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物业税基本确定按照面积征收 第一套房子不征税 两年内难以推出 -住建部否认取消商品房预售制 今年重点清理小产权房和高尔夫场 -李克强谈人民币汇率 "达沃斯"中国声音引反响 人民币国际化之路 -上海世博会场馆总投资180亿 全程审计公开 有望成低碳生活起点 -中国能源举国体制初步成形 石化双雄竞争加剧 中海油扩张资源 -广铁回应站长因列车员帮旅客爬窗被免 火车站回应春运首列空客 -川渝地震造成1死15伤 多种方式救援安置受灾群众 不是汶川余震 -1月信贷创1.6万亿天量 加息时点最早在下半年 加息面临四大矛盾 -蔚县矿难十余名收封口费记者获刑 封口费260万 瞒报背后利益链 -融资融券试点方案专业评价预计3月份前完成 证监会详解五大热点
首页>>国情公报
2010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二、201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是战胜国际金融危机的关键之年,也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对保持海南上升的发展态势、为“十二五”规划启动实施奠定基础,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十分重要的关键期。从外部环境看,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仍然存在,全球经济的复苏将是一个曲折的过程。从国内形势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但经济回升内在动力仍然不足,结构性矛盾仍很突出。从省内来看,结构性的长期矛盾与需求不足的短期问题交织在一起,经济稳定增长仍然面临着许多困难,但有利因素也较突出:一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纳入国家发展战略,中央给予了海南自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力度最大、范围最广的政策支持,国内外媒体纷纷聚焦海南,大批战略投资者纷至沓来,全省人民谋发展、促改革的热情很高,海南进入了一个新的重大发展机遇期。二是中央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为我省进一步扩投资、上项目、调结构、惠民生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一批重点项目将在年内陆续建成投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海南经过多年的平稳较快发展,经济基础不断夯实,产业支撑力不断增强,环境、资源、区位和体制优势不断彰显,发展的潜力与活力不断释放。我们既要清醒看到当前形势的复杂性、艰巨性和不确定性,增强忧患意识,又要看到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利好大势,坚定必胜信心,努力在新的起点上把今年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五届五次、六次全会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以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为重中之重,扩大投资上项目,调整结构上水平,改革开放增活力,改善民生促和谐,加快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
  
  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省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4%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7.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在3%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27‰以下;万元GDP能耗下降2个百分点,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9.5万吨、2.2万吨以内。
  
  需要说明的是,海南还是一个欠发达地区,做大经济总量、扩大就业、提高收入、保护生态、促进社会和谐,都需要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调整经济结构的任务还很艰巨。为了引导各方面把工作着力点放到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上来,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增长,提高海南在后金融危机时代的综合竞争力,仍需要我们持之以恒、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

来源: 海南日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10年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甘肃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内蒙古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西藏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图片新闻:
08年问题奶粉未完全销毁又入市 全国开始大清查
2010年春运1月30日起正式开始 客运量将超25亿人次(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