐吃紧”。

受郑州至西安高铁的冲击,25日,幸福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幸福航空)正式宣告郑西航线停飞。而在此之前,河南航空公司经营的“郑州—西安”航线也已停飞。至此,郑州至西安的航线全部“下岗”。

郑西航线停飞,距郑西高铁开通不到50天,而这仅仅是郑西高铁发挥了十分之一左右的运能。

相比航空,中国高铁的优势愈加凸显。被誉为中国中西部绿色推进器的郑西高铁自2010年2月6日正式开通以来,郑西两地乘坐高铁出行的旅客有近10万人次,每趟列车的上座率在80%以上。据悉,中国其他高铁线路的上座率亦很可观。

郑西航线的停航只是中国“陆空战役”的一个缩影,高铁与飞机的“对决”正日益增多。

春节期间,受高铁的冲击影响,河南航空公司经营的“郑州—西安”航线已宣告停飞。无独有偶,成渝高铁开通迫使有着长达19年飞行历史的“空中快巴”停航;石太高铁开通造成太原至北京的部分飞机航班被迫取消;合武高铁开通后,往返武汉南京的航班上座率不断下滑……

上海、重庆、成都、太原、武汉等地周边航线及相互之间的航线,均因高铁动车组的开通受到不程度的影响。来自南航的资料显示,上海至武汉高铁开通后,南航航线上的周承运量锐减30%;北京至太原高铁开通后,南航的周承运量骤降60%。

2009年底,世界上里程最长、时速达350公里、全长1068.6公里的武广高铁开通运营,宣告中国高铁时代的来临。中国铁道部的“四纵四横”高铁网规划中提到,到2012年中国将有1.3万公里高速铁路投入运营。民航专家分析,“四纵四横”的高铁网络形成后,将会涵盖中国民航58%的市场。待京广、京沪、徐兰等高铁全部投入运营后,中国民航生存空间更小。但航空运输在长途客运、一些铁路不发达地区的支线运输和国际航线中依然有优势。

“从目前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来看,伴随高铁的迅速扩张,中国高铁与中国民航的关系格局或将重新洗牌。”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谷健全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作此表述,“优胜劣汰,适则生存,在中国高铁步步紧逼的情况下,中国民航理应寻找突破口,解决未来发展的瓶颈。”

“不论是高铁还是民航均是中国民众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关系到国计民生,政府应当出面加以引导,统筹协调,这将有利于中国交通运输枢纽的全面发展。”谷健全建议。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民航向高铁抛出“橄榄枝” 开始“舍短取长”
超万亿高铁“蛋糕”孕育三大投资机会
中国高铁加快"走出去" 律师质疑:京津高铁票29元即盈利竟卖69元
中国高铁加快"走出去" 在50多国及地区承揽项目
中国高铁首次出海 竞标沙特项目
中国高铁首次出海 竞标沙特项目 我国同时开建13条高速铁路
揭示武广高铁安全“秘密”:细致维护堪比飞机
图片新闻:
强沙尘暴袭甘肃新疆内蒙等地 局部能见度为零米
我国空间技术逼近深空 将适时推动火星探测研究(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