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解读:西南五省旱灾对中国粮食价格影响有限 -鼓励民间资本进交通电信能源领域 2010年中央财政收入预算公布 -商务部:强迫人民币升值会适得其反 奥巴马:高度重视对华关系 -中国核电在建规模全球最大 火车与飞机的较量 高铁民航或重洗牌 -中海油签海外液化气大单 印度欲设主权基金与中国竞购油气资源 -传印花税存款准备金率调整 央行国税局回应 不因期指变双边征收 -重庆将对高价商品房征税 每套不超60平 京正制订公租房细则 -南平学生被杀案续 抚恤金初定19.5万元 仍有5名孩子未脱险 -中国拟在南极装首个远程遥控望远镜 中国处于强震后的"调整期" -地沟油已是餐饮业公开秘密 利润超300% 回收成本高难用于餐饮
首页>>中国减灾救灾行动>>灾情速递>>旱灾
温家宝:坚决打好抗旱救灾这场硬仗/讲话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6 日 
关键词: 温家宝 抗旱救灾 地下水勘查 惠农政策 节水模式 抗旱技术 抗旱工作 好收成 旱育秧 旱灾 农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四、从长计议,大力加强水利设施建设

我国农业已经是连续6年增产,6年间粮食产量增加2000多亿斤。但必须看到,我国农业基础薄弱的问题并没有根本改善,农业抗灾能力不强的矛盾仍然十分突出。这次受灾地区河流很多,常年雨量也不少,水资源总量排在全国前列,但时空分布极为不均,旱灾仍然列自然灾害之首。抗旱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水源工程不足,灌溉设施不配套,山区人畜饮水困难,是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要痛定思痛,下更大的决心,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加强水利建设。大中小水库统筹考虑,水库、塘坝与水窖统筹考虑。做到有水存得住,没雨时用得上。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增强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水利建设要重点抓好三个方面:

一是加强控制性骨干工程建设。西南旱区多是石灰岩地区,都存在水多、水少和水脏的问题。干旱的一个原因是,骨干蓄水工程少,工程性缺水问题突出。因此,拦水、蓄水、兴修水库就显得特别重要,就需要建设一些控制性骨干水利工程。这有利于提高供水能力,提高抗灾能力和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对解决城市及其他人口稠密地区的用水问题,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改善都有好处。要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加快建设。

除了拦水、蓄水外,打井也是增加水源的重要途径。石灰岩地区,水并没有完全跑掉,有的进入了地下水库、地下溶洞、地下暗河,要摸清石灰岩地区地下水分布状况。水利、地质等部门,要派出强有力的技术队伍,进行地下水勘查,特别要寻找蓄水量比较大的地下水源。在喀斯特地貌区,打一口井,干旱时就能解决大问题。

二是加强小型水利设施建设。这次旱灾暴露了农田水利设施薄弱的问题,也激发了农民水利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我觉得这是一个动员农民的好机会。因为通过这次旱灾,灾区的农民有切肤之痛,他们的感受最深。要抓住这个有利时机,加强政策支持,通过以奖代补、民办公助等形式,鼓励农民大力兴办小型水利设施,把农民的积极性保护好、发挥好。要优先安排农民群众要求最迫切、最急需、效益最显著的工程,加快兴建集雨水窖、泵站提水、集中供水等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加快建设小山塘、小电灌站等“五小水利”工程。

三是加强节水工程建设。要全方位加大节水力度,大力推广节水技术。加快大型灌区节水改造,鼓励农民发展集雨节灌等。把节水灌溉作为一项根本性措施来抓,采取切实措施,不断创新节水机制和节水模式。

这次特大旱灾,对各级党委、政府都是一个考验,对干部也是一个考验。我们一定要尽最大努力,确保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确保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做到这一点。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蔬菜价格平稳 四川物价基本未受旱情影响
西南旱情波及温州部分商品价格 三七身价倍增
若旱情持续和蔓延 将推高下半年通胀预期
西南地区旱情持续 专家分析对农产品市场影响
西南旱情持续粮价看涨预期渐强
组图:西南部分地区迎来降雨 旱情有所缓解
海南七市县出现旱情 4万人饮水困难
全国米价受西南旱情影响小 小麦大麦等受影响大
西南旱情持续 相关上市公司影响几何?
未来三天旱情将持续 云南南华酝酿大迁徙
图片新闻:
联合国报告:中国是世界上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图)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