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陈竺报账:未来3年医疗个人负担将降至1/3 新医改两会后马上执行 -中国工程院:浙大论文剽窃事件情况属实 浙大校长:近日将公布结果 -沪户籍改革细则七月份前公布 京孤儿成年后可获15万一次性补贴 -杨洁篪谈中国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要点 -中国2011年将发射神八神九飞船 嫦娥三号月球车将巡月5平方公里 -中行董事长就收购合作等7大热点答问 银监会不监管小额贷款公司 -北京将发行7亿地方债 用于产业结构调整 首都第二机场明年动工 -央行:新增贷款用掉一半≠下半年无钱可用 货币政策还有微调空间 -杨洁篪谈中国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实录 -吴晓灵:外储投资方向不需调整 谢旭人:财政赤字国债规模安全可控
首页>>国情公报
2008年山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山东省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

2009年2月11日

2008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尤其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全省人民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执行中央各项宏观调控政策和措施,坚定信心,积极作为,科学务实,有效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扎实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生状况进一步改善。

一、 综合

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初步核算,全省实现生产总值(GDP)31072.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2.1%,增幅回落2.2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002.7亿元,增长5.1%;第二产业增加值17702.2亿元,增长12.1%;第三产业增加值10367.2亿元,增长14.0%。三次产业比例为9.6:57.0:33.4。人均生产总值33083元,增长11.4%;按年均汇率折算为4749美元,增长21.6%。

就业保持总体稳定。统筹城乡就业试点顺利推进,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4.7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49.9万人,连续5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双过百万。失业人员再就业52.1万人,其中,困难群体再就业11.5万人;城镇零就业家庭全部实现“动态消零”。组织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23.9万人,再就业率达76.0%;组织创业培训6.2万人;培训农村转移劳动力56.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5%,高于上年0.3个百分点。

价格上涨得到有效控制。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呈前高后低走势。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5.3%,涨幅比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4.7%、农村上涨6.2%;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1%,消费品价格上涨6.1%。食品价格上涨13.0%,回落0.6个百分点,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3.8个百分点,仍是推动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主动力。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核心消费价格上涨1.2%,提高0.7个百分点。生产价格上涨较大,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19.3%,提高12.2个百分点;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8.6%,提高5.3个百分点;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13.1%,提高8.3个百分点。房屋销售价格上涨6.0%,提高0.2个百分点。

表1 2008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以上年为100)

   

全省

 

 

城市

农村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

105.3

104.7

106.2

  食品

113

112.8

113.3

    #粮食

106.3

107.3

104.8

     油脂

124.2

121.5

126.5

     肉禽及其制品

122.2

122.5

121.7

    

105.2

104.5

105.8

     鲜菜

105.7

104.1

108.4

  烟酒及用品

104.3

104.3

104.3

  衣着

97.9

98.5

96.6

  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

102

102.2

101.6

  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

102.2

102

102.4

  交通和通信

99.9

98.8

101.7

  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

100.3

99.5

101.2

  居住

107.3

105

110.1



区域经济协调推进。“一体两翼”发展战略顺利实施,由半岛城市群和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构成的“一体”生产总值占全省的三分之二以上,鲁南经济带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生产总值增长13%以上。县域经济实力进一步壮大,县级地方财政收入达到1197.6亿元,比上年增长18.4%,其中,47个县(市、区)地方财政收入超过10亿元。

海洋经济快速发展。主要海洋产业实现总产出4415.3亿元,比上年增长20.1%。海洋渔业、滨海旅游和海洋油气等产业稳定增长,分别实现产出1629.4亿元、1092.9亿元和118.7亿元,分别增长14.1%、18.3%和51.0%。海洋船舶工业快速发展,实现产出309.6亿元,增长54.6%。海洋资源开发稳定增长,海洋石油、原盐和烧碱产量分别达到232.2万吨、2180万吨和360万吨,分别增长2.7%、5.2%和9.7%。生态海洋建设扎实推进,新建海洋特别保护区7个,各类海洋保护区达到20个,保护区总面积达115万公顷。

对口援建北川取得阶段性成果。社会各界为四川汶川地震捐款捐物36亿元,有力保障了抗震救灾和对口援建。围绕“再造一个新北川”目标,农村援建、乡镇援建、新县城援建、工业园区援建、人力智力援建工作扎实展开。完成了北川县19个乡镇重建规划,全部启动了建设项目。建设过渡安置板房3.3万套,已建成3.2万农户的永久性住房,正在建设1.3万农户的住房。签署了《北川—山东产业园区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全境恢复了广播电视覆盖,开通了县城医疗保健中心与山东20家医院的远程医疗系统。年末有2000多名援建干部职工在北川建设一线。

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经济发展中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增加,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企业生产经营比较困难,外经贸形势不容乐观;就业再就业困难突出,城乡居民增收难度加大;节能降耗、环境保护的任务依然艰巨。

来源: 山东省统计局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08年陕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海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山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山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安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上海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四川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江苏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北京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河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广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福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河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辽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青海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浙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吉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08年黑龙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图片新闻:
英发布危机下全球金融中心排名 上海北京均下跌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记者会:话筒扎堆 身陷重围[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