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陈竺报账:未来3年医疗个人负担将降至1/3 新医改两会后马上执行 -中国工程院:浙大论文剽窃事件情况属实 浙大校长:近日将公布结果 -沪户籍改革细则七月份前公布 京孤儿成年后可获15万一次性补贴 -杨洁篪谈中国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要点 -中国2011年将发射神八神九飞船 嫦娥三号月球车将巡月5平方公里 -中行董事长就收购合作等7大热点答问 银监会不监管小额贷款公司 -北京将发行7亿地方债 用于产业结构调整 首都第二机场明年动工 -央行:新增贷款用掉一半≠下半年无钱可用 货币政策还有微调空间 -杨洁篪谈中国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实录 -吴晓灵:外储投资方向不需调整 谢旭人:财政赤字国债规模安全可控
首页>>国情公报
2008年江苏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人民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严峻挑战,坚定不移地推进“两个率先”,全省经济总体呈现“增长较快、价格回稳、结构优化、质量提升、民生改善”的良好格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重要进展,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综 合

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初步核算,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00亿元,比上年增长12.5%左右。其中,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0 %、12.9%和12.7%。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近4万元,按当年汇率折算超过5700美元。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增加值比例调整为6.9∶55.0∶38.1。先进制造业水平提升,全年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8402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的28.0%,同比提高1 个百分点。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1656亿元,比上年增长12.6%,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8.5%,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非公有制经济进一步发展,实现增加值在地区生产总值中的份额达63.2%,其中私营个体经济比重为37.1%,分别提高0.4个和1.1个百分点。城市化和城市现代化水平稳步提高,年末城市化水平达54.3%,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产业集约化发展加快,沿沪宁线、沿江、沿东陇海线和沿海产业带发展态势良好,全年营业收入超百亿元企业超过90家。区域发展更趋协调,苏北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继续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苏中形成江海联动、跨江发展新格局,苏南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节能减排取得明显进展。坚持环保优先、节约优先,大力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完成1340个重点减排项目,提前一年完成小化工三年整治目标。扎实推进太湖、淮河、长江等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全面实施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总体方案,太湖流域水质总体上好于上年。排污权有偿分配、环境资源区域补偿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积极开展循环经济试点。预计超额完成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率的年度目标。全省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明显下降,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比上年削减4.48%和7.20%,完成国家主要污染物年度减排计划。

物价涨幅逐步回落。控制物价上涨取得明显成效,全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上涨5.4%,涨幅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比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分别回落1.8个、1.8个和1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上涨13.0%,其中猪肉上涨22.7%、油脂上涨25.1%、鲜蛋上涨3.1%、禽上涨7.9%、鲜菜上涨7.1%。商品零售价格上涨4.9%。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15.0%,其中燃料动力类上涨23.3%、黑色金属材料类上涨26.9%、有色金属和电线类下降3.7%、化工原料类上涨4.0%、建筑材料及非金属类上涨9.2%。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4.6%。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17.3%。

表1 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情况(%)

 

全省

城市

农村

居民消费价格

5.4

5.2

5.6

食品

13.0

13.5

12.0

#粮食

6.1

8.5

  4.2

烟酒及用品

2.9

3.2

2.3

衣着

0.5

1.3

-1.6

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

4.1

5.1

1.8

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

2.5

2.7

2.1

交通和通信

-1.4

-2.3

0.6

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

-1.0

-1.3

-0.4

居住

4.2

3.0

7.1



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实行积极的就业政策,继续加强就业再就业工作,多形式促进充分就业,积极推进城乡统筹就业,着力解决困难群众就业问题。年末全省城乡从业人员4648.9万人,比上年末增加30.8万人。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4.1万人,其中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4.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5%。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36.9万人。

各项改革深入推进。以转变政府职能为重点,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继续得到加强。完善省直管县财政管理体制,探索实行省直接对县的经济管理体制,扩大县级经济管理权限。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地方金融机构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金融组织发展有了新突破。农村综合改革深入推进,乡镇机构改革试点扩大。国有企业在改革中进一步发展。民营经济发展加快,年末全省工商部门登记的私营企业达81.6万户,比上年增长9.7%,注册资本15722.7亿元,增长24.0%;工商部门登记的个体户228.0万户。

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一是服务业比重偏低,自主创新能力不够强,节能减排任务艰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任重道远;二是农业基础地位还不够稳固,农业产业化水平还不够高,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尚需完善;三是社会建设亟待加强,部分低收入居民生活比较困难,在医疗、住房、市场物价、劳动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等涉及民生方面的一些突出问题尚待有效解决;四是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等。

来源: 江苏统计局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08年山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陕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海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山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安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上海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四川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江苏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北京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河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广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辽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河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福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青海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浙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吉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13省市GDP达万亿 今年仍有29省目标超8% 08国民经济统计公报
08年黑龙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民政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图片新闻:
英发布危机下全球金融中心排名 上海北京均下跌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记者会:话筒扎堆 身陷重围[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