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前两个月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较快 中国延长下岗再就业税收优惠 -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超7000亿美元 奥巴马公布150亿小企业援助计划 -3月来"大小非"减持3.39% 环比明显下降 证监会同意钢材期货上市 -证券经纪人管理新规四月十三日实施 只能接受一家券商委托 全文 -铁道部392亿购新型动车组 时速世界之最 卧铺打折票被指限制多 -山东移动违规 工信部责令彻查垃圾短信 中国移动31个省紧急部署 -09年扶贫标准上调至人均纯收入1196元 北京今春沙尘暴可能性小 -军队代表任期制实施办法颁布 全文 新一轮军队院校调整改革在即 -菲律宾要拉美国介入南海 称愿为南沙战至最后一兵一卒 中方表态 -新医改方案最终稿取消药物统一定价 质检总局调查强生疑似病例
首页>>卫生政策
北京公立医院药品将统一招标实现同城同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 (记者魏铭言)通过全新的政府统一招标平台,今年年内,北京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不含军队武警系统医院)向患者提供的药品,将实现“同城同价”。 药品招标将建统一平台

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昨晨做客北京城市管理广播,与市民探讨破解“看病难”、“看病贵”有效举措———医院错峰开诊、重新布局医疗资源覆盖更多居民,削减医院和医生自主选药用药的随意度等等,都是正在筹划之中的北京医改新政。

解决看病贵的一个最根本措施就是控制药品价格。方来英透露,北京医疗机构用药的招标采购模式将在今年年底前变革。

据介绍,以前医院因隶属不同分组进行药品招标,今后将整合为统一的政府招标采购平台,在统一质量、价格和配送服务的标准下,公开对药品进行挂网采购,减少药品从生产企业到医院的中间环节,集中药品供应渠道的同时,压缩医疗机构选购多种中标药品的“私权力”。北京市卫生局将其这套新的药品招标采购模式,称之为“六组归一,同城同价”。

更多药店将纳入医保体系

此外,方来英介绍,北京将改变医院按服务项目收费的方式,试点按病种或诊断组预付费,通过医保的定额补偿手段限制医院滥开贵药……北京拟在国家医改方案的框架下,在有限财政补偿的基础上,探索缓解百姓“看病贵”的具体途径。

随着医改深入,方来英表示,更多药店将被纳入医保支付体系,参保患者在医院买药或到药店买药,都可以按规定享受报销,无形中会威胁医院的某些用药“特权”,消除医院或医生不合理用药的现象。

■ 便民举措

1 鼓励专家双休日出诊

针对“看病难”,市卫生局将继续在全市医疗机构推行“错峰出诊制度”。比如,中日友好医院、煤炭医院等医疗机构从奥运前就开始实行无假日门诊;奥运期间,周六上午,各大医院都有半天门诊。

方来英表示,市卫生局将鼓励更多专家利用双休日出诊,满足更多普通上班族的医疗需求;通过医院之间的服务竞争和医院内部全新绩效考核制度的建立,各种配套的检查、化验也将在周末或其他休息实现“错峰”供给就诊者。

2 社区首诊不强制推行

为缓解大医院排队难、看病难,是否要强制参保居民社区首诊?方来英昨天明确,北京不会强制推行社区首诊。

方来英解释说,目前引导患者小病、常见病在社区就诊的手段,主要是通过医保报销的经济杠杆,“在社区首诊可以获得更大比例的费用报销,不经社区转诊直接就诊大医院,产生的医疗费用将自费”。

不过,方来英同时强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更多要承担居民的健康管理工作,急危重症患者应不会要求社区首诊。

3 天通苑将建三甲医院

备受关注的积水潭医院回龙观院区将在今年完工,解决这个超大居民社区几十万居民的“看病难”问题。

方来英介绍,在天通苑,一家三甲非营利性大医院正在审批中,“今年应该能够开工。”(魏铭言)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我国将建医疗技术临床管理制度 医生按级别主刀
卫生部发布新规:基因克隆技术暂不得应用于临床
强生回应"产品含毒" 消费者期待国内官方说法
国家质检总局调查婴儿使用强生致病疑似病例(图)
新医改方案最终稿取消药物统一定价说法
卫生部:基因克隆技术临床暂不应用 违规将追责
卫生部印发<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办法>5月施行(全文)
卫生部:职工医保封顶额度明年拟升至人均10万元
图片新闻:
中国渔政311船17日抵西沙永兴岛巡航宣示主权(图)
中国正形成6大核心经济圈 区域经济全面隆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