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吴晓灵:外储投资方向不需调整 周小川:信贷猛增新增贷款已用一半 -证监会:新股发行制度将公布 中石油开盘价荒唐 IPO启动势在必行 -西藏代表团:达赖没资格谈人权 向巴平措:3.14事件不会重演 实录 -厉以宁:发消费券利于扩大内需 望4万亿投资给民企倾斜政策 实录 -发改委财政部央行解读经济金融形势/要点 -川建成56万户永久住房 学校211所 18省市援建资金394.75亿 实录 -十政府官员称产业振兴规划不再扩容 财政50亿补贴支持汽车下乡 -央行称利率或会再调 新增贷款主要投向五行业 金融体系未现风险 -中国大飞机可行性研究完成 向全球采购零件 建航母无具体时间表 -撞坑由嫦娥二号补拍 嫦娥三号2013年着陆 女宇航员2015前飞天
首页>>金融政策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货币政策还有微调空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6日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实施后,有些数据涨得太猛,一月份信贷总量超乎预期,但应对金融危机,货币政策宁可出手快一点,出拳重一点,才能及时制止住危机造成的信心下滑。虽然短期看信贷增量较快,但事后仍有相当空间对货币政策进行微调,使得货币供给在整体数量上、在中期范围内保持一个合理的水平。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新增贷款5万亿以上的目标,周小川表示,这是一种指导性、预测性的数字,而不是指令性计划。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多年未见的新情况下,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还需要有灵活性。

他强调,货币政策合不合适要看最终目标是否实现。中国的货币政策是一个多目标系统,既要保持经济体的低通货膨胀、保持经济的增长、促进就业以及维持国际收支大体平衡,还要在这四个目标中加以权衡。

他还表示,由于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各项措施,加上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目前经济数字中已经出现一些趋暖迹象,表明政策效果开始显现。

在谈到人民币汇率走势时,周小川表示,希望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没有改变,仍然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

对于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周小川表示,目前通过一系列政策调整,这一难题的解决取得了明显进展。2008年中小企业贷款增长13.5%,尤其是近来票据贴现业务的大幅度增长,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下一步金融机构都应该想尽办法帮助中小企业融资,设立专门机构,创新融资方式。

周小川还针对大陆与港台金融合作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丁冰 北京报道)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相关文章:
央行行长周小川: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已见效果
温家宝: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优化信贷结构
哈继铭:央行降息空间不大 货币政策不可太宽松
央行报告:认真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央行2008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全文)
货币政策缘何静悄悄 降息按钮或在3月初再启动
英国央行:将采取更多宽松货币政策刺激经济
周小川暗示不降息:利率非货币政策唯一手段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要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
货币政策反周期调节
图片新闻:
蒋效愚称北京奥运会至少盈余1600万美元 鸟巢冠名权买家未定
图表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