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户籍改革细则七月份前公布 京孤儿成年后可获15万一次性补贴 -杨洁篪谈中国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要点 -中国2011年将发射神八神九飞船 嫦娥三号月球车将巡月5平房公里 -中行董事长就收购合作等7大热点答问 银监会不监管小额贷款公司 -北京将发行7亿地方债 用于产业结构调整 首都第二机场明年动工 -央行:新增贷款用掉一半≠下半年无钱可用 货币政策还有微调空间 -杨洁篪谈中国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实录 -吴晓灵:外储投资方向不需调整 谢旭人:财政赤字国债规模安全可控 -证监会:新股发行制度将公布 中石油开盘价荒唐 IPO启动势在必行 -西藏代表团:达赖没资格谈人权 向巴平措:3.14事件不会重演 实录
首页>>教育动态
浙大校长谈院士课题组涉嫌造假 近日将公布结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2006年上任的浙江大学校长杨卫在当年8月3日接受记者专访。杨卫,1954年2月出生,1976年6月入党,1969年1月参加工作,博士研究生毕业,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 二零零六年八月一日,杨卫接替前任校长潘云鹤正式担任浙江大学校长一职。 中新社发 林露露 摄

中新社北京三月六日电 (记者 柴燕菲)关于浙江大学院士课题组涉嫌集体造假一事,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大学校长杨卫六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这一事件还没有明确结论,详细结果将于近日公布。“出一件事,就处理一件事,不能放过任何一个学术不端的人。”

不久前,浙江大学药学院博士后贺海波被指作为第一作者,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一系列学术论文涉嫌数据造假、一稿多投等。浙大校方曾表示,造假系个人行为,贺海波已被撤销副教授任职资格,此事与课题组租长李连达院士及其课题组无关。该事件目前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据悉,浙江大学设有学术道德委员会。

“学术道德委员会已经重组,由分管学术的常务副校长牵头,由一些学风非常好的教授担任成员。此外,学校分管宣传的党委副书记、人事部门、研究生院和相关专业人士也共同成立了一个调查组。”杨卫向记者介绍了调查流程,他说:“调查组首先会将结果呈报委员会,经成员提出建议,最后交由校长办公会做决定。”

杨卫表示,浙大已经就该校最新版的行政处理规定召开了听证会,其中涉及学术造假的有七条。此外,在学术道德规范以及导师业务方面,浙江大学也采取了一些新的措施。

浙江大学还将成立一个导师培训机构,强调导师在指导学生论文时应注意的事项。

据悉,涉嫌造假事件已影响到了课题组内的三位博士生和五位硕士生,最近几个月,他们的论文都因此事遭到了期刊的拒绝。“李连达的课题组很特殊,成员少,又是二00四年才成立的新组,所以缺少同行之间的学术监督。”杨卫说。

“怎么安置好这些学生是浙大要认真研究的事。”尽管这些学生的前途未定,杨卫还是传达出了“利好”的消息。他说,“部分期刊表示,不是不收他们的论文,而是要经过非常严格的审查。最后浙大可能会请国内专家来评定他们的论文。”

杨卫表示:“不能放过任何一个学术不端的人,但也不能把问题严重化,调查结果一定要经得起千秋万代的考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浙大论文造假事件迷雾:利益之争还是学术腐败
院士课题组论文造假风波:中国工程院正调查此事
中美专家<科学>上发表论文称合作研制出隐身衣
浙大副教授承认论文造假 未得院士同意擅自署名
浙江大学认定院士课题组论文造假与院士无关
院士课题组多篇论文涉学术造假被国际期刊撤销
学生论文乱写老师通融 教授痛批研究生批量生产
科研人员评价体系将调整 淡化论文与奖励数量
2007年高校科技论文产出统计结果 浙大居首(名单)
中国科技人员07年发表论文9万多篇 排世界第3
图片新闻:
英发布危机下全球金融中心排名 上海北京均下跌
外交部部长杨洁篪答中外记者问[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