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成品油税改后油价首涨 汽油提290元 -中国继续投资美国债 购世行债 考虑IMF债 未现大规模资本外流 -央行银监会发布信贷十条 金融机构要支持房企发行企业债券 全文 -财政部:将严控金融国资直接协议转让 解读 答问 A股或开始回暖 -台当局拒绝达赖访台请求 称时机不宜 南非未邀达赖参加和平大会 -重庆涪陵化工厂垮塌事故12人死亡2人伤 吉林发生火车脱轨事故 -国民休闲计划正在制定中 首批12条旅游线路 五一广东初定歇七天 -国家准备收储有色金属 境外开发获突破 购非洲180万桶原油应急 -证监会批准郑商所开展早籼稻期货交易 钢材期货3月27日挂牌上市 -周小川建议创造与主权国家脱钩的储备货币 全文 人民币升值难改
首页>>社会动态
600多抗战英魂沉睡密林 迎接国共抗日将士遗骸归国(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拉布尔附近荒山上的中国将士坟墓

去年12月底,网上爆出消息称,在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发现了中国抗战将士的遗骸。之后,中国政府积极安排驻外使馆核实寻找遗骸下落。昨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中国政府将以隆重、庄严的方式纪念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抗战将士遗骸归国,目前正在抓紧进行这方面的准备工作。据了解,相关工作估计能在年内完成。

600多抗战英魂沉睡密林

去年12月底,一位网名“天竺道”的网友在社区发帖,讲述了一个不为人知的故事: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前首府拉布尔附近,发现了很多在抗日战争期间被日军送来做劳工的中国战俘的墓地,让人遗憾的是,这些墓地没有受到保护。

发现这些墓地的过程很偶然:由于二战时期盟国与日本在当地曾有激烈交锋,许多战机一去不回,因此至今美国与澳大利亚仍派员在当地寻找残骸。他们意外发现密林中有几座刻着中文的墓碑。当地华侨得知后,付钱请土人带路,果然找到3座中国军人墓碑。

根据海外华人找到的资料,二战期间,先后约有1600多位中国军人被押送到拉布尔战俘集中营当劳工,其中还有新四军、游击队的战士。抗战胜利时,在战俘营中死亡的中国军人达653人,剩下约1000人在1946年回国。这600多名抗战英雄的遗骨从此流落海外,其中包括在1937年淞沪会战中,参加四行仓库保卫战的“八百壮士”中的14名战士。

先遣队清明节前去巴国祭奠

目前,一个迎接抗日将士遗骸回国的民间筹备组已经成立,计划于清明节前派出一个先遣队赶赴巴布亚新几内亚,祭奠英魂的同时实地考察。

筹备组成员之一的社区总监梁春元告诉记者,由于当年巴布亚新几内亚由澳大利亚管辖,先遣队还将前往澳大利亚查找资料,并找幸存的战俘营翻译了解情况。筹备组还将按照名单寻找抗战将士的家属,为接回遗骸做准备。遗骸迎回之后将葬在何处,目前还没有定论。

台湾军方愿与大陆合作

消息爆出后,台湾军方也成立了专门的项目小组,已于2月28日抵达拉布尔进行了数天的探勘、清点和抄录抗战将士的姓名,并在现场举行了简单的招魂仪式。3月7日,项目小组带着忠魂牌位返回台湾,在中正机场举行简单军礼迎灵后,将忠魂牌位送到大直忠烈祠安位。

台湾军方发言人虞思祖表示,计划于3月29日为忠灵在大直忠烈祠举行隆重的入祀仪式。同时愿意就核实这些将士的身份和后续安置方面与大陆进行合作。计划将抄录来的600多人名单经比对史料确认后,通过两岸两会的协商机制转给大陆,进行身份核实。

新闻链接》》

“八百壮士”还剩两人

一人在重庆

1937年,中日淞沪会战战至最后阶段,10月26日晚,守卫大场防线的中国军队第88师第524团第2营400余人(对外以团建制称有800人,故得名“八百壮士”),在团长谢晋元、营长杨瑞符的指挥下,驻守位于苏州河北岸的四行仓库,掩护主力部队西撤。中国军队孤军奋战,坚持战斗4个昼夜,以寡敌众,击毙日军200余名,击退了敌人数十次进攻。

战至30日,守军接到了撤退命令,冲出重围,退入英租界,后遭英国人出卖软禁,被解除武装关进了集中营。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攻入英租界,团长谢晋元被汉奸刺杀,其余官兵沦为战俘,被送往各地做苦役,结局悲惨。

看到“天竺道”的帖子后,重庆网友王卯卯找到了当年四行仓库保卫战中的幸存者杨养正老人。老人住在重庆,是至今还健在的“八百壮士”最后两位之一,另一位则是在北京的王文川老人。

杨养正老人已是94岁高龄。他的左眼在那场保卫战中被炮弹碎片炸瞎,现在已是双目失明,听力也越来越衰退,但老人对那场惊心动魄的战争仍然历历在目。“民族存亡到了最危急的关头,那时,我们无论如何都要坚决与日本人对抗。他们想用3个月占领全中国,而光是我们这‘八百壮士’就能拖他几个月!”

背景资料》》

巴布亚新几内亚

巴布亚新几内亚是太平洋上的一个岛国。公元前,来自亚洲的狩猎者和农民先后取道印度尼西亚来到岛上定居,1545年被西班牙占领,因岛上居民面貌与非洲西海岸的居民相似,命名该岛为新几内亚。二战期间,其首府拉布尔成为日军的海空军基地。1972年改名为巴布亚新几内亚,1973年12月1日获得自治,1975年9月16日宣告独立,成为英联邦成员国。

综合新华网、北京晨报、法制周报

来源: 重庆晚报

相关文章:
中国将隆重迎海外抗日将士遗骸归国(组图)
抗日英烈“八百壮士”英魂有望回家(图)
台湾保钓者拟5月登岛抗日 台媒称中国或再派海监船赴钓鱼岛海域
台湾保钓者拟5月登岛抗日 每年赴钓鱼岛一次
抗日传奇女杰胡真一辞世 金日成曾寻她50年(图)
图片新闻:
新疆成首个发行地方债省级政府 财政部代发30亿
铁道部酝酿电话订票网络售票等多种售票方式 年内推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