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物业税基本确定按照面积征收 第一套房子不征税 两年内难以推出 -住建部否认取消商品房预售制 今年重点清理小产权房和高尔夫场 -李克强谈人民币汇率 "达沃斯"中国声音引反响 人民币国际化之路 -上海世博会场馆总投资180亿 全程审计公开 有望成低碳生活起点 -中国能源举国体制初步成形 石化双雄竞争加剧 中海油扩张资源 -广铁回应站长因列车员帮旅客爬窗被免 火车站回应春运首列空客 -川渝地震造成1死15伤 多种方式救援安置受灾群众 不是汶川余震 -1月信贷创1.6万亿天量 加息时点最早在下半年 加息面临四大矛盾 -蔚县矿难十余名收封口费记者获刑 封口费260万 瞒报背后利益链 -融资融券试点方案专业评价预计3月份前完成 证监会详解五大热点
首页>>国情公报
2010年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全省各地、各条战线、各个部门经受住了严峻考验,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实践证明,任何艰难险阻也动摇不了我们加快发展的坚定信念,任何危机和挑战也阻挡不了我们奋力追赶的前进步伐!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以及省人大、省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戮力同心、通力合作;得益于省委科学研判形势,准确把握经济发展的走向和脉络,及时做出加快建设“八大经济区”和实施“十大工程”的重大发展战略;得益于我们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国家政策,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凝聚力量,化危为机;得益于广大干部群众振奋精神,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在此,我代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向全省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驻黑龙江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中央直属单位,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黑龙江发展的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表示诚挚的感谢!

  (二)

  各位代表!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最后一年,做好今年工作,对于进一步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为“十二五”时期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过去一年,我们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我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基础还不牢固,经济运行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仍然很多:体制性障碍依然存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任务艰巨,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尚未形成,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严重滞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不快,科技贡献率不够高,资源能源消耗和环境压力大;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新兴产业生长缓慢;对内对外开放度不够,经济发展环境需进一步优化,开拓“两个市场”、利用“两种资源”、集聚各种生产要素能力弱;经济增长过分依赖投资,尤其是依赖国家投资,民间投资没有跟上,内生增长动力不足等等。正是由于存在这些困难和矛盾,使我们在现实工作中面临着众多压力。一是面临着既要“快”,更要突出“好”的内在发展要求。尽管我省经济连续多年实现两位数增长,但与先进地区的差距仍然很大,尤其是与邻近省区相比,加快发展的任务更加迫切。同时,提高经济效益和质量的压力也在不断增大,这就逼迫我们必须在加快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好”,实现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二是面临着既要重点抓好“保”,又要加快促进“转”的紧迫任务。今年我们必须保11%以上的增长,否则就业、增收、社保等许多问题都无法保证。但仅仅依靠传统产业、粗放的经营模式,不仅资源环境难以承载,发展的空间、速度和效益也将受到制约。只有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构筑产业新优势,促进发展方式转变,我们才有可能在“后金融危机时代”赢得发展主动权。三是面临着既要充分运用经济上行“动力”,也要时刻注意经济下行“压力”的现实处境。今年我省经济发展具有许多有利条件: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以及进一步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于我有利,我省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已积蓄了一定的发展动力,“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为经济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全省干部群众积极向上、奋勇争先的热情更加高涨,可以说上行动力充足。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国际经济复苏之路仍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外需萎缩局面仍在持续,国内部分产能出现过剩,内需不达预期,经济仍然存在着下行或徘徊不前的压力。四是面临着财政增收困难,又要加大民生投入的突出矛盾。目前,我省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不景气,财政收支矛盾加大,民生改善所需投入呈刚性增长态势。必须千方百计增收节支,调整支出结构,把有限的财力更多地用到保障和改善民生上。

  根据面临的形势,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今年我省要把转变发展方式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方针,把实现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目标,把中央提出的“五个更加注重”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要求,把调整结构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基调,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为此,我们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把工作力量向这里凝聚,把大项目、好项目向这里摆放,把引资重点和投资向这里倾斜,把技术和人才向这里集中,进一步把“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推向加快建设的新阶段。在推进过程中,我们要始终坚持强基础、调结构、提效益、惠民生、促和谐。强基础是推进我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根基和重要前提,也完全符合中央提出的扩大内需的投资方向。要继续加大交通、水利、生态、城乡生产生活方面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为长远发展打基础、攒后劲。调结构是我省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要切实把推进结构调整作为经济工作的重大任务,着力调整优化所有制结构、产业结构、区域结构、企业组织结构和产品结构,为经济发展蓄积能量和动力。提效益是我省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要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向资源精深加工要效益,向产业升级要效益,向科技进步要效益,向低碳发展、绿色增长要效益,向现代经营管理要效益,向品牌塑造要效益。惠民生是我省大发展、快发展的根本目的和强大动力。要通过大力推进民生工程建设,一方面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另一方面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不断提高生活水平,调动和激发人民群众参与改革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和谐是推动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重要保障。要推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加快新农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步伐,促进城乡和谐发展;加大生态和环境保护力度,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积极弘扬公平正义、诚信友爱的良好社会风尚,实现人与人的和谐发展。特别是要把维护社会稳定和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作为重点,加快推进“法治龙江”、“平安龙江”、“和谐龙江”建设。

  2010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5%,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1%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6%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4.8%,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3.1%,二氧化硫排放量略有削减,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

  (三)

  要实现上述发展目标,我们必须从黑龙江的实际出发,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环节,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基础设施和大项目建设是拉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是保增长、调结构的有力支撑,我们必须继续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打牢发展基础,积蓄发展后劲。以300个省重点大项目为带动,抓好大项目的建设,全年固定资产投资要实现6790亿元。继续推动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在现代交通网络建设上,确保完成公路建设“三年决战”攻坚目标,建设重点公路工程35项、4659公里,确保讷河至嫩江等3项高速公路、加格达奇至白桦等7项一、二级公路交工和主体交工745公里,续建和新开工23项、3735公里,争取开工2项、179公里。完成农村公路1.1万公里,乡镇通畅率达到96%,行政村通畅率达到96.7%。加快哈大和哈齐客运专线、牡丹江至绥芬河铁路扩能改造等大中型在建铁路项目建设,力争开工哈牡、哈佳客运专线等项目。推进抚远、五大连池、加格达奇三个机场和哈尔滨机场扩建工程开工建设。力争开工建设黑河港、抚远港扩建工程等重点航运项目和松花江依兰航电枢纽工程。在现代水利体系建设上,加快建设千亿斤粮食产能水利工程、防洪工程、水利枢纽工程、民生水利工程和生态水利工程,重点建设三江平原等灌区工程,加快推进西部旱区节水灌溉工程,完成列入国家专项规划内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开工建设抚远三角洲国土防护工程。在能源保障体系建设上,推进华电牡丹江第二发电厂扩建、大唐鸡西第二发电厂煤矸石热电联产新建等11个电源项目;加强电网建设,推进建设111个电网项目。在重点产业项目建设上,继续实施工业“双百工程”,重点加强100个投资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建设,新开工建设中蓝哈石化年产10万吨粗苯加氢、西钢工艺优化升级改造工程等20个项目,复工续建哈尔滨大成玉米深加工一期工程、东安汽车发动机自动变速器、华鹤煤化工30万吨合成氨52万吨尿素等46个项目,竣工投产哈动股份核电主泵电机制造基地/电站阀门技改二期、大庆石化120万吨柴油加氢精制等34个项目。

来源: 黑龙江日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10年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甘肃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内蒙古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西藏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图片新闻:
08年问题奶粉未完全销毁又入市 全国开始大清查
2010年春运1月30日起正式开始 客运量将超25亿人次(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