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印应加强合作 互相取长补短 合作方式解决贸易摩擦 实录上/ -必和必拓宣布胜利 日企接受铁矿石价飙涨90% 中国钢企仍不放弃 -去年住宅均价涨25.1% 银行执行二套房四成首付 多地现一房难求 -俄锁定3疑犯搜捕21名"黑寡妇" 或考虑重启死刑 公布袭击者照片 -国土部成首个公开预算中央部委 统计局:不会将房价直接纳入CPI -王家岭矿难排水1.5万方 被困者仍无音信 被困实际人数超260人 -融资融券试点今日启动 券商抢筹首单 -2010中印发展论坛3月30日在京举行 -全国新增家电下乡补贴品种 电动车居多 明细表/补贴限额/全文 -中国首次立法明确沙尘暴等气象灾害预防措施 全文 政策亮点解读
首页>>卫生动态
常州一问题疫苗企业疑似复工 曾生产甲流疫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31 日 
关键词: 疫苗接种 疫苗生产 国家药监局 延申 企业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经营报 狂犬疫苗 福尔 人用狂犬病疫苗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江苏延申去年因狂犬疫苗质量问题被停产;国家药监局称问题疫苗调查情况以现有公告为准

近日,数家媒体再曝疫苗事件:曾因生产质量缺陷疫苗而于去年年底被全线停产的江苏延申生物科技公司又恢复了繁忙景象,疑似复工。对于该报道,国家药监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昨晚表示,问题疫苗的调查进展情况以国家药监局网站现有的公告为准。

颜江瑛所指的公告是国家药监局官网去年12月3日发布的。公告称,河北福尔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延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2008年7月至10月期间,生产的7个批次共21.58万人份的人用狂犬病疫苗质量存在问题。公告还指出,国家药监局已派出调查组督导地方局开展调查工作,河北、江苏两地药监局已分别对两企业立案调查。药监部门已责令上述两家企业停止人用狂犬病疫苗等全部产品的生产和销售。

当年12月8日,颜江瑛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江苏、河北两企业生产的7批次21万人份的狂犬病疫苗存在质量问题:其效力低于国家标准,可能导致疫苗接种后免疫抗体水平低,无法充分发挥疫苗应有的预防保护作用。

此后,对于江苏延申和河北福尔两家问题疫苗企业的调查进展情况,国家药监局未再有新的通报。不过,颜江瑛昨晚表示,一旦有新的明确的调查结论,国家药监局会对媒体和公众有正式的、客观的通报。

- 背景

问题企业曾产甲流疫苗

《中国经营报》和《21世纪经济报道》的报道均指出,江苏延申是一家明星疫苗企业,位于江苏省常州市。去年甲流流行期间,它是全国具备甲型H1N1流感疫苗生产能力的八家疫苗企业之一,先后两次共获得631万剂甲流疫苗订单。

去年年底,第二批甲流疫苗交付收储之际,其问题狂犬疫苗遭查处曝光,企业全线停产。

今年3月,上述两家媒体的记者实地调查后称,曾经的问题疫苗企业或已重装上阵。如果GMP认证获得通过,曾经因疫苗质量问题被勒令停产整顿的江苏延申,将重新加入疫苗生产的大军之中。

江苏延申的问题狂犬疫苗究竟“病”在哪里?业内人士说法不一。

有人猜测,江苏延申和此前被查处的大连金港安迪生物制品公司的问题疫苗类似,可能是在狂犬疫苗中违法添加一种未能被证实对人体免疫有效的疫苗佐剂,以大幅提高疫苗产量,同时节约成本,这也是企业的牟利点所在。

来源: 新京报

图片新闻:
中国邀各国参观水坝 湄公河大旱与中国无关(图)
长三角核心城市群新增6城市 合肥与马鞍山加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