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最高法发改革纲要 干预法院独立办案追责 -外交部:美方应切实行动避免南海事件重演 答问 美科考船赴南海 -中国将隆重迎接海外抗日将士遗骸归国 600多抗战英魂沉睡密林 -周小川连续发表署名文章 显降低储蓄率意图 全文 外媒:挑战美元 -美参院批准 骆家辉成美国史上首位华裔商务部长 奥巴马记者会 -铁道部:京沪卧铺动车组票价有望打折 传东星航空可能被东航收购 -贵州威宁县4.7级地震 致14万余人受灾 全国向汶川灾区捐款760亿 -七大城市房地产大起底:沪五成楼盘提价 一线城市房地产回暖真相 -国资委:严格控制央企从事金融衍生业务 部分央企栽跟头 全文 -新医改方案或近日公布 5着力点 两部门强生检测结果不同引质疑
首页>>发展观察
统战部副部长:达赖喇嘛食言而肥 没有履行接谈承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朱维群,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自2003年起,朱维群参加了之后所有与达赖喇嘛方面的接触商谈。此前,1991年,朱维群作为《人民日报》的记者,为西藏和平解放40年入藏采访一个多月,与西藏结缘。后来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工作期间,他亲历了十世班禅的转世工作。1998年朱维群出任统战部副部长之后,涉藏工作更成为了他每一天都要触及到的领域。去年11月以后,朱维群通过新闻发布会和接受国内外媒体采访,向社会介绍了同达赖方面接谈的有关情况。

达赖喇嘛冥顽不灵

中央政府与达赖喇嘛方面的接谈从2002年开始,到现在已经进行了9次,其中,2008年之内就进行了3次。谈及多次接谈的情况,朱维群用了“很难谈,冥顽不灵”来形容达赖喇嘛方面的行为。

“最后这一次可以说是陷入一个很困难的境地。当很多人问我是不是这一次接谈,就是已经崩溃了,今后无法再进行下去了,我把这个事情看得比较淡,因为谈了9次,基本上都是这样。”朱维群说,在他看来,达赖喇嘛食言而肥,完全没有履行承诺。

去年5月4日于深圳麒麟山庄的接谈是西藏“3·14”暴力事件发生后双方的第一次会面。接谈中,朱维群指责“达赖集团制造西藏的动乱”,对达赖提出“三个停止”,即停止分裂活动,停止暴力活动,停止破坏北京奥运会的活动,为下一次接谈创造条件。而达赖私人代表甲日·洛迪则否认与“3·14”事件有关。而后,在去年7月接触时,达赖方面表示做到中央提出的“四个不支持”没有困难,即公开、明确承诺并以实际行动不支持干扰破坏北京奥运会的活动,不支持策划煽动暴力犯罪活动,不支持并切实约束“藏青会”的暴力恐怖活动,不支持一切谋求“西藏独立”、分裂祖国的主张和活动。达赖喇嘛也多次公开表示,自己“一直支持北京举办奥运会”,“绝对没有分裂西藏或在汉藏民族之间制造矛盾的图谋”,要求北京“重新审视”对他的评价。

“但是结果呢,他们食言而肥,完全没有履行承诺,抵制和破坏北京奥运会的行为不仅没有停止,反而进一步升级。”朱维群去年11月间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如是表示。他说,达赖方面继续攻击中央政府,支持“藏青会”等组织公开搞“西藏独立”,煽动组织暴力活动;继续推动“西藏问题”国际化,企图利用一些外国人对中央政府施压;继续勾结“民运”分子、“法轮功”、“东突”等败类,企图制造反对中央政府、分裂祖国的“统一战线”。他们的行为激起全国人民的强烈反感,激起了全球华侨、华人、留学生的强烈反感。

接谈没进展责任完全在达赖方面

上世纪80年代初,习仲勋等中央领导同志就向达赖喇嘛派出的参观团严肃指出:把西藏搞成一个国家不成,搞所谓的“高度自治”也不成;搞什么大藏族自治区,这个根本不现实,也绝不可能。时隔20多年,达赖方面鼓吹的还是这一套,这恰恰表明其缺乏起码的诚意。

因此,迄今接触商谈没有进展,在朱维群认为,“责任完全在他们。”

境外有一种说法称,接谈到现在,没有谈实质性问题。朱维群在一次接受媒体访问时说:“我的回复是我们一直就在谈实质性问题。达赖方面讲‘西藏独立’、‘变相独立’、‘半独立’、‘高度自治’、‘大藏区’这一套,难道不是实质性问题吗?我们声明中央政府的立场、原则,把他这套东西顶回去,这难道不是实质性问题吗?我们没有那么多时间和他们扯闲篇。无非就是在这些问题上,立场、观点,尖锐对立,形不成一致而已。”

中央政府对达赖喇嘛已仁至义尽

在众多国际场合,达赖都以非暴力主义者形象出现。实际上,达赖是很看中这个非暴力形象,总是把他的手洗得干干净净的,把非暴力的牌子举在手里,而对暴力活动采取纵容不管的态度。

拉萨“3·14”打砸抢烧暴力事件之后,达赖喇嘛在很短的时间内,多次发表声明或者谈话,把拉萨发生的事情说成是一次“和平示威”,而且说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不会叫藏人停下来。“这不是鼓动、煽动暴力行为是什么呢?”朱维群说。

实际上,回顾中央政府与达赖喇嘛多年接触的历史,中央政府对达赖喇嘛已经仁至义尽。

朱维群在一次回答记者提问时说,1959年,达赖喇嘛因为参加武装叛乱,不是他所说的“和平抗暴”,是武装叛乱失败以后逃到国外的,随后他就宣布要搞“西藏独立”,而且宣布撕毁西藏和平解放时与中央政府签订的协定。从上世纪60年代起,达赖集团在某些外国力量的支持下,用外国的枪械装备起来,对中国进行了十年的边境武装袭扰。到上世纪80年代初,达赖喇嘛说不想搞“西藏独立”了,中央政府马上就跟他进行了接触,请他身边的人,他最信任的人,先后20批回到国内和中央政府接谈、到西藏参观。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达赖喇嘛错误估计形势,称“不和一个即将垮台的政权谈判”,于1993年宣布停止和中央政府的接触。但是,他们的预期没有实现,只好再度提出要和中央政府接触。从2002年起,中央政府又和他开始了接触,到现在已经是9次了。

“这说明中央政府是宽容的,期望达赖喇嘛选择正确的道路,我们的门始终是敞开的。”朱维群说。(本报记者 叶晓楠)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文章:
南非外交部说没有邀请达赖喇嘛参加和平大会
台当局拒绝达赖访问台湾请求 称目前访问时机不宜
人民日报:达赖给“藏独”披上了华丽的民意外衣
西藏叛乱始末:中情局策动"藏独" 导演达赖逃亡
专家:达赖"3·10"讲话刻意回避"农奴解放纪念日"
加州议员提案设"达赖喇嘛宣传日"华社致函抗议
英国侨学界:达赖集团成反华势力遏制中国"棋子"
达赖不断编织各种谎言 看他如何下这个台阶
图片新闻:
国务院:到2020年将把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
新能源汽车成2009年投资主题 自主品牌优势明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