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成品油税改后油价首涨 汽油提290元 -中国继续投资美国债 购世行债 考虑IMF债 未现大规模资本外流 -央行银监会发布信贷十条 金融机构要支持房企发行企业债券 全文 -财政部:将严控金融国资直接协议转让 解读 答问 A股或开始回暖 -台当局拒绝达赖访台请求 称时机不宜 南非未邀达赖参加和平大会 -重庆涪陵化工厂垮塌事故12人死亡2人伤 吉林发生火车脱轨事故 -国民休闲计划正在制定中 首批12条旅游线路 五一广东初定歇七天 -国家准备收储有色金属 境外开发获突破 购非洲180万桶原油应急 -证监会批准郑商所开展早籼稻期货交易 钢材期货3月27日挂牌上市 -周小川建议创造与主权国家脱钩的储备货币 全文 人民币升值难改
首页>>卫生动态
新医改调查:公立医院怎么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宁夏记者了解到,三统一政策实施后,药价平均降幅确实超过了40%,但是让记者纳闷的是,为什么药价降了,看病的费用却提高了呢?

在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财务室,记者看到了这家医院几年来的收支状况,副院长杜秦川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他也很希望患者看病能更便宜,但是让他无奈的是,医院已经连续三年出现财政赤字,如果现在只给病人开

继续我们对医疗体制改革的报道。今年一月,宁夏回族自治区作为全国普及基本卫生服务医改试点省区,率先启动了“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试点,卫生部希望宁夏的试点能为全国医改提供参考。宁夏医改走到了其他省份的前面,这里的老百姓又到底能不能比大家早一步摆脱看病难、看病贵的烦恼呢?

宁夏“三统一”制度改革已实施三年,看病难看病贵是否解决?

在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记者遇到了陈锡莲等几位因感冒发烧正在打点滴的患者。

患者陈锡莲:“感冒了。”

记者:“打了几天点滴了?花了多少钱?”

陈锡莲:“打了6天了,花了有一千多块钱。”

记者:“你这次看病花了多少钱了?”

患者:“将近一千了。”

记者发现,在这间输液室里,因感冒发烧输液的患者一共有11位,其中,包括陈锡莲在内的8位患者,治疗费用超过1000元,1位患者治疗时间两天,治疗费用为430元,2位从其他医院转诊来的患者,治疗费用超过了2000元。

患者:“感冒花了三千,光医药费,大家都是挣工资的,一个月也就一千多元钱,一进医院三四千,就是两千多元钱,谁能承受得了。”

记者了解到,为抑制药价虚高,宁夏自治区2006年实施了公立医院药品招标三统一的政策,由自治区政府统一招标,统一定价,统一配送,三年来,宁夏医改成效显著,全区药价大幅下滑40%,不过采访中,陈锡莲等人告诉记者,他们并没有感觉到看病少花钱。

陈锡莲:“没有减少,因为以前也经常感冒,没有超过一千的。”

药品降价了,看病费用到底有没有随之下降?在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财务室,记者了解到这样一组统计数据。

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财务科科长司新宁:“2003年,每门诊的人次收费水平是131.48元,每床日收费的收费水平是341.62元,2008年每门诊人次收费水平180元,每床日收费水平390元,就提高了37.4%,一直是逐年上升。”

在药剂科记者得知,三统一政策实施后,药价平均降幅确实超过了40%,像罗红霉素,以前是卖32元钱,现在统一招标之后,引进了另一家企业生产的同规格的罗红霉素,只卖3元3角四分钱,价格降了10倍,但是让记者纳闷的是,为什么药价降了,看病的费用却提高了呢?陈锡莲等人这超过1000元的治疗费用,到底是花在了什么地方呢?

陈锡莲:“就是输液,吃药还有检查。”

统计发现,这11位感冒患者,都接受了胸片和验血检查,平均检查费用为140元,除此以外的费用是药费,平均为700元。

患者:“又是让你输液又是让你吃药,辅助的药很多,因为有的流鼻涕,他有专门治流鼻涕,有些咳嗽有些头疼,他药就是分开了,你这个一盒那个一盒,这个药价就高得了不得。”

记者了解到,目前基本药物目录里面,疗效相似但价格相差几倍乃至几十倍的可替代药物有很多,以抗菌素为例,价格从几角钱到几十元钱不等,最贵的一种是70多元钱,而统计发现,在这11位患者中,有10个人注射的是价格30元以上的抗生素,1人注射的是价格78元的抗生素,几角钱到20元钱的头孢无人使用。

来源: 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北京公立医院药品将统一招标实现同城同价
公立医院改革关乎全局 8500亿主投基本医疗保障
中华医学会秘书长:公立医院90%资金来自患者
求解医改“最难题”:公立医院改革要跨几道坎?
卫生部长:新医改将切断公立医院以药养医状况
卫生部长:新医改将切断公立医院以药养医状况
公立医院不公益怎么解决?政府投入和监管是根本
陈竺:新医改后药价会下降 五措施改革公立医院
图片新闻:
新疆成首个发行地方债省级政府 财政部代发30亿
铁道部酝酿电话订票网络售票等多种售票方式 年内推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