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陈竺报账:未来3年医疗个人负担将降至1/3 新医改两会后马上执行 -中国工程院:浙大论文剽窃事件情况属实 浙大校长:近日将公布结果 -沪户籍改革细则七月份前公布 京孤儿成年后可获15万一次性补贴 -杨洁篪谈中国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要点 -中国2011年将发射神八神九飞船 嫦娥三号月球车将巡月5平方公里 -中行董事长就收购合作等7大热点答问 银监会不监管小额贷款公司 -北京将发行7亿地方债 用于产业结构调整 首都第二机场明年动工 -央行:新增贷款用掉一半≠下半年无钱可用 货币政策还有微调空间 -杨洁篪谈中国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实录 -吴晓灵:外储投资方向不需调整 谢旭人:财政赤字国债规模安全可控
首页>>国情公报
2008年山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山 西 省 统 计 局

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

(2009年2月6日)

2008年,是全省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的一年。一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中央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针对山西实际果断采取措施,及时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问题,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全省经济总体呈现“经济保持增长,结构趋于优化,效益稳步提高,民生继续改善”的发展态势。

1、人均GDP首次突破两万元大关。克服诸多不利因素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全省经济持续增长,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初步核算,全年全省完成生产总值6938.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02.5亿元,增长2.5%;第二产业增加值4265.8亿元,增长7.4%;第三产业增加值2370.5亿元,增长10.6%。按预计人口数计算,人均GDP可达20300元,首次突破两万元大关,按国家统计局核定的2008年平均汇率计算,人均超过2900美元。

2、农业生产能力明显提高。粮食总产达102.6亿公斤,成为我省历史上第6个突破百亿公斤的高产年。农作物总播种面积继续扩增,达5590万亩,比上年增加110万亩,增长2%,是持续恢复增长的第5个年头。肉、禽蛋产量继续增加。全年猪牛羊肉总产量54.7万吨,增长2.8%;禽蛋产量达61.6万吨,增长30.2%。

3、工业生产增长放缓,企业利润增速回落。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6.5%,增速比上年回落14.5个百分点。分所有制看,国有企业增长10.1%;集体企业增长1.6%;股份制企业增长5.7%;外商及港澳台企业增长10.5%。分轻重工业看,重工业增长6.7%,轻工业增长3.3%。1-11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641亿元,增长38.4%,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8.1个百分点。

4、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投资结构有所改善。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635.1亿元,比上年增长24.2%。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3298.5亿元,增长23.7%;农村固定资产投资336.6亿元,增长28.8%。在城镇投资中,第一产业投资66.9亿元,增长37.6%;第二产业投资1770.3亿元,增长14.6%;第三产业投资1461.3亿元,增长36.2%。

5、消费市场增长较快,城乡市场协调发展。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56.5亿元,比上年增长23.1%,增速比上年加快4.5个百分点。分城乡看,城市消费品零售额1536.1亿元,增长23.1%,加快4.1个百分点;县及县以下消费品零售额820.4亿元,增长23.2%,加快5.3个百分点。分行业看,批发和零售业消费品零售额1989.8亿元,增长23%;住宿和餐饮业消费品零售额300.1亿元,增长28.9%。

6、进出口保持增长,增速回落较多。全年海关进出口总额143.9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4.4%,增速比上年回落50.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92.4亿美元,增长41.5%;进口51.5亿美元,增长2.1%。全年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27.2亿美元,增长21%。

7、旅游市场保持旺盛。全年累计接待国内旅游者9383.8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0%,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21.3亿元,增长27%;累计接待海外旅游者93.9万人次,增长27.3%,旅游外汇收入3.0亿美元,增长35.6%;累计完成旅游总收入739.3亿元,增长27.1%。

8、财政收入稳步增长,财政支出规模明显扩大。全年累计完成财政总收入1518.0亿元,比上年增长26.5%;一般预算收入完成747.9亿元,增长25.1%;一般预算支出1313.1亿元,增长25.9%,比上年加快11.6个百分点。其中,环境保护支出增长46.4%,医疗卫生支出增长37.3%,教育支出增长30.7%,农林水事务增长30.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19.3%。

9、金融保障能力保持稳定。12月末,全省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2827.6 亿元,比年初增加2721.2亿元;各项贷款余额6041.9亿元,比年初增加738.3亿元。

10、价格涨幅前高后低逐步放缓。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7.2%,涨幅比上年提高2.6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7%,农村上涨7.7%。分类别看,食品价格上涨17.9%,居住价格上涨8.4%,其余各类商品价格有涨有落。12月单月比上年同期上涨1.5%。全年工业品出厂价格比上年上涨22.4%,涨幅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12月单月比上年同期上涨8.6%。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18.3%,涨幅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

11、城镇新增就业总体稳定,城乡居民收入继续增加。全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6.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2%,控制在了4%的目标范围之内。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119.1元,比上年增长13.4%;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4097.2元,比上年增长11.8%。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加深和蔓延,对国内和省内经济的冲击仍在继续。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切实落实好促进增长、扩大内需、调整结构、改善民生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努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来源: 山西省统计局

相关文章:
2008年陕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海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山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山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安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四川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上海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江苏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北京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河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广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辽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河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福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青海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浙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吉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08年黑龙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图片新闻:
英发布危机下全球金融中心排名 上海北京均下跌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记者会:话筒扎堆 身陷重围[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