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调查组成立 搜救结束未发次生事故 组图 -八大振兴规划出炉 房地产搭末班车 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内容保密 -人保部酝酿分行业推进工资改革 河北34大国企高管降薪20%-50% -国资委126.7亿注5家电力央企解困局 大用户直购电政策有望出台 -保监会将整顿规范银保业务市场秩序 券商佣金收入提前回归牛市 -央行将允许个人成立放贷机构 财政部专家:今年税收保持合理增幅 -2月信贷投放可能缩至5000亿 专家:信贷激增不排除少数企业套利 -缅甸森林大火侵入我国境内 云南腾冲火灾蔓延 3000多人现场扑救 -中国追索兽首遭敲诈 持有人要求达赖回西藏 或难逃被拍卖命运 -希拉里完成"传信之旅" 俄罗斯击沉新星号续:船长被俄方刑事立案
首页>>图片新闻
中国新型导弹驱逐舰以导弹武器为主攻手 威力更大[组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海军新型导弹驱逐舰。

导弹驱逐舰上的武器装备显神威。

友谊的使者和平的象征

改革开放30年,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第一次走出国门,第一次横渡大洋走世界,第一次走遍五大洲四大洋,成为友谊的使者,和平的象征。

1980年,海军第一次组成6艘导弹驱逐舰参加18艘舰船的特混编队驶向太平洋,担负我国第一枚运载火箭发射试验护航警戒任务。这是海军导弹驱逐舰首次登上大洋的“舞台”,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民海军导弹驱逐舰已开始具备了远洋航海和远海作战能力。

战舰是流动的国土。海军军舰是唯一可执行军事外交任务的军种。在和平时期,战舰是友谊的使者,和平的使者,可以代表国家和军队访问其他国家促进两国两军的交往交流与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中国海军每次出访别国,都是以导弹驱逐舰为主组成舰艇编队。从1985年10月,中国海军第一次派出导弹驱逐舰跨出国门,首访巴基斯坦、孟加拉和斯里兰卡等南亚3国起至今的20多年里,已先后有30多艘次导弹驱逐舰访问了30多个国家海军港口,开辟了一条条通往世界大洋大洲的航线。

中国海军2艘导弹驱逐舰和1艘大型综合补给船组成编队首次出访美洲4国,首次访问美国本土,首次开通中美两国海军友好交往的新航线,创造了人民海军对外交往史上的“四个之最”,即:航程最远、出访时间最长、访问国家和港口最多、出访官兵最多,在人民海军友好交往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02年5月15日到9月23日的132天,是中国海军历史上不平凡的132天。人民海军506名官兵驾驶国产新型导弹驱逐舰“青岛”舰和国产大型综合补给舰“太仓”舰,横跨太平洋、印度洋和大西洋,穿越15个海和海湾,通过14个海峡和苏伊士、巴拿马运河,访问5大洲10个国家和地区,航行3万海里,完成了人民海军的首次环球航行,在世界航海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从2007年起,中国海军新型导弹驱逐舰的出访频率明显增加,出访航迹遍及3大洋。这一年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最有影响的出访,当属“广州”号导弹驱逐舰访问欧洲四国。这是一次实现历史性突破的新航程。有“广州”号导弹驱逐舰和“徽山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中国海军出访编队于2007年7月24日从海南三亚启航,前往俄罗斯、英国、西班牙、法国进行友好访问。在这次长达86天、22968海里的航程中,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横跨太平洋、印度洋、北大西洋3大洋,穿越南海、阿拉伯海、红海、地中海、北海、波罗的海6个海区,创造了中国海军出访的多项“第一”:这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三代导弹驱逐舰首次执行编队出访任务,首次访问了俄罗斯圣彼德堡港、西班牙加的斯港和法国土伦港,首次在俄罗斯代表国家参加“中国年”活动。

2007年11月21日,中国海军南海舰队“深圳”号导弹驱逐舰离开湛江起程赴日,开始中日海军半个多世纪以来的首次互访。此次出访虽然只去一国,却引起了世界的广泛关注,因为这是人民海军第一次访问日本,也是中国军舰第一次驶入日本港口。与“广州”号出访欧洲不同,“深圳”号出访日本没有与日本海上自卫队举行任何形式的联合演习。“深圳”号访日是一次“破冰”之旅,目的在于加深中日两国人民、两国防务部门,特别是中国海军与日本海上自卫队之间的相互了解、相互信任,促进中日友好关系的发展。此次“深圳”号新型导弹驱逐舰实现对日访问,落实了双方领导人的共识,朝着中日防务领域的交流与互信迈出了积极的一步,对促进两国战略互惠关系向前发展意义重大。

今日的海军每一艘导弹驱逐舰,都是传播精神文明的窗口,全民国防教育的基地。

海军每艘导弹驱逐舰都以我国大、中城市命名。如海军新型导弹驱逐舰112舰就以哈尔滨市命名,叫“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113舰就以青岛市命名,叫“青岛”号导弹驱逐舰。还有以特区城市命名的导弹驱逐舰,如“深圳”号和“珠海”号新型导弹驱逐舰。目前,海军已先后有30多艘驱逐舰以城市命名,这些驱逐舰与命名城市结成军民共建精神文明对子,每年互相走访,互相学习,成为命名城市国防教育的基地和传播文明的窗口。

一艘艘光荣退役的导弹驱逐舰被陈列在当地的海军博物馆,成为人们接受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的基地。2008年1月,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代导弹驱逐舰“济南”号在青岛海军博物馆正式展出,前来上舰参观的群众络绎不绝,一代名舰为全民国防教育提供了形象化的课堂。(摄影/查春明王朝武 特约记者 王松歧 记者 黄彩虹 撰文/记者 黄彩虹)

来源: 解放军画报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中国海军参加联合军演习以为常 走向深蓝有玄机
中国海军“广州”号驱逐舰起航赴巴基斯坦
中国海军编队完成第21批护航任务[组图]
英国海军高官称舰艇相撞可能造成核泄漏
多国海军“亮剑”亚丁湾 四十多艘军舰云集(图)
中国护航编队完成"天裕八号"渔船接护任务
中国海军已成功护航46艘船舶 处置多起突发事件
印媒坚称印度海军曾多次秘密跟踪中国舰队
图片新闻:
中国新型导弹驱逐舰以导弹武器为主攻手 威力更大[组图]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伤者得到积极救治[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