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王家岭矿难排水1.5万方 被困者仍无音信 被困实际人数超260人 -融资融券试点今日启动 券商抢筹首单 -2010中印发展论坛3月30日在京举行 -全国新增家电下乡补贴品种 电动车居多 明细表/补贴限额/全文 -中国首次立法明确沙尘暴等气象灾害预防措施 全文 政策亮点解读 -中国财政赤字超万亿仍可控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全年CPI涨幅3.2% -中国城市地价状况:首提"租价比"警示泡沫 二三线城市防跟风上涨 -5年内中国城镇化率将达50% 进入城市社会 200个城市严重缺水 -中储粮每周在西南投10万吨粮食 空军将为三省一市大规模增雨 -山西矿难前3小时反映漏水未获重视 坏在勇争第一 井下仍不明朗
首页>>2010中印发展论坛
刘述卿:中印关系主流是好的 两国应取长补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31 日 
关键词: 刘述卿 中印关系 政治互信 中方主席 国都 主流 各有不足 印度发展 加强合作 共同利益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印名人论坛中方主席 刘述卿

中国网3月30日讯 2010中印发展论坛在今日召开,记者就“发展中的中印关系”这一论坛的主题采访中印名人论坛中方主席刘述卿。谈到对这个主题的理解,刘述卿说,“中印两个国家都是发展中大国,都需要发展,印度发展,我们表示高兴,我们发展,我想印度人也应该高兴。我们应该共同发展,共同为人民创造一个美好的生活。”

对于中印两国的关系,刘述卿表示,从上世纪90年代以后,高层来往增多,各方面合作加强,特别是经贸方面发展迅速,这都是可喜的现象。今后在方方面面都还会更好的发展,因为两国在经济、科技、文化包括像媒体等各领域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这些方面问题都不大,即使出现一点问题,经过讨论协商,都可以得到很好的解决。而现在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增强相互信任,增加了解,增加沟通。在多个领域都有这个问题,但最重要的还是政治互信。

谈到中印两国在气候变化等方面的合作,刘述卿说,因为两国有很多的共同利益,所以合作起来并不难,而且可以更好的加强合作。他说,“我们不希望竞争,希望合作,取长补短,交流经验,共同发展,这是我们真心的想法。”但他也表示,有一些问题印度朋友看起来是个难题,我们看起来也不大好办,希望这些问题不要成为障碍。所以双方要增加沟通和了解,把这些问题尽快解决。

刘述卿表示,两国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做,多看对方长处,多看对方的优点,多看自己的不足,努力地通过合作不断的改进、不断发展,这是最好的办法。比如,印度人口众多,能够解决人民吃饭问题,在农业方面有很多好的经验。印度的软件在世界上也很有名,也有值得借鉴的地方。因为两国都各有长处,各有不足,可以互相交流经验,取长补短。双方都要朝这方面努力,不要有戒心,受外界的挑拨和影响。

刘述卿说,中国希望和印度友好,加强合作,但是有些印度朋友并不真正了解中国人坦诚的心,所以希望沟通和了解,使这些问题逐渐解决。他说,现在中印之间的交流渠道非常多,问题就在于愿不愿意就这些问题平心静气的坐下来,探讨一些解决办法,而且互相能听得进去对方的想法和意见。对于未来中印关系发展的趋势,刘述卿持乐观态度。他说,总趋势应该是往好的方向发展,主流是好的,总体态势是好的。(记者 王婷)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中印软件实力差距拉大 "两化融合"带来巨大商机
孙士海:中印需建贸易纠纷仲裁机制 力争摩擦最小化
邓俊秉周刚:不遗余力推动中印两国之间的友谊
龚晓峰:中印经贸存在很强的互补性
印<商业标准报>副总编:中印可改变世界趋势 应加强合作
印度驻华记者:中印媒体应更好沟通、更加开放
田薇:媒体应更专业更真实 推动中印关系发展
邓俊秉:推动中印友好交流与和平发展四点建议
图片新闻:
中国邀各国参观水坝 湄公河大旱与中国无关(图)
长三角核心城市群新增6城市 合肥与马鞍山加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