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出新规"威慑"国资大非减持 367家上市公司资产减值108亿 -中国三艘渔政船会师西沙海域执行维权行动 渔政311号近日回广州 -美联储回购价值超过1万亿美元债券 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美股反弹 -银监会加大督查票据融资 农行否认转原有股份 交行赚钱高管减薪 -36大中城市房价下跌 京粤地产开发投资骤降 2月份土地成交翻番 -财政部:压缩出国费等三项支出 四川:法官在娱乐场所见当事人调离 -强生疑似病例皮肤病患儿数量突增 广州仍有售 新疆现"降糖"假药 -可口可乐称不继续收购汇源 事关垄断无关保护 反垄断法首次大考 -商务部草拟新政:纺织品出口退税提至17% 中钢协要求提出口退税 -中国藏族"议员"组团访美 展示新西藏 达赖回避"农奴解放纪念日"
首页>>发展观察
西藏叛乱始末:中情局策动"藏独" 导演达赖逃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3月19日电 50年前西藏不平静。一段历史回忆,为何演变成最具争议的国际问题?是宗教名义下的政治图谋还是西方势力的深度介入?凤凰卫视《今日看世界》日前播出节目“暗战西藏——1959年西藏叛乱真相”,揭示了美国中情局(CIA)在西藏策动“藏独”,导演达赖叛乱并逃亡,以及最终失败的始末。节目内容如下:

20年前,欧洲根本没有什么西藏问题与达赖问题,先玩这一招的是前西德总统魏兹泽克,他于1990年会见了达赖,此后,会见达赖便成为欧洲政要们的手段。2008年10月9日,法国电视二台播放了一部名为《达赖的轨迹》的专题报道,一反常态地揭露了达赖历史上在西藏实施的专制统治,向法国观众揭批了达赖种种“鲜为人知”的阴暗面。这是法国媒体第一次展示了达赖一系列矛盾的面目。比如达赖去年访问法国时宣称不问政治,却在30多名法国参议员面前大谈“中国镇压藏人”,煽动法国政界反华情绪。而当会谈结束面对记者时,他又只说自己的访问是“老朋友间的叙旧”。

达赖访法期间,多数法国媒体只报道了人们欢迎他的画面,对数百名抗议者的示威画面视而不见,但该专题片却“大胆”展露了这些镜头,示威者高喊“达赖喇嘛是骗子”,手持“达赖喇嘛停止撒谎,还宗教以自由”的标语,一名受访者还在节目中指责达赖是两面派的政治人物。

法国电视二台奥运前也曾在西藏等问题上对中国做了不少负面、失实报道,因此,该台突然掉转枪口揭批达赖,介绍了达赖对其他教派的压制和排斥,令人颇感意外。在法国其它媒体近期的报道中,类似的转变也在发生。

20世纪初,中国清王朝风雨飘摇,而英国则是世界一霸。为了把西藏纳入英国的势力范围,1888年和1903年,英国侵略者发动了两次侵略中国西藏的战争。西藏军民奋起抵抗但遭失败,西藏地方政府官员被迫签订了《拉萨条约》。但由于清朝政府外务部认为《拉萨条约》有损主权,清朝驻藏大臣不予签字,条约无效。英国在直接军事侵略没有达到完全控制西藏的目的之后,就变换手法,开始策划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的活动。1907年8月31日,英、俄帝国签订了《英俄同盟条约》,其中把中国在西藏的主权改称为“宗主权”。这是在国际文件中第一次把中国对西藏地方的主权篡改为“宗主权”。

在西藏问题上,中国近代历届中央政府一直给予高度的重视,并尽最大努力捍卫国家的主权。在清王朝覆灭之后的民国和国民政府执政时期,西藏作为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与中央政府之间的政治隶属关系一直没有改变。1943年5月,国民政府参加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太平洋会议,在会上当时的英国首相丘吉尔突然对时任中华民国外交部长的宋子文说:“听说中国正在向西藏大举增派部队,准备进攻西藏,那个国家现在很恐慌。”宋子文当即回应:“西藏可不是什么独立的国家,中国和英国间所签订的全部条约中,都承认中国对西藏拥有主权。”当天,宋子文即将此事电告重庆的蒋介石,第二天,蒋介石回电明确答复:丘吉尔的说法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必须坚决反对。

二战结束后,美国要防止远东地区反美势力控制政权,美国外交人员分析认为,达赖喇嘛的宗教势力是一种在亚洲中部及南亚佛教国家影响较大的反对共产主义的意识形态,美国可以用它“作为亚洲遏制共产主义的屏障”。这种思路很快主导了美国的西藏政策。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藏族"议员"首组团访美 美重申不支持西藏独立
解读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访美:向世界展示真实新西藏
专家:达赖"3·10"讲话刻意回避"农奴解放纪念日"
加州议员提案设"达赖喇嘛宣传日"华社致函抗议
英国侨学界:达赖集团成反华势力遏制中国"棋子"
西藏造林绿化面积不断扩大 森林覆盖率升至11.31%
17万"流亡藏人"匆匆一别50年 受"藏独"教唆威胁
西藏09年将落实扩需政策 民生投入14亿增109%
图片新闻:
发改委启动大规模药价调查 或酝酿新一轮降价
西三角经济圈蓝图浮现 打造第四极 成渝经济区有望担当龙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