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2425万人因旱饮水困难 北方旱情露头 驳旱区人员外逃说法 -国土部成首个公开预算中央部委 3月经济数据是货币政策方向关键 -中印应加强合作 互相取长补短 合作方式解决贸易摩擦 实录上/ -中石化转让地产资产 50%股权挂牌价仅1元 回应:符合法定程序 -必和必拓宣布胜利 日企接受铁矿石价飙涨90% 中国钢企仍不放弃 -央行进一步收紧房贷:统一执行二套房四成首付 多地现一房难求 -俄锁定3疑犯搜捕21名"黑寡妇" 或考虑重启死刑 公布袭击者照片 -国土部:去年住宅均价涨25.1% 统计局:不会将房价直接纳入CPI -常州问题疫苗企业疑似复工 曾生产甲流疫苗 药监局:尚在调查中 -王家岭矿难排水1.5万方 被困者无音信 传被困实际人数超260人
首页>>2010中印发展论坛>>论坛传真
2010中印发展论坛(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31 日 
关键词: 中印 中印发展论坛 中印关系 中国 印度 中印建交60周年 双边贸易 贸易多样化 经济发展 中印经济交流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主持人 王刚毅: 感谢我的同行Kjm Varma先生的发言,尽管他在中国的时间不长,正像他在演讲当中提到的,作为一个在前方作战的“战士”,新闻领域里面的战士,他的感受和后方将军们的感受肯定是不一样的,但愿这种感受随着时间的推移能够逐渐弥合,形成一种共识。凡是做过记者的,都会清楚地知道,当你在前方报道一个事件、一个地区甚至一个国家的时候,很多的情况之下,你是身不由己的,因为后方决定登什么和不登什么,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将军们来决定的,但这不是说明我们没有我们自己发挥余地的机会。实际上我们的责任之一就是能够真实、客观、全面地报道。我非常感谢刚才Kjm Varma先生的真诚和坦率,实际上在中国的媒体报道当中,对印度的报道也存在着很多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这一点我希望我们在下一个环节交流当中能做进一步探讨。

在当今的传媒界当中,发展最快的就是我们的网络媒体,网络媒体在推进整个社会、经济、政治全面发展的过程当中,发挥着非常独特的作用,而且这种作用会越来越大。当我们在讨论媒体之间合作的时候,如果我们不讨论网络媒体之间的合作,那是不可饶恕的。下面请中国网执行总裁李家明先生发言。

2010-03-30 15:43:12

李家明: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里,中印两国媒体和企业的代表会聚北京,共同探讨发展中的中印关系。我作为主办方的代表感到非常高兴,孔子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这句话最能代表我和我同事们的心情。

2010-03-30 15:45:41

李家明: 众所周知,当今时代,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就是全球化,《纽约时报》的知名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在《世界是平的》这本书中对全球化做出了非常明确的阐述,弗里德曼归纳推动全球化的时代因素,其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就是互联网产业的飞速发展。互联网的普及和应用不仅带动了IT产业链的发展,还催生了新的媒体形态——网络媒体的出现。中国自1994年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互联网产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无论是基础设施、网民人数和技术应用都已跻身世界前列。网络媒体更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截止2009年底,中国已有网站323万个,向中国的3.84亿网民和全世界互联网用户提供广泛的信息服务,其中有新浪、搜狐、网易等大型门户网站,也有像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这样的专业新闻网站,还有央视网、优酷网等视频网站。同中国一样,印度也是一个互联网产业在全球领先的国家,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印度的互联网产业已经起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大量的高端人才,涌现出了Infosys等一大批杰出的企业。印度本来就是一个媒体发达的国家,拥有印度报业托拉斯、《印度人报》、《印度时报》、《先锋报》、《德干先驱报》等众多有影响力的媒体。互联网的出现,又使印度媒体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得到了极大的拓展和提升。

2010-03-30 15:46:42

李家明: 女士们、先生们,人类社会跨入二十一世纪,中国和印度两个文明古国通过不同的方式和不同的道路,正在影响和改变着世界的政治和经济格局,共同迎接亚洲时代的来临。在这样一个历史节点中,中印两国媒体有责任加强合作,为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促进文化交流、推动经贸合作发挥更大的作用。我认为,网络媒体在增进了解、推动合作方面有三个优势:

2010-03-30 15:53:54

李家明: 第一是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业已存在的传统友谊。中国和印度同为亚洲的文明古国,两国人民的交往自秦汉时期,也就是两千年前已经开始了,唐朝僧人玄奘西天取经的故事家喻户晓,成为两国文化交流史上的美谈。印度大诗人泰戈尔的优美诗篇打动了无数中国青年的心,由两国老一辈政治家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已经成为被广泛接受的国际关系准则。正是这种深厚的传统友谊,使得两国人民有了相互了解和交流的愿望,而两国通讯服务功能恰好成为达成这一美好愿望的桥梁和平台。

2010-03-30 15:54:33

李家明: 第二是全球化背景下两国经济发展与合作的需求。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国力大幅提升。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为8.7%,尽管成绩斐然,但仍然面临巨大的压力和挑战,如经济结构不尽合理,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亟待提高,能源消耗压力增大,环境保护任务艰巨等。印度自1991年开始推行新经济政策,经济发展迅速。特别是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印度进一步推行市场化和全球化战略,经济一直保持高速发展的势头,2009年同比增长6.4%。印度发达的IT产业、宽松的金融政策、大量高端科技人才的储备、相对完善的法律制度都值得中国学习和借鉴。

当然,印度也同中国一样,面临能源和控制通货膨胀等诸多问题和挑战。加强合作,应对挑战,就势必要求两国政府、企业、学术界及民间开展广泛深入多层次的信息交流,而这种信息交流恰好为网络媒体提供了大展身手的舞台。

2010-03-30 15:55:46

李家明: 第三是网络媒体自身的特点:海量、即时、互动和多媒体。相对于传统媒体,网络媒体的海量、即时、互动和集文字、图片、音视频于一体的特点,更利于信息大规模地快速流动,也更符合中印两个人口大国之间信息交流的需求。中国目前有2.33亿移动互联网用户,伴随着3G网络的普及,移动网络的应用会更加广泛,越来越多的人会选择通过手机或媒体阅读器上网浏览信息,从而进一步拓宽了网络媒体的覆盖面。

2010-03-30 15:57:24

李家明: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用中文、英文、法文、德文、日文、西班牙文、阿拉伯文、俄文、韩文和世界语十个语种发布新闻信息,其读者分布在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网力求通过精心整合的即时新闻、翔实的背景资料和网上独家的深度报道,向世界及时全面地介绍中国,并竭诚为中国和世界各国的访问者提供迅捷和权威的信息服务。中国网真诚地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与印度媒体界的朋友进行深入交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我们愿意与印度媒体一道共同关注中印发展的大局,介绍两国悠久的文化和灿烂的文明,促进双方经贸往来和传统友谊,为两国和平发展和共同繁荣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2010-03-30 15:58:34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孙士海:中印需建贸易纠纷仲裁机制 力争摩擦最小化
邓俊秉周刚:不遗余力推动中印两国之间的友谊
龚晓峰:中印经贸存在很强的互补性
高志远:正确看待中印贸易摩擦 媒体需真实报道
印<商业标准报>副总编:中印可改变世界趋势 应加强合作
印企业界人士:中印在投资环境方面有很多相似性
印度驻华记者:中印媒体应更好沟通、更加开放
田薇:媒体应更专业更真实 推动中印关系发展
邓俊秉:推动中印友好交流与和平发展四点建议
CNN-IBN副主编四建议给媒体 促进消除中印双方误解
龚晓峰:中印IT产业合作前景
高志远:中印应合作共赢 今年贸易额或达600亿美元
CRI副总编马为公谈中印交流媒体应有的社会责任
胡俊凯:后危机时代新兴国家媒体的责任
李家明:增进中印两国间了解 网络媒体有三优势
图片新闻:
中国邀各国参观水坝 湄公河大旱与中国无关(图)
长三角核心城市群新增6城市 合肥与马鞍山加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