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王家岭矿难排水1.5万方 被困者仍无音信 被困实际人数超260人 -融资融券试点今日启动 券商抢筹首单 -2010中印发展论坛3月30日在京举行 -全国新增家电下乡补贴品种 电动车居多 明细表/补贴限额/全文 -中国首次立法明确沙尘暴等气象灾害预防措施 全文 政策亮点解读 -中国财政赤字超万亿仍可控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全年CPI涨幅3.2% -中国城市地价状况:首提"租价比"警示泡沫 二三线城市防跟风上涨 -5年内中国城镇化率将达50% 进入城市社会 200个城市严重缺水 -中储粮每周在西南投10万吨粮食 空军将为三省一市大规模增雨 -山西矿难前3小时反映漏水未获重视 坏在勇争第一 井下仍不明朗
首页>>2010中印发展论坛
印度专家谢钢:中印之间有分歧 但更应该合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31 日 
关键词: 谢钢 印度总理 印度媒体 分歧 中印关系 国际问题 印度新德里 国都 反恐怖主义 外交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尼赫鲁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东亚研究中心谢钢(Srikanth Kondapalli)教授接受记者采访 中国网 李刚 摄

中国网3月30日讯 今天上午9时30分,2010中印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印双方经济界、企业界以及媒体的近百位嘉宾围绕“发展中的中印关系”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印度驻华大使苏杰生等出席论坛并致辞。记者在论坛期间就有关问题采访了印度新德里尼赫鲁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东亚研究中心谢钢(Srikanth Kondapalli)教授。

谢钢教授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印两国面临很多共同的问题,有很多共同语言。如果用几个词概括的话,第一个词可以说是经济发展。中国的国家战略可以说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印度也是。邓小平说过,中国要韬光养晦、不当头,要用很长时间建设一个小康社会。印度从1991年开始改革开放,印度总理辛格博士也认为印度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要专注经济、社会发展。第二个词是独立外交。中印两国都是人口大国,两国都认为独立的外交很重要,五六十年代是这样,现在也是这样。第三是反恐怖主义。恐怖主义是中国在国家安全方面面临的一大挑战,中国非常重视反恐怖主义,可以说反恐是中国国家安全方面的第一目标。印度从2001年开始也这样认为。第四个词是和平发展。印度认为自身发展需要和平、稳定的环境,中国也是这样。

谢钢认为,中印不相互威胁,不是竞争对手,不是潜在的敌人,他们都更关注自身发展,而且可以在多个领域展开合作,比如经济贸易方面的合作。金融危机给中印两国都造成很多经济、社会问题,两国可以相互学习、携手解决。再比如在能源、环保等国际问题方面进行合作,哥本哈根会议上的合作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还有参与多边外交。现在包括中印在内,很多国家面临的很多问题都不是一个国家能解决的,比如反恐、能源、环境等问题,中印应该多参加国际上的多边外交活动。

谢钢坦承,中印两国政府领导人在一些问题上存在不同的看法,比如边界问题,两国媒体关注、报道也比较多。印度媒体也经常发表一些负面的文章、报告,批评中国政府的主张,对民众影响是比较大的。实际上两国之间确实也存在一些问题,边界问题、政治方面的问题等,有分歧。但是,这不应该阻碍双方的合作,中印两国在国际问题上应该有更多合作。

2010年是中国和印度建交60周年,为促进中印两国各界的交流和了解,积极推动建立中印定期交流机制,由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主办、中国网与中国发展门户网承办了本届中印发展论坛,论坛的主题为“发展中的中印关系”。(许玉燕)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高志远:正确看待中印贸易摩擦 媒体需真实报道
印度驻华记者:中印媒体应更好沟通、更加开放
印知名记者用易经解构中印关系 竞争不排斥协作
周刚:照顾彼此关切 通过对话妥善处理中印分歧
CRI副总编马为公谈中印交流媒体应有的社会责任
中印间互相理解鸿沟巨大 需两国媒体做更多工作
高志远:中印应合作共赢 今年贸易额或达600亿美元
周明伟:加强文化交流 促进中印关系发展
图片新闻:
中国邀各国参观水坝 湄公河大旱与中国无关(图)
长三角核心城市群新增6城市 合肥与马鞍山加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