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新股发行制度将公布 中石油开盘价荒唐 IPO启动势在必行 -西藏代表团:达赖没资格谈人权 向巴平措:3.14事件不会重演 实录 -厉以宁:发消费券利于扩大内需 望4万亿投资给民企倾斜政策 实录 -发改委财政部央行解读经济金融形势/要点 -川建成56万户永久住房 学校211所 18省市援建资金394.75亿 实录 -十政府官员称产业振兴规划不再扩容 财政50亿补贴支持汽车下乡 -央行称利率或会再调 新增贷款主要投向五行业 金融体系未现风险 -中国大飞机可行性研究完成 向全球采购零件 建航母无具体时间表 -撞坑由嫦娥二号补拍 嫦娥三号2013年着陆 女宇航员2015前飞天 -发改委财政部央行解读经济金融形势/实录
首页>>外汇
吴晓灵:1月信贷增量超预想 外储投资方向不需调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国人大代表吴晓灵6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央行外汇储备结构是合适的,没有必要做大的调整。

作为对近期热议的“外汇储备可用来进口资源性产品、对境外资源性企业进行股权投资等其他投资方向”的回应,吴晓灵称,外汇储备对应的是居民和企业的货币资金,经营必须坚持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原则,而上述投资方向不符合“三性”原则。即使能用于上述方面,也应该由企业和政府来实施,他们可以通过筹集人民币资金购买外汇的方式来开展投资。

对于1、2月份信贷投放量猛增的现象,吴晓灵表示,1月份信贷增量确实超出预想,但是从票据融资占1月新增贷款近半的情况来看,银行表现还是理性和审慎的,因为票据融资期限短,未来调整余地大。

但她同时表示,这样的信贷高增长是不可持续的,应主张银行均衡放款,这样对企业的经营才有好处。“如果每个月都是这么猛烈,可能会偏离宏观调控的目标。”

就《放贷人条例》何时出台这一问题,吴晓灵表示,《放贷人条例》是完善小额贷款公司和使民间融资合法化的制度保障,该条例目前还在调研阶段,属于立法进程的第二档。如果调研过程中各方对此能形成共识,《放贷人条例》才能尽快出台。

该条例的最大突破是允许个人注册从事放贷业务,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都可开办借贷业务,准入门槛参照央行发布的《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其中关键点在于放贷的钱必须是自有资金,严禁吸收存款,“只借不收”。目前,各界对其风险管理还存质疑。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相关文章:
分析称我国外储投资的两房债券风险不大
中国取消境内机构经常项目外汇账户限额 美元:外储投资重要部分
易纲:扩外储投资领域及品种 期货公司券商参与金融期货条件明确
强化外储投资功能要用好汇金公司
余永定:中国外储投资实现多样化
图片新闻:
蒋效愚称北京奥运会至少盈余1600万美元 鸟巢冠名权买家未定
图表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