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采购团与德国企业签约逾百亿美元 本月建仓海外资源630亿$ -上海将启人民币国际结算试点 交行为首家 地下钱庄非法集资85亿 -国务院拟设食品安全委员会 将约束明星代言 推荐问题食品将担责 -马明哲放弃08年薪酬 包括底薪等 东湖高新董事长年薪逆市涨40% -"两会"不会公布个税改革方案 代表关注重点由股市转向宏观经济 -首位华裔州长骆家辉被提名美商务部长人选 奥巴马首次国会演讲 -中国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亮相 房地产业落选 -社保基金受累熊市将审慎投资股票 倾心股权 不炒作 收益1600亿 -某知名国企被查 管理层全部涉案 广西要求警方尽可能少查封企业 -柳传志复出先裁员450人 松下老员工遭"自动离职" 600人围堵高层
首页>>宏观经济
我国13个省市GDP达万亿 今年仍有29省目标超8%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3个省市跻身万亿GDP俱乐部我国九成省份2008年经济增幅达两位数

今年大多下调目标仍有29个超8%

下周,全国"两会"即将召开。本报今起推出《预热全国两会》系列专题,就一系列热点问题请有关专家进行分析和探讨。

2月18日,随着山东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在济南闭幕,31省(自治区、直辖市)2009年"两会"全部闭幕。

聚焦地方"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2008年的"成绩单"披露,2008年,我国又有4个省市加入"万亿GDP俱乐部",使这个俱乐部的成员达到了13个。

在31个省份中,有19个将2009年GDP增幅定位在两位数,占了约六成,而其他12个省份,只有山西、贵州将增幅定为8%,其他省份均高于这个数字。

GDP·模样变化

万亿俱乐部扩编4个

2008年,GDP超过1万亿元的省份达到了13个,比去年增加了4个。

我国第一个"万亿GDP俱乐部"的成员是广东省,2002年1月,时任广东省长的卢瑞华在广东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做报告时指出,据统计,2001年全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0556亿元。

2002年,随着山东、江苏GDP突破万亿,"俱乐部"成员达到3个。2004年到2007年间,浙江、河南、河北、辽宁、上海、四川,相继加入万亿GDP俱乐部。

而今年,随着湖北、湖南、福建和北京的加盟,这个俱乐部的成员达到了13个。

与这些"万亿GDP俱乐部"成员相比,西部省份GDP排名仍然靠后,西藏、青海、宁夏列后三位,其总量相加还不到广东的一成。

专家解析

区域之间差异是正常现象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倪鹏飞表示,13个省市加入"万亿俱乐部",说明我国的经济总量在不断增长。同时也可以看到,西部地区的GDP总量仍然很低,这说明我国的区域经济差距仍然很大。

倪鹏飞指出,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区域之间的经济差异是很正常的现象,我国是一个大国,东西部的经济区域发展不同步。国家不同地域的经济发展的规律往往先是有一段小的差距,然后差距逐渐拉大,然后再逐渐缩小。

GDP·跑得多快

九成省份增幅为两位数

2008年,我国虽然遭受了南方冰雪、四川地震等自然灾害,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也逐步显现,但并没有影响到经济快速增长的大局。

记者统计发现,2008年,我国31个省份都实现了经济的快速增长,GDP增幅超过两位数的有28个省份,占了九成。

而增幅为个位数的海南、四川、北京三省市,增幅也都在8%以上,分别为9.8%、9.5%、9%。

在2008年GDP增幅排行榜上,内蒙古自治区以17.5%的速度位居榜首,是2008年经济"跑"得最快的省份。2007年,内蒙古GDP增幅为19%,也是排行第一。

与GDP总量东西贫富差距明显不同,GDP增幅排行并没有明显的规律。

排名第一的内蒙古为西北省份,并列排名第二的吉林和天津,一个为农业经济发达的东北省份,一个为北方最大沿海城市、四大直辖市之一,三者并无特别明显的共同之处。

专家解析

快速发展才能解决就业等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倪鹏飞表示,经济以两位数发展是非常快的,说明我国的经济仍然保持快速增长的趋势,中国是农业大国,必须通过高速的经济增长才能促进和解决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著名城市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原主任牛凤瑞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和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基数小,所以增长的速度就较快,而发达国家基数大,增长的速度就比较慢。

GDP·今年目标

29省份目标"超八"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2009年GDP的增幅无一低于8%,其中除山西、贵州增幅为8%之外,其他省市都超过了8%。

增幅最大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是内蒙古、陕西,都为13%。

统计显示,今年GDP增幅目标最保守的是山西和贵州,都为8%。

2009年,除了北京和甘肃将经济增长目标制定为9%和10%,与2008年的实际增幅持平外,其他省份都有不同程度的降低。

据记者统计,全国31个省份除四川、海南和北京三省市之外,其余省份的GDP增幅均达到两位数,而今年,一共只有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增长目标达到两位数,与去年相比少了9个。

其中内蒙古2008年的GDP增幅为17.5%,而今年的预期目标为13%。另外,吉林由16%下降到12%,天津下调也非常明显。

专家解析

中西部受影响较小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牛凤瑞表示,2009年各省份增幅有所下调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有一定的关系。

金融危机之前都是两位数的增长,现在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出口受阻,像外向型企业比较集中的省市受到的影响会更大,中西部受到的影响比较小。

另外,中等省份内蒙古等下调明显有其自身的原因,内蒙古前几年增幅比较大,而今年增长放慢是一种正常现象。

本版撰文/记者王永生

来源: 法制晚报

相关文章:
十大振兴产业全部敲定 产值占GDP超50%
长三角16城市GDP破5万亿 多指标增速低于平均
俄罗斯1月份GDP大幅下降8.8% 远低于市场预期
浙大"学术造假"调查:科研考核成GDP 重量不重质
日本去年四季度GDP降12.7% 创1974年来最大降幅
中国近2/3城市缺水 水管理万元GDP耗水降6成
扩内需政策进入收获期 消费对GDP贡献增至近四成
德国智库上调对第一季度国内GDP跌幅预期
图片新闻:
圆明园鼠兔首铜像分别以1400万欧元被神秘买家拍下(组图)
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及实施细则一览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