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副行长:中国会继续投资美国国债 未出现大规模资本外流现象 -中国多省市能源集团“竞投”天然气 -亿霖传销案主犯获刑十五年 暂无能力缴罚金 为何是非法经营罪? -财政部:新一轮经济刺激预案已制定 正研究个税改革 社科院阻止 -中国拟出台促生物产业发展政策 上报国务院 太空作物身价倍增 -商务部:下半年解决家电下乡产品短缺 石化业规划将鼓励兼并重组 -中国货运飞机日本机场着陆失败2人死亡 湖南煤矿透水13人被困 -湖北恩施遭冰雹袭击 新疆伊犁等地融雪性洪灾1人死亡 河北大旱 -专家判楼市还有40%到50%的降价空间 深圳断供潮演变成"白送楼" -深发展高层主动减薪10% 董事长1598万/年 万通称薪酬大增是误算
首页>>外汇
樊纲:人民币升值趋势难改变 美日欧两年内仍处衰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23日,在“中国经济信心之旅”活动中,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表示,美国通胀风险正在加大,人民币升值趋势或难以改变。

樊纲表示,美国流动性增长比中国快,美元具有贬值趋势;另外,如果中国在危机中较早恢复正常增长,国内生产力提高,也将令人民币具备升值趋势,这是国家实力增长的体现。樊纲表示,不同意短期内靠贬值手段刺激经济增长。

樊纲认为,美联储近期大举回购国债,意在加大基础货币的投放力度。但应该看到,金融危机令货币乘数大幅下降,美国存贷差也已经由过去的400亿美元上升到7600亿美元。基础货币投放加大并不意味着马上产生效果,经济体仍可能面临无钱可花的状况。不可否认,如果货币流通速度回暖,美国通胀风险在加大。此时,如果各国央行能够及时采取紧缩政策,对冲流动性过剩问题,通胀压力将会随之降低。不过,中国的通胀风险现在还不是特别大,因为货币供给还没有超出合理范围。

此外,樊纲表示,中国经济09年“保八”可能性很大,但外围经济仍不乐观。他认为,外围美、日、欧三大经济体今年下半年见底,并恢复增长的可能性不大,今明两年可能仍将处于衰退状态,此后进入两至三年的低增长期。(贺辉红)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相关文章:
温家宝:任何国家不能对人民币升值或贬值施压
财政部否认在港发行国债 美议员促奥巴马施压中国逼人民币升值
美议员促奥巴马向中国施压 逼人民币升值
08年人民币升值12.66% 12月实际汇率贬值 人民币对欧元再"破九"
林毅夫称人民币升值无法解决全球经济失衡问题
保尔森敦促中国继续人民币升值
人民币升值 专家:出国留学能够少花五到十万元
人民币升值正趋缓 升值影响面面观:进口/外贸企业/投资/居民消费
人民币升值进口受益难抵成本压力
图片新闻:
铁道部酝酿电话订票网络售票等多种售票方式 年内推出[图]
第三届亚洲电影大奖揭晓 周迅获最佳女主角[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