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美方应切实行动避免南海事件重演 答问 美科考船赴南海 -中国将隆重迎接海外抗日将士遗骸归国 600多抗战英魂沉睡密林 -周小川连续发表署名文章 显降低储蓄率意图 全文 外媒:挑战美元 -美参院批准 骆家辉成美国史上首位华裔商务部长 奥巴马记者会 -铁道部:京沪卧铺动车组票价有望打折 传东星航空可能被东航收购 -贵州威宁县4.7级地震 致14万余人受灾 全国向汶川灾区捐款760亿 -七大城市房地产大起底:沪五成楼盘提价 一线城市房地产回暖真相 -国资委:严格控制央企从事金融衍生业务 部分央企栽跟头 全文 -新医改方案或近日公布 5着力点 两部门强生检测结果不同引质疑 -住宅土地使用权续期问题50年后将集中涌现 官员:近期不会确定
首页>>网上直播
外交部就南非政府拒发达赖签证等答问(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三月二十四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北京举行的例行记者招待会上表示:3月27日,上海合作组织倡导的阿富汗问题特别国际会议将在莫斯科举行,受杨洁篪部长委托,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宋涛将率团与会。中新社发 史利 摄

中新网3月24日电据外交部网站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4日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就朝鲜半岛局势、南非拒绝向达赖发放签证、阿富汗问题等答问。实录如下:

秦刚:各位下午好。首先我发布两条消息。

3月27日,上海合作组织倡导的阿富汗问题特别国际会议将在莫斯科举行,受杨洁篪部长委托,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宋涛将率团与会。

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将率团出席3月31日在海牙举行的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

现在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问:秘鲁总统加西亚表示将于4月中旬访华并签署秘中自贸协定,请介绍他访华的具体情况。

答:中国和秘鲁是友好国家。近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得到全面发展。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同秘鲁的友好合作关系,愿意和秘鲁方面一道,保持高层交往,扩大和深化各领域合作,开展友好交往。关于你提到的秘鲁总统访华情况,我相信中方有关部门正在和秘鲁方面保持沟通,我现在还无法向你们透露确切的消息。

我们相信,中秘自贸区建设有利于推动两国经贸领域的互利合作。

问:六方会谈韩方代表团团长魏圣洛正在中国访问,他表示,应对朝鲜即将发射试验通讯卫星和导弹采取反制措施。中方是否同意这种看法?如果是,应采取哪些措施?第二个问题,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表示将于近期访华,请证实并介绍访问的时间、议题等有关情况。

答:关于你提到的第一个问题,六方会谈韩方代表团团长魏圣洛先生今天抵达中国,武大伟副部长今天下午将同他进行会谈,就六方会谈的有关问题交换意见。关于朝鲜半岛局势,我们认为在当前形势下,最重要的是要从朝鲜半岛无核化以及半岛和平与稳定的大局出发,各方都应该保持克制冷静,多做有利于大局的事情。继续推进六方会谈,这是当务之急。

关于你提到的查韦斯总统访华,我没有具体消息向你提供。

问:南非政府决定拒绝向达赖发放签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达赖喇嘛不是一个单纯的宗教人士,而是长期流亡海外,从事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的政治流亡者,我们坚决反对达赖喇嘛以任何名义、任何借口到国外从事分裂中国的活动。

问:有报道称,南非政府拒绝向达赖发放签证是因为中国政府向其施压,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方对达赖访问其他国家持何立场?

答:达赖喇嘛的分裂面目和虚伪本质已经为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所认清。关于达赖喇嘛到国外从事分裂中国的活动,我们坚决反对。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同达赖进行官方接触,为他的分裂活动提供便利和讲坛。我们也坚决反对任何外国利用西藏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问:“大赦国际”近日发表了一份各国政府执行死刑情况的报告,其中称中国去年最少执行了1700余起死刑,占全球的72%。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看来你的通讯社不仅关心经济上的统计数字,也关心司法上的统计数字。在死刑问题上,中国的有关部门已经多次表明了立场。国际社会是清楚的,你的通讯社是清楚的,你本人也是清楚的。我是一名公务员,无权就中国的司法问题做出评论。

问:现在南海的局势如何?菲律宾好像最近不再叫嚣黄岩岛是它的领土了。另外,美国五角大楼说,是中方先袭击“无瑕号”的声纳系统。现在它好像又派了一艘军舰前往南海海域,是否如此?中国会不会派军舰赴南海?

答:我们已经多次重申了在南海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我们希望有关国家共同遵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多做有利于促进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美方的有关说法纯属颠倒黑白。我们在“无瑕号”事件发生之初就表明了我们的立场,美方对此是清楚的,国际社会也是清楚的。现在需要做的是美方采取切实行动,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中国政府捍卫领土完整和海洋权益的决心是坚定的。

问:我有两个问题。第一,澳大利亚外长史密斯将于近期访华,你能否介绍他的日程安排和讨论议题,特别是会不会讨论中国公司在澳投资问题?第二,关于两名美国公民被朝鲜扣留一事,你有没有新的信息?朝方有没有通报两名女性美国公民的信息?中方有没有被中国公安部门扣留的那名男性美国公民的新消息?

答:关于澳大利亚外长史密斯访华的问题,应杨洁篪外长的邀请,史密斯外长即将对中国进行访问,我们已经发布了有关消息。中国和澳大利亚都是亚太地区重要的国家,近年来双边关系得到了顺利良好的发展。中澳两国不仅应在双边领域,而且应在维护和促进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方面做出共同努力。我相信史密斯外长访华期间,杨洁篪外长就同他就共同关心的双边和国际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意见,中国的有关领导人也将会见史密斯外长。

关于你提到的两名美国公民被朝鲜方面扣留的问题,你所说的两名女性美国公民目前不在中国境内,有关情况请你向有关国家直接了解。另据我向有关部门了解,当事的美国男性公民已经离开了中国。

问:关于在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发现的抗战将士遗骸回国的问题,请问有没有新的进展?

答: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在巴新的中国抗战将士遗骸问题,我们将以隆重庄严的方式予以纪念。目前这方面的准备工作正在抓紧进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南非外交部说没有邀请达赖喇嘛参加和平大会
外交部就美联储回购国债、汇源收购案等答问(实录)
外交部就南海局势 朝鲜总理访华及巴基斯坦政局等答问
外交部就六方会谈、巴基斯坦政局等答问(实录)
外交部:不存在日本首相麻生推迟访华问题
菲律宾要拉美国介入南海 我国外交部紧密斡旋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重申法国不支持"西藏独立"
图片新闻:
新能源汽车成2009年投资主题 自主品牌优势明显
新疆成首个发行地方债省级政府 财政部代发30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