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各地优先采购本地产品 地方保护主义抬头 南京派送2000万旅游券 -三鹿等720家企业生产许可证被注销 严禁演员为医疗节目做"托儿" -五大电企海外购煤催生煤电价格新机制 三大油企去年利润降三成 -能源局:能源业振兴规划被房地产业规划取代 电信业振兴规划将出 -中国采购团赴欧清单敲定 涉金额150亿 中俄贷款换石油谈判重启 -多地推"购房落户" 新一轮楼市刺激政策待出 -中方忧虑部分国家提出优先购买本国产品 支持WTO抑制贸易保护 -九行业振兴规划掀主题投资高潮 轻工业振兴规划提出保出口增8% -全国房价或酝酿新一轮下跌 北京新房成交不旺 上海房价持续下跌 -问题双黄连全面停产 口服液销售未受影响 药监所称近期完成检验
首页>>科技动态
英国海军高官称舰艇相撞可能造成核泄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英国和法国两艘载有核导弹的核潜艇本月初在大西洋潜水航行时相撞。虽然两国军方称事件没有造成重大险情,但两艘潜艇显然已经“受伤”,其中英军潜艇只能被拖回港口。

两艇声呐均无反应

英国《太阳报》网站16日报道,英国“前卫”号弹道导弹核潜艇与法国的“凯旋”号核潜艇本月3日或4日在大西洋相撞。当时两艘潜艇均在水下航行,执行各自任务,而且艇上带着核导弹。

法国海军一名消息人士向英国《每日邮报》证实,“凯旋”号担负着一项为期70天的任务,当时正在返航。

报道说,一般情况下,舰艇可以通过声呐装置探测到与己方相近的其他舰只。不过,或许双方潜艇上的反声呐技术太过高端,以至于各自声呐装置均未能探测到对方。法方消息人士称,“凯旋”号水兵听到了“砰”的一声巨响,潜艇的声呐外壳几乎被撞烂。

英国海军人员对《太阳报》说,两艘潜艇驶入到如此近的范围之内,这类事件发生的几率为几百万分之一。

英国海军拒绝证实相撞事件。

声呐外壳严重受损

“前卫”号是英国“前卫”级核潜艇首艇,排水量约1.6万吨。“凯旋”号也是法国“凯旋”级的首艇,排水量与“前卫”号相近。

两艘潜艇是各自国家核威慑力量的中坚,均可装载16枚核导弹。两个大核武库的碰撞可能会引起可怕后果。

一名英国海军高官对《太阳报》说:“潜在的后果难以想象。虽然引起核爆炸的可能性非常小,但有可能产生核泄漏。更严重的是,也许有船员因此丧生以及核弹头会丢失。这些情况都是国家灾难。”

碰撞发生时,两艘潜艇上共有约250名乘员。

一名英国海军发言人说,英国的核威慑力量一直保持完好,核安全也没有问题。

法国方面也试图淡化事件严重性。一名法国海军发言人说,碰撞没有造成法国艇员伤亡,也没有对核安全造成威胁。

报道说,相撞导致“前卫”号需要由船拖回苏格兰的基地,船体上可见凹陷和擦痕。“凯旋”号“一瘸一拐”地驶回布雷斯特港海军基地,声呐外壳严重受损。

英法两国一直在此事件上保持密切联系。《太阳报》引述一名英国军方高官的话说:“伦敦和巴黎之间的电话线都发烫了。”

英国海军再遇尴尬

对英国海军来说,这是继2007年3月21日“不懈”号核潜艇发生爆炸事故导致2名水手死亡以来又一次严重事故。当时,“不懈”号正在北冰洋与美国海军举行联合演习,艇上的空气净化系统发生爆炸。

那次事故发生后两天,15名英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军人在海湾执行任务时被伊朗以闯入伊朗水域为由扣押。

《太阳报》说,这次撞击盟友潜艇是扣押事件之后英国海军的最大尴尬。对英国而言,事故发生的时间实在太糟。英国和美国的盟友关系正因伊拉克和阿富汗问题闹得紧张。这次和法国潜艇在大西洋里相撞,让英国海军显得太业余。“我们真的不能再让任何有损军队声望的事件发生了”。

据新华社专电记者 惠晓霜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有史以来十大损失最惨重事故 核泄漏居榜首(图)
"天宫一号"进初样研制 2010年升空 中国不会停止研发新型核武器
军事专家称中国将不会停止研发新型核武器
中国主张所有核武器国家承诺停止研发新型核武器
中国主张所有核武器国家承诺停止研发新型核武器
中国在联大就核武器、外层空间和常规武器问题阐明立场
中国在核武器规模和发展方面采取极为克制的态度
潘维:直面核武器时代的意识形态之战
图片新闻:
卫生部:2008年人均住院费用增加91元 10亿人享基本医保
中国近2/3城市缺水 水管理万元GDP耗水降6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