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2425万人因旱饮水困难 北方旱情露头 驳旱区人员外逃说法 -国土部成首个公开预算中央部委 3月经济数据是货币政策方向关键 -中印应加强合作 互相取长补短 合作方式解决贸易摩擦 实录上/ -中石化转让地产资产 50%股权挂牌价仅1元 回应:符合法定程序 -必和必拓宣布胜利 日企接受铁矿石价飙涨90% 中国钢企仍不放弃 -央行进一步收紧房贷:统一执行二套房四成首付 多地现一房难求 -俄锁定3疑犯搜捕21名"黑寡妇" 或考虑重启死刑 公布袭击者照片 -国土部:去年住宅均价涨25.1% 统计局:不会将房价直接纳入CPI -常州问题疫苗企业疑似复工 曾生产甲流疫苗 药监局:尚在调查中 -王家岭矿难排水1.5万方 被困者无音信 传被困实际人数超260人
首页>>2010中印发展论坛>>论坛传真
2010中印发展论坛(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31 日 
关键词: 中印 中印发展论坛 中印关系 中国 印度 中印建交60周年 双边贸易 贸易多样化 经济发展 中印经济交流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主持人 王刚毅: 语言很重要,我首先要感谢马为公先生没有用他第一外语阿文给我们做演讲,语言非常重要,因为尽管你说同一种语言,比如说我们说同一种英语,我们也可能说的是不同的语言。因为语言本身不只是语言,语言是一种符号,它后面所展示的是多年的文化、上千年的文化,是一种文明,是一种思维习惯,是理念。所以说同样的语言,就要研究相互之间的文化,要研究文化的共同点,更要研究文化的不同点,彼此相互尊重,才能最后达到说一种语言这种目的。马总刚才说他希望并期待着和印度媒体进行对话,我很欣慰地告诉您,您不用期待,已经开始了,就在现在,就在这儿。所以,下面我们欢迎印度媒体的一位朋友来给我们作演讲,她是知名的节目主持人、资深的记者、CNN-IBN副主编S.S.Haidar女士。

2010-03-30 14:44:09

S.S.Haidar: 有的时候我在想,如果马先生愿意跟我们进行对话的话,我们非常高兴听到刚才他所作的讲话。我们今天一直在以各种方式来讲现在的发展,中国和印度之间的相互之处,中国媒体和印度媒体的相似之处。我们经常会说正在崛起的亚洲之龙。我们两个国家都是多样化的,多样化是非常真实的现象。我们是一个大家庭,其实在一个大家庭中也是有不同意见的,我们也是两个人口最多的国家,我们今天来到这里,我们发现双方之间还有另外一个共同之处,也就是说中国和印度的媒体界也是增长最快的产业之一。如果跟西方或者欧洲进行比较,只有中印的媒体业在不断地增长,不管是发行量还是营业额都是非常多的,去年收入最多的媒体中有三个是印度的,两个在中国。

2010-03-30 14:46:30

S.S.Haidar: 媒体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也需要正视我们自己的责任。今天的会议,我们需要培养共识,而不是去伤害我们两个伟大国家之间的共识。在这里有个好消息,对于培养双边关系来说,现在正是大好时光,我们自从中印建立起外交关系之后,我们双方都获得了新生。我来自达玛拉(音),那是印度的一个南部省份,在六十年代的时候,在我们所在的州,夫妻必须重新结婚,因为我们把我们的独立视为一种新的重生。我们现在在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时刻,今天早上也有很多人讲过双边贸易的问题,也讲了文化联系的问题,还有两国之间的交往问题。但是我们现在也可以看到在过去几个月中,自从哥本哈根12月会议之后,我们也在讲气候变化的问题,当时温家宝总理也参加了哥本哈根会议。大家都知道,我们将会在墨西哥进行下一轮气候变化的谈判,在这个时期,中印关系会发挥重要的作用。当然在中国和印度之间有地缘政治的问题。与此同时我们有着共同的立场,尤其是我们现在这些新的顾虑,比如说恐怖主义的问题怎么处理,或者是其他的问题,这两个国家在处理这些问题时都担负着重要的责任。

2010-03-30 14:48:22

S.S.Haidar: 刚才大使周刚也讲到这个问题,事实上在政治上我们立场一直非常坚定,关于台湾的问题,我们都认为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所以,考虑到所有这些问题,我们应该非常乐观地认为,2010年中印之间的关系会更好。我们看到今天大家讲了很多六十年代“中印是兄弟”这样的口号,我们可以看到双方都有新的发展,新的贸易和经济的发展。但是坦诚地说,我们哥本哈根的同事和其他的人也说,虽然我们有很多的共识,在2009年的时候我们的确看到了中印之间分歧的一个新的变化,我们报告了在边界冲突上的问题,还有对于中国访印公民签证的限制等等,还有关于达赖喇嘛访问台湾等方面的报告。我想说,他们并不是政府之间的一些热点,而是双方媒体之间的一些热点。在电视和媒体中,也是由于最近电视节目需要收视率、新闻需要炒作的特点,其中一部分从业人员只是关注他们的收视率,还有另一个问题,这是恶意的吗?关于新闻的星期日效应,一到星期日的时候,人们就会讲中印和巴印之间的边境冲突,因为有了这样的新闻,人们就可以进行讨论、争论。但是我们也不能忽视,我们双方之间在历史上存在的一些不信任的现象,在多年中我们没有战争,我们一直有着睦邻友好关系。

2010-03-30 14:50:56

S.S.Haidar: 刚才马先生也说了,我们人与人之间的交往率比较低,尤其是没有足够的印度人访问中国,没有足够的中国人访问印度。所以,就会产生双方之间的误解。我现在想要提出几点建议,在今天讨论的时候我们应该提一些建议,在未来应该怎么做。首先,马先生刚才说媒体和媒体之间的关系,我们必须更加严正地对待媒体的关系,因为它是双方关系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因为我们是用不同的语言进行操作的,我们也没有一个共同的语言,除非你们一起说英文。第二,我们的人民对于对方的了解都是来自于大众传媒,所以媒体和媒体之间的关系就等于是两国之间的国家关系。我们需要让更多的媒体组织来报道对方国家的新闻。我们有一个20个妇女组成的访问团,她们很多人说这个经历让我的眼界大开。我们希望以后双方能够推动更多的互访,除了北京之外,还有去其他的地方,这是我想说的一个重点之一,这是一个比较新的想法。我们还有一个想法,在对方国家开设一个办事处,可以通过这个国家的眼睛去看待这个国家,要通过媒体机构来建立起这样一种关系,我们有一个CNN-IBN,在巴基斯坦有一个新闻频道,我们做一个资源分享,他们用我们的资源,我们也用他们的资源。总体来说,这种方法非常可行,我们可以讨论哪些信息在这个国家是重要的,对这个国家对这个新闻他们的看法是什么样的。所以,我们可以非常开心地在不同的论坛上进行讨论,这样可以在各个公司之间建立起一种协同关系,我们可以有新的联盟。

2010-03-30 14:52:24

S.S.Haidar: 第四,一定要了解现在新的事件已经跟过去不一样了,我们没有足够的时间让这个事件慢慢地被澄清,现在如果有什么新闻出现的话,我们可以立刻进行澄清。我们现在有24小时的交稿期限,我们需要知道在中国有什么事情发生,有什么事情没有发生,或者有些事情发生了没有被重视到。我们双方必须认识到这一点,我们也必须认识到在我早上起来的时候可以看到中国杂志的一些文章的列表,我相信中国的同事这会这么做,双方的政府也会这么做。这是我今天想提的一些建议,我们可以澄清以后,再往前前进一步,我也希望印度将会是马先生访问的第51个国家,你的确应该访问一下印度,我也希望大部分人在未来可以参观新德里,2010年希望都是我们的新年代。谢谢大家!

2010-03-30 14:54:55

主持人 王刚毅: 感谢Haidar女士,作为同行,你的很多困扰、理念我是深感其中。Haidar女士不仅仅提出了我们现在所面临的问题,更可贵的是提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具体建议。我相信这些建议会在我们同行当中引起广泛的共鸣,我希望能够在这个会议结束之后,把你所提出的建议,以及中国同行提的建议,具体落实到我们行动当中去。在茶歇之前,再请我们一位媒体同行,他是来自于新华社国际部主办的在国际报道方面一个比较权威的期刊——《环球》杂志的执行总编胡俊凯。

2010-03-30 14:55:57

胡俊凯: 各位下午好,刚才一位美丽的印度女主持人和中国的帅哥老马都发表了精彩的演讲,对我启发非常大。我想就“后危机时代”新兴国家媒体的责任谈点自己的看法。

大家都知道,金融危机逐渐过去,当我们回过头来重新审视这场危机的时候,大家都会发现中国和印度应对这场危机的时候表现得非常出色。发达经济体一片愁云淡雾的时候,2009年中国和印度都分别取得了8.7%和7%左右的增长速度,这是相当了不起的。这种从容的应对,我觉得是根源于这么十年来中国和印度致力于发展,把加快发展当成一个国家战略来实施,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也正是因为数年来中国和印度都抓住了这个发展的主题,才使得这两个国家成为当今世界最为耀眼的两个新的经济体。

我们看到,无论是在危机的应对当中还是在过去数年两国经济发展当中,媒体都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以中国为例,包括《瞭望》周刊,我纠正王总的说法,《环球》杂志是《瞭望》周刊主办的,包括《瞭望》周刊、《环球》杂志在内,中国的主流媒体数十年来把推动发展作为肩负的责任。因此,在这个过程当中发挥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2010-03-30 14:56:59

胡俊凯: 《瞭望》也好,《环球》也好,包括马为公的国际电台也好,三十年来一直担负着提供中国人最需要的全球资讯这么一个责任,不间断地向中国受众提供着包括印度在内的世界各国的发展经验和教训,也提供来自全球的新的观点、新的理论、新的思潮,介绍世界各个领域的新趋势、新动向。在危机发生的过程当中,中国的主流媒体也是及时地报道和分析各个国家应对危机采取的措施,为决策当局正确的决策提供了大量的可咨参考的信息。因此在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当中,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当中,中国的媒体发挥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2010-03-30 14:59:12

胡俊凯: 在“后危机时代”,我们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有三点值得注意:

第一,世界各大经济体都面临着一个共同的两难困境,一方面,应对危机的经济刺激计划,造成了国家财政赤字大幅增加,并形成了普遍的通胀预期。另一方面,各个国家失业人数居高不下,消费依然不振,各国经济刺激计划是进还是退,颇费思量,世界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不是不存在的,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对于中印等新兴国家而言,在危机中采取的积极应对措施,虽然有效地控制了危机的蔓延,但是在新兴国家内部固有的深层次的经济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无论是从发展质量还是从人均水平来看,中国与发达国家都仍有相当大的差距。中印都是发展中国家,“发展中”三个字就意味着困难与挑战将如影随形地伴随着发展的全部过程。在中国,收入分配、就业、住房、医疗、教育、贫富差距、环境保护等等都是迫切需要解决的大问题。在印度同样也面临着贫困、不平等、基础设施落后、效率不高等大量社会经济问题,亟待解决,这是后危机时代形势复杂的第二个方面。

2010-03-30 15:01:58

胡俊凯: 第三,对于中印等新兴国家的崛起,特别是在金融危机引发的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发生新变动的时候,这个并不是世界上所有的人都乐于看见的,或者出于对新兴国家迅速发展的不适应,或者是出于对权力中心旁落的无谓担心,或者是对出于新兴国家崛起后对外政策的忧虑,或者出于其他什么原因,世界上有些势力总是企图将中印等新兴国家从快速发展的轨道上拉下来。一些西方的媒体担负了马前卒的角色,他们凭借强大的传播能力,把持着国际舆论的话语权,或褒或贬,为中印的发展制造了不少陷阱。这几年常用中印两国地缘政治的特点和历史上的恩怨,来渲染中印之间的分歧和矛盾,炒作所谓“龙象之争”。后危机时代的复杂形势,意味着推动发展仍然应当是中印两国主流媒体肩上应负的责任。抛开这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纠缠一些子虚乌有的假的命题、假的新闻,渲染和炒作和中印之间的矛盾和冲突,不仅正掉进西方势力为中印设置的陷阱,对两国关系和各自的发展没有任何好处,时间长了,也必然会失去媒体在本国受众中的公信力。

2010-03-30 15:03:26

胡俊凯: 我赞同辛格总理所说的有足够的空间供印度和中国成长。我也非常赞成中国印度经济文化促进会主席所说的,在加快发展的进程中,两国都需要和其他国家保持友好关系,中印两国领导人都清楚,任何冲突都会有损两国的经济发展目标。在人才、资源、资金、技术等各种要素全球配置的全球化背景中,竞争是不可避免的,这也是舆论操作的重点。但是竞争并不影响合作,事实上据印度统计,中印之间的贸易额从2001年14亿美元增长到去年的500亿美元,良性的竞争是有利于两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质量和提高两国国际竞争力的,何况中印两国的经济本身就有着很强的互补性,有许多可以互相借鉴的经验,改善和加强两国关系,媒体交流应当先行一步,我非常赞同中印两位媒体人士的演讲。中印之间目前存在的一个很大问题还是两国民众互相不了解,这是各种猜疑存在的主要原因。因此,从媒体责任的角度,当务之急就是通过客观、公正、冷静的报道,像自己的国民介绍对方国家的实际情况,包括基本国情、发展态势、战略重点、利益关切等等。同时,中印两国媒体应进一步加强交流和合作,了解彼此的报道理念和运作的特点,在此基础上共同来承担推动新兴国家进一步发展的历史责任。

去年底,《环球》杂志和印度的期刊、俄罗斯的期刊,还有埃及的期刊,开始第一次以新兴声音为命题的国际新闻评选,这个评选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今后我们还会继续加强同印度媒体的合作和交流,共同来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谢谢!

2010-03-30 15:04:36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孙士海:中印需建贸易纠纷仲裁机制 力争摩擦最小化
邓俊秉周刚:不遗余力推动中印两国之间的友谊
龚晓峰:中印经贸存在很强的互补性
高志远:正确看待中印贸易摩擦 媒体需真实报道
印<商业标准报>副总编:中印可改变世界趋势 应加强合作
印企业界人士:中印在投资环境方面有很多相似性
印度驻华记者:中印媒体应更好沟通、更加开放
田薇:媒体应更专业更真实 推动中印关系发展
邓俊秉:推动中印友好交流与和平发展四点建议
CNN-IBN副主编四建议给媒体 促进消除中印双方误解
龚晓峰:中印IT产业合作前景
高志远:中印应合作共赢 今年贸易额或达600亿美元
CRI副总编马为公谈中印交流媒体应有的社会责任
胡俊凯:后危机时代新兴国家媒体的责任
李家明:增进中印两国间了解 网络媒体有三优势
图片新闻:
中国邀各国参观水坝 湄公河大旱与中国无关(图)
长三角核心城市群新增6城市 合肥与马鞍山加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