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陈竺报账:未来3年医疗个人负担将降至1/3 新医改两会后马上执行 -中国工程院:浙大论文剽窃事件情况属实 浙大校长:近日将公布结果 -沪户籍改革细则七月份前公布 京孤儿成年后可获15万一次性补贴 -杨洁篪谈中国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要点 -中国2011年将发射神八神九飞船 嫦娥三号月球车将巡月5平方公里 -中行董事长就收购合作等7大热点答问 银监会不监管小额贷款公司 -北京将发行7亿地方债 用于产业结构调整 首都第二机场明年动工 -央行:新增贷款用掉一半≠下半年无钱可用 货币政策还有微调空间 -杨洁篪谈中国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实录 -吴晓灵:外储投资方向不需调整 谢旭人:财政赤字国债规模安全可控
首页>>国情公报
2008年海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海南省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

2009年2月20日

2008年,省委、省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为第一要务,带领全省各族人民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克服了长时间低温阴雨天气、台风及连续强降雨等多种严重自然灾害的影响,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人均生产总值首次突破2000美元大关,迈上了新的发展层面。改革开放取得重大突破,人民生活水平继续提高,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新的成效。

一、经济发展

经济保持较快增长,人均生产总值突破2000美元大关。初步核算,全省生产总值(GDP)1459.2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9.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37.61亿元,增长7.7%;第二产业增加值434.40亿元,增长7.0%;第三产业增加值587.22亿元,增长13.3%。按常住人口计算,人均生产总值17175元,增长8.7%;按当年平均汇率折算,人均生产总值突破了2000美元大关,约合2472美元,向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稳步迈进。

地方财政收入大幅度增长,经济富裕程度进一步提升。全省全口径财政收入317.17亿元,比上年增长35.0%。其中,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45亿元,增长33.9%。全年税收收入总额120.53亿元,比上年增长37%。按各项税收分,企业所得税比上年增长85.3%,营业税增长35.1%,契税增长29.4%,城市维护建设税增长17.8%,国内增值税增长3.3%,个人所得税增长8.8%。上划中央“两税”收入127.45亿元,增长32.6%;上划中央所得税收入31.5亿元,增长58.3%。

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居住类价格涨幅偏高;二是工业发展缓慢,经济结构层次仍然较低;三是节能减排任务仍较艰巨。

二、对外开放和改革

对外开放取得新突破。洋浦保税港区一期工程顺利封关,成为全国第四个投入运作的保税港区,标志着海南建设开放型经济进入新阶段。成功举办海南(香港)经贸周活动,签约项目28个,签约金额超过780亿元。加强了与哈萨克斯坦、越南等国家经贸合作,拓展了经济发展空间。冬季农产品交易会圆满成功,签订农产品订单444万吨。境外大财团、大企业来琼投资日益增多,与世界各国、各地区的经济、贸易、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日益加强,政府、民间和社会团体之间的友好往来进一步活跃。全年全省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105.24亿美元(含中石化海南炼油厂),比上年增长39.0%。其中,出口总值18.63亿美元,增长1.4%;进口总值86.61亿美元,增长51.1%。在出口总值中,对香港出口5.76亿美元,增长36.1%;对欧盟出口2.02亿美元,增长22.6%;对美国出口2.17亿美元,增长21.7%。全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总额12.8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4.2%。其中,外商直接投资12.83亿美元,增长14.6%。新签利用外资协议合同数122宗,下降29.1%;新签协议合同规定外商投资额15.18亿美元,下降18.3%。全年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合同9宗,增加6宗;合同金额3272万美元,比上年增长7.3倍。

重点领域改革取得重大进展。海口保税区西移,并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海口综合保税港区;国务院批复同意旅游业对外开放和体制机制创新先行试验;海南农垦已下放海南省全面管理,明确了农垦今后的改革发展方向,政企、社企分开全面推进,国有开割胶园职工家庭长期承包全面推行;197项行政管理权下放市县,放权强县迈出实质性步伐;国资监管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省属国有中小企业改制关闭破产任务基本完成,国企职工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洋浦开发建设控股公司成功组建;兴业聚酯资产重组全部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进展顺利;农信社改革取得新进展,央行票据成功发行;开征机动车辆通行附加费,巩固了“一脚油门踩到底”的改革成果。

三、人民生活

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改善。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改善民生,积极扩大城镇就业,加大对农民补贴力度,进一步提高了城乡低保标准,人民群众从经济社会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608元,比上年增长14.6%,扣除物价上涨因素的影响,实际增长8.0%;农民人均纯收入4390元,增长15.8%,扣除物价上涨因素的影响,实际增长6.4%。2008年职工平均工资21761元,比上年增长12.4%;年末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1075.23亿元,比年初增长22.3%。居民消费结构优化,衣食住行用水平不断提高,生活质量进一步改善。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达22.73平方米,比上年增加0.66平方米;农村居民人均住房面积22.64平方米,增加0.2平方米。

来源: 海南省统计局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08年陕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海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山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上海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山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安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四川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北京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江苏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河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广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辽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河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福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青海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浙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吉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08年黑龙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图片新闻:
英发布危机下全球金融中心排名 上海北京均下跌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记者会:话筒扎堆 身陷重围[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