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土部成首个公开预算中央部委 统计局:不会将房价直接纳入CPI -王家岭矿难排水1.5万方 被困者仍无音信 被困实际人数超260人 -融资融券试点今日启动 券商抢筹首单 -2010中印发展论坛3月30日在京举行 -全国新增家电下乡补贴品种 电动车居多 明细表/补贴限额/全文 -中国首次立法明确沙尘暴等气象灾害预防措施 全文 政策亮点解读 -中国财政赤字超万亿仍可控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全年CPI涨幅3.2% -中国城市地价状况:首提"租价比"警示泡沫 二三线城市防跟风上涨 -5年内中国城镇化率将达50% 进入城市社会 200个城市严重缺水 -中储粮每周在西南投10万吨粮食 空军将为三省一市大规模增雨
首页>>宏观经济
国家统计局:不会将房价直接纳入CPI核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31 日 
关键词: CPI 房价 国家统计局 权重 核算体系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30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1年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统计中居住类权重将有所增加,食品类权重会有所下降,但是这并不表示会将房价直接纳入CPI核算。

此前,业界呼吁改变CPI权重的声音频现,多位专家提出要将房价纳入CPI核算。致公党中央递交两会的提案指出,在我国现行CPI指标体系中,居住类消费占比权重过低,而食品类占比过高(2009年占比高达32.8%)。我国目前居住类消费在CPI指标体系中占比约为13%,而美国为42.1%(2006年)。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司长魏贵祥对记者表示,CPI一般是每五年做一次调整,目前统计局正在做调整工作,预计2011年居住类权重会有所上升。“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食品在人们消费品当中的权重在不断下降,而住房、教育医疗权重则不断上升。”魏贵祥表示。

尽管如此,魏贵祥指出,房价不可能直接纳入CPI核算体系,因为房屋还是属于投资品,在其产权期内,可以留给子孙,而且如果以普通消费者为例,某月消费100万买一套住房,与其他物品消耗相比价值量巨大,如果把这个计入CPI核算体系的话会对其总体构成产生重大影响。

统计局相关人士分析,3月我国CPI涨幅或将趋缓,2月份CPI之所以上涨较快,主要是受春节因素影响,且2月份天气因素影响较大,暴雨天气导致蔬菜水果运输困难,预计3月份及以后天气影响会有所减弱,5、6月份菜价将保持平稳。统计局相关人士认为西南旱灾不会对我国CPI造成太大影响,“一方面西南地区并不是我国粮食生产的主要地区,此外国家已经采取系列措施稳定局势”。上海证券报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北京首进全球最富城市前十 专家称高房价起作用
地王再推房价 北京四环提前进入4万元时代
北京楼市或酿政策变动 百姓渴望摆脱高房价困扰
南京二手房价今年涨了908元/平米 越涨越有人买
倪萍再侃房价:要“给年轻人发房”
房地产商的“暴利”揭秘 低地价未必带来低房价
一线城市房价涨势趋缓 高房价向二三线城市蔓延
国资委:开发商对房价影响有限 地王是给有钱人的
图片新闻:
中国邀各国参观水坝 湄公河大旱与中国无关(图)
长三角核心城市群新增6城市 合肥与马鞍山加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