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2425万人因旱饮水困难 北方旱情露头 驳旱区人员外逃说法 -国土部成首个公开预算中央部委 3月经济数据是货币政策方向关键 -中印应加强合作 互相取长补短 合作方式解决贸易摩擦 实录上/ -中石化转让地产资产 50%股权挂牌价仅1元 回应:符合法定程序 -必和必拓宣布胜利 日企接受铁矿石价飙涨90% 中国钢企仍不放弃 -央行进一步收紧房贷:统一执行二套房四成首付 多地现一房难求 -俄锁定3疑犯搜捕21名"黑寡妇" 或考虑重启死刑 公布袭击者照片 -国土部:去年住宅均价涨25.1% 统计局:不会将房价直接纳入CPI -常州问题疫苗企业疑似复工 曾生产甲流疫苗 药监局:尚在调查中 -王家岭矿难被困者无音信 现透水征兆后未及时撤人 未培训下井
首页>>宏观经济
货币政策委员会:3月经济数据是货币政策方向关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31 日 
关键词: 货币政策委员会 货币政策 央行 利差水平 经济金融 经济复苏 经济数据 经济运行 加息 经济形势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9时40分报道,央行将在今天下午召开2010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市场预期此次会议将讨论现阶段货币政策走向、是否会调整以及可能动用何种调整工具等议题,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等3位经济学家入主货币政策委员会,也让外界对这次会议有了更多的联想。

货币政策委员会并不是货币政策的决策机构,而是央行制定货币政策的咨询议事机构,委员会每季度召开一次例会,对过去金融货币政策进行总结,讨论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同时对今后金融货币政策提出建议。以往委员会委员除来自发改委、财政部、央行等国家宏观部门和金融监管部门以及金融机构外,每届委员会还要有无政府官员背景的金融专家一名。但这次金融专家人数增加到了三名,体现出央行货币政策智囊团对外部专家意见的倚重,有利于今后政策的科学制定。

当前市场面临的首先是负利率、通货膨胀和加息等问题,到现在为止,中国的恶性通胀迹象并不是很明显,但是价格上涨压力还是让人感到忧虑,在没有上调利率的情况下,央行作出多项收紧货币政策的努力,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发行央票等等,这是有意在缓解市场对于加息越来越迫切的预期。

当前,中国经济增长尤其是民营经济增长还有许多不确定性,是短期之内难以加息的一大因素,央行多次明确表示,货币政策退出不应该仅仅是关注利率调节,如果实际利率为负值一时难以扭转,居民很有可能从银行当中拿出储蓄,寻求其他的投资理财渠道,或者投入到一些实际资产,理论上这将促使通货膨胀进一步加剧,国家可能会要求银行继续积极放贷,就像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上周出席美洲开发银行年会时所说,中国政府考虑到退出刺激政策,前提就是决策层需要看到确切迹象或统计数据,显示出经济复苏态势良好,因此居民释放储蓄加上银行积极放贷,将会使银行的调控措施难以跟上通货膨胀的步伐。

根据大多数专家的意见,3月份经济运行数据以及信贷投放情况可能将会是决定央行采取一些货币政策的关键因素,是不是会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或其他措施,目前A股市场始终在3000点左右徘徊。我想主要原因也是在于市场关于货币政策下一步走向的传闻太多,整个资本市场都被笼罩在不确定性当中。

除了经济形势负利率和通货膨胀问题以外,货币政策决策机构面临的第二个问题应该是人民币汇率问题,中国也许会通过进口更多的商品以缩小目前的贸易顺差,减轻人民币压力,上周末商务部表示说,3月份可能出现实际的贸易逆差,人民币大幅度升值在目前可能没有进入到央行的时间表。

在市场对于货币政策走向有很多猜测和议论的时候,央行今天召开第一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的例会也非常引人关注,三位新加入的经济学家对于当前货币政策走向有什么样的看法,乃至于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也是外界关注焦点,有报道说,李稻葵最近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超过3%的话,那么货币政策当局可能会通过加息进行调整,而周其仁认为,现在已经到了刺激政策必须退出,让市场做决策的时候了,夏斌认为,要不要加息要考虑到整个市场的流动性状态,要考虑到物价水平以及中美之间的利差水平。(冯雅)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相关文章:
央行将召开一季度例会 4月份货币政策或微调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增加委员周其仁、夏斌、李稻葵/简历
4月货币政策三大猜想 3月CPI超3%不一定要加息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怎样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周小川:2月CPI略高于预估 不影响原定货币政策
美日央行本周开决策会议 货币政策走向或不同调
图片新闻:
中国邀各国参观水坝 湄公河大旱与中国无关(图)
长三角核心城市群新增6城市 合肥与马鞍山加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