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副行长:中国会继续投资美国国债 未出现大规模资本外流现象 -中国多省市能源集团“竞投”天然气 -亿霖传销案主犯获刑十五年 暂无能力缴罚金 为何是非法经营罪? -财政部:新一轮经济刺激预案已制定 正研究个税改革 社科院阻止 -中国拟出台促生物产业发展政策 上报国务院 太空作物身价倍增 -商务部:下半年解决家电下乡产品短缺 石化业规划将鼓励兼并重组 -中国货运飞机日本机场着陆失败2人死亡 湖南煤矿透水13人被困 -湖北恩施遭冰雹袭击 新疆伊犁等地融雪性洪灾1人死亡 河北大旱 -专家判楼市还有40%到50%的降价空间 深圳断供潮演变成"白送楼" -深发展高层主动减薪10% 董事长1598万/年 万通称薪酬大增是误算
首页>>中国出台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有色金属业
国家积极准备收储有色金属 境外开发取得突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行业利润同比下降约45%

产品价格暴跌,市场需求急剧萎缩,生产下降,部分企业停产、减产,行业全面亏损……2008年下半年开始,金融危机如洪水猛兽袭来,有色金属行业成为重灾区。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十种有色金属产量为2519万吨,同比增长6.72%,增幅比上年回落16.27个百分点,是新世纪以来增幅最低的一年。

有色金属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大幅度下降,尤其是第四季度出现行业性亏损。预计2008年实现利润为800亿元左右,同比下降约45%。同时,新开工项目减少,有色冶炼投资热开始降温。

“金融危机的冲击是重要原因,但并不是唯一原因。”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康义说,“从根本上分析,我国有色金属工业产能过剩、产业集约化程度不高、企业综合实力弱、原材料对外依存度高等矛盾长期得不到解决,行业自身有调整的需要。”

矿产资源境外开发取得突破

在一片惨淡中,企业“走出去”,进行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境外开发的脚步,却健步如飞。

中铝公司通过建立合资公司和认购可转债向力拓追加投资195亿美元,成为中国企业在境外投资的最大项目。五矿以现金收购德国HP硬质合金项目,与江西铜业联合收购加拿大北秘鲁铜业公司,从而获得了可靠的铜资源。……这些投资行为取得了十分优质的矿产资源。

“哪怕是一年前,我们做梦也不敢想能有这么大的动作。”康义说。

进入2009年,中国有色企业海外并购的步伐并未停下。今年2月,五矿集团以17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第三大多金属矿业公司OZ公司。据了解,还有多个项目正在积极谈判过程中。

最困难的一年

2009年将是新世纪以来我国有色金属工业最困难的一年。

今年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有色金属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在新的经济环境下,针对行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的措施与建议。

“能不能在应对金融危机冲击的同时,实现保增长、促发展,关键看我们能不能用好《规划》。”康义说。

据康义透露,为配合《规划》细则的编制,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已经从全国32家有色金属企业上报的136个铜、铝、铅锌、镍项目中,筛选并推荐上报了77个项目。配合产品进出口调整政策,大型铜冶炼企业加工贸易试点工作已经展开。国储局正在积极完成国务院已经批准的铜、铝、锌等收储任务,以增加国家储备,缓解企业库存积压。骨干电解铝企业直供电试点的范围将逐步扩大。同时,康义表示,企业重组工作时刻都在进行,“到2011年,要形成3—5个具有实力的综合性企业集团。”(王 炜)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国储或对有色金属再出手 物流企业将造龙头
有色金属振兴规划出台 受益股一览
有色金属振兴规划支持企业海外“找矿”
有色金属和物流业振兴规划通过 西南铝霸主地位将巩固
有色金属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出台:扶强汰后 改造升级
收储机制纳入有色金属振兴规划 出口退税重新恢复
国务院审议通过有色金属产业和物流业振兴规划
有色金属产业振兴规划草案初定 将上演重组大戏
内蒙古已成为全国重要能源和有色金属资源基地
图片新闻:
铁道部酝酿电话订票网络售票等多种售票方式 年内推出[图]
第三届亚洲电影大奖揭晓 周迅获最佳女主角[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