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杨澜等4位政协委员谈上海世博会/要点 -财政部解释08年预算执行数数据为何差异较大 “统计口径不同” -杨澜等4位政协委员谈上海世博会/实录 -妇女权益保障问题呈现新特点 女代表关注四方面 设立中华母亲节 -将在南极开展"开普勒"同类观测 文昌航天发射场力争2013年使用 -京地铁暂无涨价计划 4号线未定价 机场线13号线列车遭石块袭击 -央行副行长苏宁称商行不会流出假钞 国家开发银行暂无上市计划 -四川灾后重建两年完成 优先重建学校/要点 -人大代表:大学教育恢复5年制 行政化现象严重 建议民主选校长 -北京副市长称暂不考虑恢复五一黄金周 成立国庆筹委会 方案公布
首页>>卫生动态
卫生部长:新医改将切断公立医院以药养医状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政协会议医卫界别召开联组会,卫生部部长陈竺,副部长黄洁夫、王国强、马晓伟等4名负责人参加了委员们的联组讨论。卫生部部长陈竺表示,备受关注的新医改方案两会后将马上公布,“请大家以日计算”。他还透露,新医改将彻底切断公立医院以药养医的状况。

社会共济保证医保广覆盖

陈竺说,新医改强调了基本医疗保障的“广覆盖”。人民群众能够接受医疗卫生服务,各级财政的直接投入是一个主要来源,但更重要的来源是制度保障。新医保的思路是确定用一个社会共济的保障制度,让国民有抵御重大疾病的风险的能力,因此基本医疗保障最主要的来源是社会。通过平衡对医疗服务供方和需方的投入,既要能够解决人民群众“看病贵”的问题,又要避免重复过去“大锅饭”和“养懒人”的情况。

建设预防为主的公共服务

陈竺说,新医改方案比较好地处理了“防”和“治”的关系。“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如果不把疾病防控和健康促进抓好,投入再多钱到医疗机构也难以应对。”

他表示,促进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是本次医改的一个重要亮点,要通过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建立,为人民群众带来真正的实惠。

他介绍,基本公共服务将包括疾病防控、免疫接种、妇幼卫生、精神卫生、慢病管理,并逐步建立居民健康档案。“比如从今年开始逐步实现6到15岁儿童乙肝疫苗的全人群接种,专门安排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减少农村孕产妇和婴儿的死亡率等工作都已经展开。”陈竺补充道。

公立医院将切断以药养医

陈竺表示,新医改的一个重要思路是,将医疗服务机构和广大医务工作者作为医改的主体,通过发挥广大医务工作者积极性来体现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新医改没有回避难点——公立医院的改革。”陈竺说,“人民群众对就医的感受,很大程度来自于得大病、重病后去公立大医院的感受。”

陈竺说:“目前公立医院的收入有公共财政投入、社保以及个人医疗支出,以及药费加成三条渠道。药费加成也就是我们说的以药养医。新医改将彻底切断以药养医这个渠道。”

陈竺说,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最终要靠医务人员的服务体现出来,切断以药养医的收入渠道后,要通过研究增加诊断费等目前偏低的医生正当劳务费用,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

优劳优得调动医生积极性

今年公立医院改革将首先在东、中、西部各选一批医院进行试点。切断“以药养医”后,一方面对试点医院失去药费加成后资金缺口进行测算,通过公共财政给予补贴投入;而在分配方面,将采取优劳优得、按劳付酬,以医务人员提供劳动的数量和质量及效率来作为绩效考核的主要标准,同时结合科研教学和风险岗位来作为分配的参考适当增加医生的诊断费用。

通过优劳优得,拉开档次调动医生的积极性,通过调动医生的积极性,增加他们提供的服务。医生的医疗卫生服务越多,公益性的体现就越好。

乡村医生可进医院学医术

陈竺说,与过去医疗改革不同,新医改的一个重点是将“医疗人才建设”纳入其中。医疗人才建设将通过试点推广“住院医师培养制度”,让乡村医生、基层医生进入大医院接受培训,然后走出医院下到基层,成为老百姓能够放心的“健康守门人”。

陈竺表示,新医改除了明确城市为医卫规划重点是“社区医院和大医院的双向转诊”,还提出在农村通过大力发展“县级医院”,建立“县医院为龙头,农村医务室为网底、乡镇卫生院为节点”的体系,通过在基层医院加强硬件投入、人才输入,切实缓解农村看病难。

委员对话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

医师资格考试中很难通过的情况,卫生部决定从今年开始在云南、贵州、四川三个省开辟农村助理职业医师考试的试点,和原来的助理医师考试分开来。他们毕业后经过考试合格,将发乡县两级职业许可。

90万村医生的队伍决定了公共医疗卫生的网底能不能保得住。卫生部已经起草了文件增加乡村医生的补贴。

拟增加乡村医生补贴

全国政协委员吴明、陈兴生提出,目前农村具有资质的医师匮乏,93万村医生中仅有1.8%有资质,某市110个乡村卫生院只有15名大学毕业生。

马晓伟:新医改非常关注农村医务人员队伍建设。在乡村医生学历教育方面,卫生部和教育部将联合推出一系列政策:三年初中毕业生接受五年教育后到乡村工作,对中等教育相关专业归类后形成乡村医生专业。

对于目前部分乡镇卫生院的工作人员没有取得助理职业医师资格,虽然掌握了一定技巧并获得群众认可,但在职业大疾病,都在县医院解决。

此外,还将加大城市对口支援,从今年开始一所三甲医院要负责支援建设3所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同时还要选派大量的医生到县级医院开展工作,指导县医院的医生,从事培训工作。在县医院基础建设中,还要建设乡村医生的培训基地。

400亿元投入县医院

全国政协委员戴秀英提出,目前医疗资源分布不合理,乡村医院就诊率低,比如某市10个乡镇医院设备总额只有90万元;比如目前有60%的农民得病直接跳过乡镇卫生室,造成城市医院门庭若市,乡镇医院门可罗雀。

马晓伟:为了解决农村看病难问题,今年将重点建设县级医院,预计将有400多亿元投入到2000多个县医院,根据新医改方案,还将县医院纳入公立医院改革。根据目标,要使县医院达到二甲医院的水平,使得农村中的常见病、慢性病,包括影响农民生产生活的重能力联系到一起,实现按病种付费、单病种的付费控制、总额预付方式等支付方式的改变。不仅能避免医院诊治的随意性,而且也能够提高效率。

将按病种确定诊疗费

很多委员提出,目前公立医院有一部分医生开“大处方”、“大药方”,直接造成群众“看病贵”。

马晓伟:根据新医改方案,今年将在试点医院探索转变付费方式,通过规范诊疗指南体系,建立明确的带有标准意义的临床路径,和社保的可支付

年后,极少数留在公立大医院,相当多数分配到社会中去,前几批要进入县一级医疗机构。今后,我国医学毕业生将走向住院医师培训的道路,结束我们国家医学生毕业后直接分配参加工作的历史。

推广住院医师培养制

多个全国政协委员提出,目前我国基层社区医院就诊率低的很大原因就是对医生的不信任,基层社区医院优秀全科医师匮乏严重。

马晓伟:新医改已经确定了住院医师的培训制度建设,住院医师人才培养将向3+X方向走,主要的思路是“国家立项,财政投入,医院培训,全口径社会分配”,解决社会人进医院培训的补贴和待遇问题。住院医师培养三

服务准入、监督管理方面也将和公立医院一视同仁,国家鼓励社会和民营资本创办非盈利性民营医院。此外,今后对达到标准的民营医院也可以评定为三甲医院。

民营医院也可评三甲

全国政协委员董协良、何伟提出,目前民营医院在税收、科技立项、职称评定等多方面都存在歧视问题。

马晓伟:民营医院在我国医疗卫生事业中发挥重要作用,根据新医改思路,非营利性民营医院在医保定点、科研立项、职称评定、继续教育方面与公立医院享有同等待遇。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质检总局承认早知牛奶里加东西 强调责任不能无限
卫生部长:新医改将切断公立医院以药养医状况
公立医院不公益怎么解决?政府投入和监管是根本
河南艾滋感染者逾四万人 青壮年患者占六成
卫生部长陈竺:新医改两会后马上执行 主张治未病
关于延长《放射性药品使用许可证》有效期的通知
调查报告指禽流感病毒被野鸟带入香港疫点鸡场
卫生部长解读:新农合、城镇医疗方面将会加大投入
图片新闻:
华东首家民营机场开放 直升机“大网”同步编织 打"飞的"3万/h
杨澜等4位政协委员谈上海世博会/要点
更多 >>