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贵州威宁县4.7级地震 致14万余人受灾 全国向汶川灾区捐款760亿 -外交部:美方应切实行动避免南海事件重演 答问 美科考船赴南海 -七大城市房地产大起底:沪五成楼盘提价 一线城市房地产回暖真相 -国资委:严格控制央企从事金融衍生业务 部分央企栽跟头 全文 -新医改方案或近日公布 5着力点 两部门强生检测结果不同引质疑 -住宅土地使用权续期问题50年后将集中涌现 官员:近期不会确定 -中国将隆重迎接海外抗日将士遗骸归国 600多抗战英魂沉睡密林 -中国成品油税改后油价首涨 汽油提290元 -中国继续投资美国债 购世行债 考虑IMF债 未现大规模资本外流 -央行银监会发布信贷十条 金融机构要支持房企发行企业债券 全文
首页>>交通
铁道部:京沪卧铺动车组票价有望打折 上座率约7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京沪间昂贵的卧铺动车组未来可能会打折。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兼运输局局长张曙光昨日表示,目前下铺730元、上铺655元的价格是最高票价,未来有望实行折扣票价。他称京沪动卧的平均上座率有七成,“并不担心”。

昨日(24日)上午举行的铁道部新闻发布会透露,4月1日,全国铁路将实行2009年列车运行图,京沪间Z字头列车全部停开,代之以新型卧铺动车组。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兼运输局局长张曙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京沪线途径北京、天津、南京、上海,是我国经济最发达的一条通道,选择在京沪线上全面推行卧铺动车组具有一定前瞻性。

“过去,我国铁路长期运能紧张,大家已经习惯了火车上总是满满的,其实在国外,100%的列车上座率非常罕见,大部分都在50%-60%之间,随着以后大量新型客运专线交付使用,大家应该逐步习惯铁路的新形势。”对京沪动卧的上座率,张曙光表示并不担心,“开行以来,卧铺车厢的平均上座率有七成,软座车厢的上座率更高。”而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京沪动卧列车上座率一直不足,一名铁路内部人士接受采访时曾透露,定员630人的动卧列车,一般只能售出不到200张票,周末的销售情况比平日略好。

至于卧铺动车组这一新型列车的定价标准,张曙光透露,当初参考了软卧、机票,以及京津城际列车的票价,综合制定了这一价格。至于不少乘客反映“票价太贵”,他表示,目前执行的下铺730元、上铺655元的价格是最高票价,未来时机合适的时候,有望实行折扣票价,至于折扣是多大,什么时候实行,他未做进一步透露。

■ 运行调整

下月起全国调整列车运行图

新增动车组41对,整体运能提高10.6%

4月1日,全国铁路开始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届时全国新开行动车组41对,整体运能提高10.6%。铁道部将时速250公里合武客专、石太客专的开行,视为此次调图最大的亮点。

昨日上午,铁道部官员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自4月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开始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这是继2007年4月18日第六次大面积提速调图之后,再次对列车运行图进行较大范围的调整。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兼运输局局长张曙光介绍,与过去相比,全国新增直通旅客列车89对,其中有41对是动车组。这次调整后,全国客运列车总数达1551对,客运能力将增加10.6%以上。

至于票价问题,张曙光称铁道部已经考虑到不同层次旅客的出行需要,部分线路替换下来的普通客车车底,经过必要整治后,将进行跨区域调配,全国也将增开普通旅客列车32对。

张曙光将两条时速250公里客运专线的开通运营视为调图最大的亮点。4月1日起,合武客运专线开通运营,与合宁客运专线一道,构成了长三角与中南区域的最短路径,开通后开行8对动车组,将大幅压缩华东到中南的时空距离。同时开通的还有石太客运专线,此线构成连接西部与华北的快捷运输通道,将开行动车组27对,对拉动其幅射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也有重要意义。

■ 售票方式

2012年解决买票难

针对广东省出现的电话售票方式,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兼运输局局长张曙光表示,广东地区运能相对充足,推行电话售票存在特殊性,是否全面推广“也要取决于整体效果”。但他并未否定售票方式改革的可能性,“无论网络售票还是电话售票,只要能符合实际,我们都会考虑。”

对于是否会实施买票实名制,张曙光表示,主要是目前条件还不具备,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实施实名制解决不了一票难求的问题。当前铁路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是运力的不足,2012年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11万公里,到那时候就可以基本解决“一票难求”的矛盾,铁路运输实现公交化,也就根本不需要实施实名制了。

■ 新闻背景

短途卧铺票优惠办法出台

近日,铁道部《关于短途卧铺票价优惠办法的通知》提出,列车运行最后一日(含当日运行)6点以后的空闲卧铺可以执行卧铺优惠票价。执行期为今年3月15日至6月30日,符合优惠条件的列车,将分200公里以内和200公里至400公里运行区段计算卧铺优惠票价。其中,200公里内的硬卧优惠票价按照该次列车对应硬座票价的170%计算,软卧优惠票价按照该次列车对应硬座票价的270%计算;以此类推,200公里至400公里间的硬卧优惠票按照硬座票158%计算;软卧优惠票按硬座票258%计算。已享受半价卧铺票的旅客不再享受以上优惠。按照原价计算,此次降价幅度基本保持在20%至50%。(组稿/记者左林)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中国动车组首次出口非洲 设计时速80公里
北京下月将开行至泰山动车组 取消京沪直达快车
时速350公里新一代动车组2011年将用于京沪高铁
铁道部392亿购新型动车组 时速世界之最 卧铺打折票被指限制多
中国铁路392亿元采购新一代动车组 时速创世界之最
铁道部与中国北车签定392亿京沪高铁动车组合同
温福铁路昨日全线铺通 将适时开行动车组
京沪Z字头列车4月全取消 拟全部升级卧铺动车组
国家拨专款修三条铁路 “和谐号”动车组将入渝
图片新闻:
新能源汽车成2009年投资主题 自主品牌优势明显
新疆成首个发行地方债省级政府 财政部代发30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