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七大城市房地产大起底:沪五成楼盘提价 一线城市房地产回暖真相 -国资委:严格控制央企从事金融衍生业务 部分央企栽跟头 全文 -新医改方案或近日公布 5着力点 两部门强生检测结果不同引质疑 -住宅土地使用权续期问题50年后将集中涌现 官员:近期不会确定 -中国将隆重迎接海外抗日将士遗骸归国 600多抗战英魂沉睡密林 -中国成品油税改后油价首涨 汽油提290元 -中国继续投资美国债 购世行债 考虑IMF债 未现大规模资本外流 -央行银监会发布信贷十条 金融机构要支持房企发行企业债券 全文 -财政部:将严控金融国资直接协议转让 解读 答问 A股或开始回暖 -台当局拒绝达赖访台请求 称时机不宜 南非未邀达赖参加和平大会
首页>>社会动态
美国科考船未获得中国批准又将抵达我国水域[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美国“马库斯·朗塞特”号(R/V Marcus G.Langseth)海洋考察船

新华网消息 “无暇号”事件不久,美国一艘科考船下周将抵达中国附近水域。香港《南华早报》3月22日发表系列文章,认为科考船在显然没有获得批准的情况下就计划在中国专属经济区内作业是存在风险的,这会在当前敏感时期无谓地挑起事端,有可能引发新的对抗。此次科考活动的负责人应当采取行动,征得北京的同意,以便确保不会发生问题。文章摘要如下:

一艘美国科考船下周将抵达中国附近水域,从而有可能在这个地区引发新的对抗。不到一个月前,中国的几艘船只曾与美国海军一艘监测船在海南岛附近发生对峙。

这艘美国科考船计划进行的海底地理调查中有一部分将在距中国海岸200海里范围的专属经济区内进行。

海事法专家说,这艘科考船进入中国专属经济区比导致最近这次对峙的“无瑕”号监测船所执行的任务更具挑衅性。最近这次对峙余波未平,美国五角大楼21日公布了在“无瑕”号监测船上拍摄的录像。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防务与战略研究所资深研究员萨姆·贝特曼说,事实会证明,这次行动甚至会比军事活动更具争议性。贝特曼说:“我感到很吃惊……这看起来的确是具有潜在挑衅性的。依据公约,这种活动是被禁止的,除非对专属经济区主张权利的国家批准这种活动。如果发现民用船只明显是在中国专属经济区内活动,这艘船会面临遭到拦截、扣押、甚至法律制裁的风险。”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允许一国对距其海岸12海里范围内的区域享有主权,除此区域外,距这个国家海岸200海里范围内的区域属于其专属经济区。美国尚未批准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美国纽约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高级政策分析师迈克尔·亚斯尼说,未经允许在中国水域开展活动将使这艘科考船陷入麻烦。亚斯尼说:“中国保护海洋环境的法律……在中国专属经济区无疑是适用的,而根据国际公约,中国也有一定权力执行自身法律。”

专属经济区并未赋予一国对这片地区的主权,而是使其具有这片地区矿产资源储备的所有权以及在这里从事渔业和海洋研究的权利。

美国船只没有必要去滋扰外交之海

一艘正在驶向南中国海和台湾海峡的美国科考船在环保组织中引发争议,并面临可能再度挑起美中外交冲突的危险。

这艘由哥伦比亚大学拉蒙特-多尔蒂地球观测站负责使用的“马库斯·朗塞特”号海洋考察船,计划在中国南方省份附近进行的考察确实将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科考活动,并且是有着科学依据的。但是,在显然没有获得批准的情况下就计划在中国专属经济区内作业是存在风险的,这会在当前敏感时期无谓地挑起事端。本月,美国海军一艘监测船和几艘中国船只曾在专属经济区内发生对峙,该事件在北京和华盛顿之间引发争端。

此次科考活动的负责人应当采取行动,征得北京的同意,以便确保不会发生问题。

这次科考的目的是绘制海底地势图,并研究引发地震和海啸的地质变化过程。大部分工作将在菲律宾海岸线附近进行,但是可能会进入中国的专属经济区。尽管这次科考活动已经从日本和菲律宾政府那里得到了靠近它们海岸线的许可,但是显然还没有得到北京的许可。

在“无瑕”号美军监测船事件中,北京在其专属经济区问题上采取的立场应该让美国科学家停下脚步思忖一番。且不说是对还是错,北京已经指责美国在其专属经济区内从事监测活动违反了国际法和中国法律。因此,如果没有给予许可,那就是因为北京可能对“马库斯·朗塞特”号的活动持怀疑态度。《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海军舰艇享有豁免权,但是,在专属经济区内从事民间海洋研究是需要获得批准的。

公海紧张消退,但能维持多久?

昨天,《中国日报》的大字标题宣布“中美海上对峙似已结束”。虽然发自北京的这一声明也许让本地区国家感觉松了一口气,但大多数关注南中国海局势的观察家担心这只是暂时现象。南中国海仍是一个复杂而令人忧虑的区域。

约半个月前,在海南岛西南海域120公里处,发生在一艘美国监测船与五艘中国船只之间的对峙是一件怪事。随着大陆拖网渔船的靠近,这艘未武装的美国海军“无瑕”号监测船打开了它的救火水管,中国海员在自己的船只更接近美国监测船时脱掉外衣,身上只剩下内衣裤。

就在北京的强烈谴责声中,五角大楼派一艘驱逐舰进入该海域巡逻,“无瑕”号监测船则继续工作,拖着巨大的海底雷达追踪潜艇,搜集对美国潜艇部队有用的数据。

虽然紧张局势或许已经消退,但这一事件凸显了这片存在长期争执的海域的危险问题。为了发展核潜艇舰队,中国已在海南的南部地区设立了一个基地。而美国似乎决心要维护其作为该地区头号军事强国的地位。

一位已退役的人民解放军将领说,中国拖网渔船想向美国人发出如下信号:海南附近的海域不是“他们可以随意进出的”墨西哥湾。

但研究《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国际专家说,海南附近的海域与墨西哥湾并无二致。正如中国海军可以穿越被认为是美国经济区的水域,美国在南中国海也可以这样做,正如它数十年来所做的。但美国知道,中国军队的崛起意味着它在中国沿海的任何活动都会受到更密切的监视。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国建6巨型南海执法船 外媒:寻求霸权 专家:中国有必要拥有航母
海军战略专家:南海争端警示中国有必要拥有航母
中国建6巨型南海执法船 外媒曲解为在寻求霸权
最大渔政船监管南海 周边国家侵渔行为收敛
秦刚:我渔政船赴南海执行例行渔政管理任务/答问 择日赴南沙群岛
澳门日报:中美角力焦点正从台海移至南海
外交部就南海局势 朝鲜总理访华及巴基斯坦政局等答问
秦刚:中国渔政船赴南海是执行例行渔政管理任务
图片新闻:
新能源汽车成2009年投资主题 自主品牌优势明显
新疆成首个发行地方债省级政府 财政部代发30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