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西南旱情不会推全国CPI增长 -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2010年工作要点 "黄三角"等10单位获批 -103个县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审计调查结果/全文 审计署答问 -今年中央部门公用经费压缩5% 一季度CPI涨2-2.5%在可控范围 -未来十年部分高校面临破产危机 2010年硕士研究生网上调剂提示 -67家上市房企去年举债5100亿 利润不到300亿 低地价未必低房价 -西南1805万人饮水解决 凸显水利欠账 黔川渝降雨 重灾区仍煎熬 -百度:谷歌退出不改变中文搜索自由竞争 不应与中美关系挂钩 -A股刮"抗旱风" 钢铁等央企禁入股银行 股市现预测"涨停板"骗局 -央视大火案多数被告认罪 幕后:所用烟花报价35万元提货仅5万
首页>>中国减灾救灾行动>>灾情速递>>旱灾
西南旱情持续 相关上市公司影响几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5 日 
关键词: 西南旱情 西南 旱情 干旱 旱灾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米价上涨源于提高稻谷收购价 西南旱情影响较小][旱情重挫水电公司发电量同比下滑30%-40%][未来三天旱情将持续 云南南华酝酿大迁徙][财政部下拨1.55亿补助金][国家防总和水利部派18个组赴西南抗旱]

据新闻晨报,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国西南地区持续干旱,云南、贵州、广西等地遭遇罕见旱情,这些省区内的农林、水电等行业遭受考验,原料上涨、生产条件被破坏等不利因素或将对相关公司业绩带来一定影响。

记者了解到,目前,旱区内的上市公司正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抗旱,部分公司也已开始发布公告,对旱情可能对业绩带来的影响作出预警。市场人士认为,在旱情持续时间较长的情况下,我国的水务行业在抗旱救灾中有望发挥积极作用,水务公司业绩或将有所提升;此外,旱情使一些农作物价格提升,这一方面有利于部分旱区外农业公司的业绩,但另一方面也使得相关农产品加工上市公司成本提升,从而影响业绩。

旱区农林、水利公司受影响

对旱情较为敏感的农林业公司已深刻地感受到了干旱对经营的影响。绿大地日前公告称,云南一直持续干旱,虽然经公司积极努力,全力抗旱保苗,为公司挽回了部分损失,但在持续干旱天气下,该基地最终还是遭受较大损失,对公司2009年度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本次受损的苗木主要是外购半成品苗木,外购半成品苗木为生苗,其适应性和抗干旱能力相对较差,且单位金额较高。本次受损苗木共计11.11万株,金额为3509.35万元。

从事饲料和肉制品的新希望近日则表示,干旱造成粮食价格出现一定上涨,这导致公司饲料生产成本增加,同时也造成农民养殖成本增加,从而对公司的生猪采购有一定不利影响。

旱情的持续导致上游来水及降雨水量严重不足,对处于旱区的水利发电企业是一个严峻的挑战。从公开资料来看,电力企业方面,文山电力、黔源电力等电站不能满负荷运行,此外,西昌电力、川投能源的生产经营也都有一定影响。

节水抗旱公司股票受追捧

国家防总在抗旱工作安排中明确提出要合理灌溉,节约水资源,以达到防旱抗旱,抗灾夺丰收的目的。华泰证券认为,在节水灌溉领域拥有先进技术的大禹节水、新疆天业等公司未来发展值得期待。与此同时,作为在抗旱机械、导水器材方面有所成就的ST天一、云内动力等都会有所表现。

对于农产品而言,当下抗旱保湿剂的使用需求较大,昌九生化在抗旱保湿剂方面的市场份额较大,该公司生产的丙烯酰胺产品占公司收入比重52.90%,毛利率7.43%;在抗旱生物制剂方面,汇通集团下属的新疆汇通旱地龙腐植酸有限责任公司,研制开发生产出多功能植物生长抗旱营养调节剂预计市场需求也将提升。

由于西南干旱持续时间较长,部分省市的米价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上涨,金健米业已经连续2个交易日涨停,表现抢眼。市场预计,其它粮食农产品、糖业等相关个股也会因产品价格上涨而有所表现。作者:郭文珺

来源: 东方网

图片新闻: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中国每年消耗一次性餐盒150亿个 合格率低危害如吸毒(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