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副行长:中国会继续投资美国国债 未出现大规模资本外流现象 -中国多省市能源集团“竞投”天然气 -亿霖传销案主犯获刑十五年 暂无能力缴罚金 为何是非法经营罪? -财政部:新一轮经济刺激预案已制定 正研究个税改革 社科院阻止 -中国拟出台促生物产业发展政策 上报国务院 太空作物身价倍增 -商务部:下半年解决家电下乡产品短缺 石化业规划将鼓励兼并重组 -中国货运飞机日本机场着陆失败2人死亡 湖南煤矿透水13人被困 -湖北恩施遭冰雹袭击 新疆伊犁等地融雪性洪灾1人死亡 河北大旱 -专家判楼市还有40%到50%的降价空间 深圳断供潮演变成"白送楼" -深发展高层主动减薪10% 董事长1598万/年 万通称薪酬大增是误算
首页>>社会动态
今年五一广东初定歇七天 鼓励弹性带薪休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前,广东省旅游局局长杨荣森向媒体透露,广东已初步拟定今年五一休假方案,将使用“3+2+2”的方式实现7天长假。目前该方案正处于征求意见阶段,之后将报请主管部门审核。

粤版五一有亮点——

鼓励弹性带薪休假

今年两会期间,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就对记者说,广东是国家开展“国民休闲旅游计划”的示范省,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落实带薪休假,目前正考虑能否运用“国民休闲旅游计划示范省”的权限,把假期相对集中起来。具体来说,就是倡导将每年10天的年假自动减掉2天,集中安排到“五一”期间,这样形成一个事实上的“黄金周”。

目前,这一设想正逐渐变为现实,而落实带薪休假恰恰是其最大亮点。按照广东“3+2+2”的五一休假方式,5月1日至7日放假7天。其中5月1日至3日为国家法定节假日,4日、5日与9日、10日双休日对调,这5天属于强制性休假。5月6日、7日两天则是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并非强制性的休假措施,鼓励单位根据自身情况弹性安排。

据了解,广东此前很多单位未能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分拆不同时段与法定节假日连休更是“水中捞月”,现在将弹性休假上升到政府的试点计划中,有望在最大程度上保护员工的利益。

争论3天还是7天——

不如落实带薪休假

现今的五一假期只有3天假,很多人对此不满。据人民网“你是否赞成恢复五一长假”的调查,截至3月12日,在近800万名参与调查的网友中,赞成恢复五一长假的占92.2%。重庆、湖南、新疆等地也都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希望恢复五一黄金周。

呼声这么高,有人说是为了促消费、保增长。但是,就算五一假期由3天变为7天,能产生多大经济效益?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蔡继明表示,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机构能拿出一项令人信服的数据,可以证明恢复五一长假对拉动经济能产生多大作用。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发展研究院教授张凌云认为,对普通百姓而言,节假日肯定越多越好,“更重要的是,国家实行带薪休年假制度,但在很多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难以实行,广大劳动者的权益得不到切实保证。在这种情况下,人们自然倾向于增加法定节假日。”粤版五一黄金周推出之后颇受好评,就在于它不是简单地“复辟”五一7天假,而是通过政策倡导,推动了带薪休假的落实,在保障人们的休息权利上迈出了一大步。蔡继明认为,争论五一放假3天还是7天意义不大,关键还要以合适的方式落实带薪休假。

推动带薪休假——

不走回头路,不能一刀切

假日改革之后,五一的3天小长假令人确实难以安排长线游,这一点颇受百姓非议,也是目前恢复五一长假呼声很高的原因之一。但是,去年取消五一黄金周,正是因为交通、景区不堪重负,人们出游满意度降低等原因,现在如果恢复,这些问题肯定又会出现,如何解决?更重要的是,去年改革增加的清明、端午、中秋等小假日,难道又要取消?蔡继明认为,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还是要实行带薪休假,使游客平日就能随心所欲地旅游。

推动带薪休假,一定不能犹豫,不能走回头路。张凌云认为,推动带薪休假,更值得警惕的是一刀切。对一些企业尤其是中小民营企业来说,实行带薪休假会大大增加成本,很难落实。对很多打工者而言,赚钱才是最重要的,这是目前我国的国情所决定的。因此,推动带薪休假,以倡导而非强制的形式更为合适。(记者 崔 鹏 李 刚)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国家旅游局《国民休闲纲要》五一或出台
国民休闲纲要有望五一前出台 北京遭沙尘袭击 空气污染指数99
国家旅游局有望五一前出台国民休闲纲要
北京副市长称暂不考虑恢复五一黄金周 成立国庆筹委会 方案公布
广东省长黄华华:今年"五一"尝试集中放假7天
代表委员激辩四大话题:“恢复五一黄金周”最热
地方政府可试点恢复五一黄金周 多方回应:"4天半工作制不可能"
旅游局发言人称地方政府可试点恢复五一黄金周
图片新闻:
铁道部酝酿电话订票网络售票等多种售票方式 年内推出[图]
第三届亚洲电影大奖揭晓 周迅获最佳女主角[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